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证券市场 >

平安高管或暂不减持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8日 08: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2010年首份保险股前三季“成绩单”出炉。中国平安昨晚发布业绩公告显示,2010年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131.97亿元,同比增长8.4%。其中,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27.56亿元,每股收益1.71元即同比增6.9%。

  就第三季度单季而言,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1.45亿元。不难看出,中国平安利润增速较前两季度有所回落,主要是受权益类资产总投资收益较去年同期减少,以及保险合同准备金计量基准收益率曲线走低导致的准备金增提等两个市场因素影响。“准备金增提是实施新会计准则下的举措,其余保险公司也会出现这种情况。中国平安大约为此多提了20多亿准备金。”一位投行人士分析说。

  不过,面对艰难的投资与利率环境,中国平安在主营业务上依然保持强劲增长。其中,盈利能力较强的个人寿险新业务实现规模保费339.89亿元,同比增长40.7%;产险实现规模和品质双飞跃,保费收入457.59亿元,大幅增长57.7%,综合成本率降低至94.3%;银行实现净利润13.73亿元,同比增幅达73.1%,其中深发展贡献利润6.35亿元。

  而此前闹得沸沸扬扬的平安员工股套现风波也随着“迁址”找到了解决之道。平安在昨晚公告称,平安两个员工持股平台新豪时和景傲实业分别于9月更名为“林芝新豪时”、“林芝景傲实业”,注册地也由深圳变为西藏林芝。而林芝新豪时已于10月以58.19至65.81元价位减持了1282.49万股,此次减持后,林芝新豪时所持平安股份的比例由5.10%降至4.93%。

  业内人士认为,新豪时更名及变更注册地,意在避税。根据西藏出台的税收优惠政策,对新办的独立核算的从事咨询业的企业自开业之日起,免征企业所得税2年。而深圳企业所得税税率2010年为22%,2011年为24%,2011年以后为25%。这意味着由深圳迁址至西藏的新豪时和景傲实业在两年内套现的平安员工股,无需缴纳企业所得税,只需交纳20%的个人所得税。

  颇具玩味的是,平安高管持股平台江南实业此次不在更名、迁址之列。知情人士分析称,这说明,持有平安1.89%股权的高管团队短期内没有减持计划,旨在稳定市场情绪。资料显示,1.9万名平安员工及高管共计持有8.6亿股平安股份。按照此前承诺,这8.6亿股将在未来5年内以在二级市场公开出售和大宗交易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减持,每年减持的股份将分别不超过各自持股总量的30%。绝大多数员工持有成本低至约1.76元/股,也就是说,等到员工股5年后的减持收官后,纸上财富得以兑现,一批百万富翁、千万富翁将随之涌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