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巴菲特钦点接班人 分析称任命会付出代价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7日 13: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一财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美国“股神”沃伦 巴菲特当地时间周一宣布,他将雇用一位名不见经传的基金经理托德 库姆斯(Todd Combs)来管理巴菲特旗下伯克希尔 哈撒韦公司份额可观的投资业务。而更重要的是,他将是巴菲特首席投资官一职的第一候选人。受这一消息影响,伯克希尔 哈撒韦公司A股周二下跌1.26%到123,455美元。B股下跌1.33%到82.22美元。

  巴菲特:这还不算板上钉钉

  据伯克希尔 哈撒韦公司致投资者信件内容,库姆斯将管理1000亿美元的资金。公司并没有说明他将管理公司哪部分的资金。但是库姆斯过去的投资经验主要是在金融服务领域。

  巴菲特今年已经80岁,他曾经说过,他死后,他的职务主席、首席执行官和首席投资官将由多个人取代。根据目前的形势,库姆斯将最有可能成为公司首席投资官的接班人,但是巴菲特也说,这还不算板上钉钉。

  “他有最大的可能成为接班人,但是如果我们找到更合适人选,我们也会选那个人。”巴菲特说。他还补充道,他脑子里目前有三个候选人。伯克希尔的董事会几周后会有一次会议,会议将用一半以上的时间讨论接班人选的问题。

  巴菲特的任命在美国媒体引起轩然大波。当地时间26日,包括CNN,《华尔街日报》等主流媒体连续报道这个新闻,原因之一就是巴菲特的任命非常出人意料。现年39岁的对冲基金经理库姆斯2005年成立CastlePoint基金,该基金只管理4亿美元的资金,不到伯克希尔所管理资金的1%。

  市场分析师们认为,巴菲特之所以选择库姆斯,首先是因为他和巴菲特一样,秉承“价值投资”理念。彭博社获得的市场资料显示,库姆斯聚焦于对金融机构的短期和长期投资。截至今年9月底,管理4.05亿美元资金。2005年11月至2010年10月,他的对冲基金上涨了28%。库姆斯偏好投资金融股,而伯克希尔 哈撒韦公司所持金融股比例也颇多。

  “这样的任命会付出代价”

  “他将和巴菲特一起工作,起码会有几年。他会吸收那种(投资)方式。如果任命暗示着伯克希尔投资哲学的改变,我会很震惊。”美国斯提福-尼古拉斯公司(Stifel Nicolaus &Company,Inc )的证券研究部主管迈耶-希尔兹(Meyer Shields)告诉记者。

  虽然伯克希尔公司的股价周二有所下跌,分析师认为,这是市场对该公司未来领导人担忧的体现,但就公司业绩来讲,由于巴菲特还将在今后一段时间主导伯克希尔的业务,影响不会很大。不过,不少分析师认为,伯克希尔每年能产生巨额利润,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巴菲特头上的光环。同时,巴菲特也很善于利用媒体来不断为自己做广告。伯克希尔2008年投资高盛和通用,都获得很好的投资条款。事实上,这些公司愿意给沃沦-巴菲特一个好价格,也是看中巴菲特的头像来为这些公司背书。

  “关于管理层接班问题的担忧,事关沃沦-巴菲特的名声和地位,这些让他的公司能够得到利润丰厚的生意,而其他没有他那么有名的公司就得不到。”希尔兹说,“因此,可以合理地预期,这样的任命会付出代价。你所失去的,是为伯克希尔投资背书的东西。”

  据了解,上世纪90年代,库姆斯在佛罗里达银行监管机构担任了3年的分析师,其后在汽车保险机构进步公司担任了4年分析师。库姆斯拥有佛罗里达州立大学学士学位和哥伦比亚大学工商管理硕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