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证券市场 >

热点轮动化解股指大幅回落风险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7日 08: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昨日市场并未延续周一的强劲反弹,全日以小幅整理完成盘中震荡。截至收盘,两市涨跌比例基本持平,说明多空分歧的加大并未影响到当前市场的强度。我们认为,近期市场大中小市值品种对立局面基本得以缓和,尽管上证指数收复3000点的有效性得以确认,但短线获利风险的聚集,使得指数盘中回踩5日均线进行整固的要求依然存在,权重板块的分化及热点的轮动将决定市场短线调整的节奏。

  近期,市场基本在跌涨错落的盘局过程中,完成大盘股和中小盘股的交错轮动,以及板块内的结构性分化。进入本周,前期以周期性行业估值修复为主的主流热点有所转变,有色、煤炭石油等资源类个股没有接力周一的凌厉涨势,昨日早盘出现明显回落整理迹象,题材品种的盘中活跃度有所升温。

  本周,有两条与资本市场关联性较高的消息。一条是国家发改委决定从26日零时起,汽柴油出厂价格每吨分别上调230元与220元。此次油价调整也是跟随人民币升值后的必然之举,且成品油在CPI中占比较小,价格上涨对于随后通胀压力的的传递作用不是十分明显,市场对此反应平静。中国石油昨日出现明显冲高回落走势,当日涨幅不过0.96%。

  另外一条是,工信部25日宣布,将帮助西藏制定好“十二五”规划。受此消息影响,西藏板块单日涨幅高达7.59%。区域性题材板块的再度活跃说明,短线资金在指数运行到一定高度后,操作的灵活度有所提高。

  此外,中小板综指近两个交易日也连续放量刷新年内高点。随着“十二五”规划的逐步明朗,未来获得重点扶持的消费服务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如锂电、物联网、软件及服务、电力、低碳等板块有望持续走强。昨日,以远望谷、浪潮信息、德赛电池、成飞集成等个股涨停报收。在不对称加息之后,市场热点有从资源类个股逐步转至非周期性、新兴产业为主的成长性行业,这些行业中以中小板品种居多。

  目前,一线权重中的银行、地产板块仍面临中期政策调控压力,短期技术调整意图明显。不过,截至上周末,已有376家上市公司披露三季报业绩,剔除没有披露去年三季度业绩的公司,可比的299家上市公司今年前三季度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529.92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83.73%。三季报业绩增速的稳定表现,是支持此轮反弹有力根基。

  技术上,上证指数站稳3000点的有效性在周一的放量上攻中得以确认,但指数在遭遇年内3、4月份所形成的小平台压力区域时,仍需要在10日均线上方快速完成盘中的强势调整。只有有效化解短线获利浮筹的束缚,才能在趋势上具备更为持续的上攻动能。预计短期内股指盘中震荡将有所加剧,投资者在仓位的配置上需要更大的灵活性,可重点关注三季报业绩增长明显的低估值品种。 (西部证券 黄 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