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证券市场 >

银泰证券:短调无碍中长期趋势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7日 08: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银泰证券

  10月大盘一反常态地持续急速拉升,表明A股市场中长期走强趋势已经确立。我们认为,近期大盘已逐步消化了加息因素影响,周期性品种俨然已成为这波行情的主导。同时目前主板市场估值处于历史低位,全球流动性仍然充足,资金向新兴市场聚焦,市场成交持续放大,市场做多热情已被有效激活,短期调整不会改变大盘持续震荡向上的格局。

  从国内情况看扰动市场的主要因素是加息。上周央行突然加息,这是在特殊时期采取的特殊货币政策。表明中国货币政策不再随美而行,选择宽松货币政策的退出,收缩过于泛滥的流动性。这是对中国经济复苏的确认,对中国经济下行企稳和未来经济发展充满信心;此次加息主要是因为负利率的状况已经延续较长时间,而随着周二成品油价格上调,以及之前的电价、天然气、自来水价格的提价,CPI将继续攀升,通胀压力加大,央行采取加息动作是加紧管理通胀预期。在人民币升值的背景下,加息不大可能成为经常性的手段,目前还看不到加息周期形成的迹象。此次加息是非基准利率的不对称调整,存款利率是按照年限增加而增加,有利于适当压缩银行利差,将利润向居民户倾斜,保证存款人收益,也是体现了保民生的意旨等。

  历史上,2002年以来的15次加息过程中,股市涨多跌少。据统计,其间只有四次在加息公布次日是下跌的,每次加息后的市场更多的是以持续向上的走势来消化加息影响,此次也不例外。股市不跌反涨,尤其是银行股因受益明显涨幅居前,说明加息对目前股市影响不大,利空影响已得到消化。

  美元走势很关键,全球范围的流动性泛滥局面在较长一段时间内仍将维持。G20财政和央行行长会议,达成了减少汇率“无序波动”、促进经常账户平衡等共识,极力避免竞争性货币贬值而导致“货币战争”,但美国仍期望通过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与美元贬值来刺激国内经济复苏。需要关注本周五美公布的三季度GDP 和消费者信心指数以及议息会议结果。日本等国也是采取了宽松的货币政策,将推进资金持续流入新兴市场。

  由于资金流动的充裕性,推动了10月行情向纵深演绎。这其中有机构迸发出久违的做多热情,联手做多市场,如保险等机构对股票型基金的申购量不断加大,偏股型基金仓位创新高并再现“自购潮”。也有加息将对房地产业过热起到一定的抑制,短期内促使投资房地产业的资金转向股市,也将导致更多的热钱流入A股,为股市增加新的资金来源。

  近期大盘出现明显的放量,沪市单边成交保持在2000亿元以上,与前期成交相对低迷的状况呈现较大反差。而且天量出现的位置还是在6124点历史高点一半的位置上,说明在目前点位形成中长期头部的可能性较小。

  主导这波行情的板块热点已从题材类小市值板块转向周期类的大市值板块,行情的性质发生了根本性改变。像银行、券商、有色、煤炭、钢铁、运输等蓝筹股中,很多股票在今年9月份已经跌至1664点的价位,技术上是一个标准的双底形态。10月以来此类板块出现巨量,显然是一种底部放量。这种形态和量价关系,一方面说明主力机构正在加速大举建仓,另一方面预示这一波行情确实要比预想的级别要高,有可能会就此展开中级以上的大行情。

  不过,尽管大盘保持震荡向上的运行格局不会改变,但由于逼空行情走得有些急,后期大盘将改变之前急速上涨的运行模式,变成缓涨或大涨小回,甚至不排除短期出现调整的可能。短期内,由于4月19日缺口是4月下跌行情开始的第一个跳空缺口,在此附近有一定压力,技术上需要经过震荡消化。我们认为,由于大盘中长期向好的趋势已经确立,即使出现调整,幅度也比较有限,经过调整后的走势将更加稳健,能够走得更远。而且调整有利于投资者及时的进行换股调仓,为未来行情准备。

  在调整过程中,我们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几个投资方向:由于近期行情的火爆,成交量急速攀升,将给券商行业带来更多的交易手续费收入,对券商业绩提升起到直接的助推作用,可以继续关注券商龙头股的机会;周期性行业个股是此轮行情的主打品种,大部分权重股仍然处在估值的底部区域,还有进一步上涨的要求。由于人民币升值和通胀仍是大趋势,资源股的牛市也将继续,可进一步关注资源类个股的市场机会;板块轮动过程中,受十二五规划支持的新兴战略产业中前期涨幅较小的个股,可以重点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