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专注价值投资的"小人物"库姆斯 或成"股神"接班人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7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股神”接班人

  早报记者 是冬冬

  谁是多德·库姆斯?如果前一天问,恐怕没几个人能说出个大概。

  现年39岁的库姆斯出生于佛罗里达州,现居于康涅狄格州,1993年毕业于佛罗里达州立大学,主修财务和跨国企业运营,之后在巴菲特母校哥伦比亚大学获得了MBA学位。

  据美国《财富》杂志报道,如同当初芒格牵线巴菲特投资比亚迪一般,这一次同样是通过芒格的介绍,库姆斯走进了巴菲特的视野。芒格认为,库姆斯非常适合伯克希尔。在巴菲特看来,库姆斯是一个“地道”的美国人,对名声一点也不感兴趣。

  在大学毕业后,库姆斯成为了佛罗里达银行监管机构的分析师,之后跳槽至保险机构进步公司(Progressive Insurance),该公司是伯克希尔公司旗下汽车保险公司GEICO的最大竞争对手。

  2005年,库姆斯创建并管理对冲基金Castle Point。据彭博社获得的市场资料显示,库姆斯专注“价值投资”理念,主要是对金融机构的短期和长期投资。该基金在今年前9个月下跌4%,2009年上涨6.2%,2008年下跌5.7%,2007年和2006年分别上涨19%和13.6%。路透社调查显示,截至今年7月1日,库姆斯管理着3.95亿美元的资产。

  《财富》杂志根据Castle Point提交给美国证监会的13F表格,分析认为库姆斯是一个活跃的交易者,并在重要时刻有着良好的直觉。在2007年12月底至2010年6月底这段时间内,库姆斯共经手过80只不同股票,不过该基金却在诸多金融事件后存活下来,例如AIG、雷曼兄弟等等。《财富》认为,库姆斯规避风险的能力正是巴菲特赏识之处,巴菲特此前在股东会上曾提及,任何受雇伯克希尔的资产经理必须能够发现并阻止风险,包括以前从未发生过的。

  据路透社报道,从2005年创立到今年6月,库姆斯的基金已经增长了28%,而基准SPDR金融服务类基金则下跌了49%。库姆斯在一些同行眼中,已经是金融服务领域最好的投资者之一。巴菲特每年写的股东书被奉为投资圣经,而库姆斯本人也像巴菲特一样擅长写股东书,在一份长达7页的Castle Point股东书中,库姆斯写道,“我们喜欢将自己视为企业的老板”。路透社称,这很像巴菲特的口吻。

  值得注意的是,《华尔街日报》称,Castle Point持有的一个大仓位是U.S. Bancorp,伯克希尔也持有这家公司的股权。而且,伯克希尔投资U.S. Bancorp已经出现浮亏,但从美国证监会提供的文件看,库姆斯从2009年第二季度收购U.S. Bancorp股权以来,看起来已经实现了盈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