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购物停车被刮 宜家称停车免费拒绝担责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8日 10: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晨报96101热线新闻 (记者 张永生)因为未收费,所以拒担责。近日,多位消费者反映,他们去宜家购物时车辆被刮蹭,找商场讨说法,却只得到一句“没收钱,所以不负责”的回复,“我们要找相同遭遇的消费者抱团起诉商场。”对此,律师认为,免费并不代表“免责”,商场应尽到“附随义务”。

  消费者:商场拒绝担责

  昨日,市民杨先生反映,“十一”期间,他开车去望京桥东的宜家商场购物,出来却发现,自己的车被划了一条两米多的伤痕。“我当时找到停车场保安讨说法,可保安就一句话:停车是免费的,商场不承担任何责任。”杨先生当时很生气,“按这说法,免费就等于免责?”杨先生要求看监控录像,可从下午3点到晚上7点,他也没能看到录像,“磨到最后,宜家商场说,只能给我开走保险程序的证明,以挽回损失。”

  除了杨先生,张女士的遭遇也差不多,车同样也在宜家商场的停车场被“破相”。虽然张女士报警后看到了监控录像,但录像中并未出现自己的车被蹭的画面,“我也只能自认倒霉。”

  昨日下午,记者在网上搜索发现,有同样遭遇的消费者还有很多。乔先生家住朝阳区,今年8月,他在家乐福珠江帝景店购物时车辆被蹭,商场拒担责任;9月,市民赵先生开车到木樨园市场买手机,也碰到了相同遭遇。

  “商场老拿车场免费当借口,拒不担责,但消费者开车去饭店吃饭,吃完饭发现自己的车被偷了,饭店说自己没责任,这说得过去么?”昨日,杨先生表示,他已在着手联系与他遭遇相同的消费者,“我们要抱团儿起诉这些商场,扭转这一不公正待遇。”

  商场:免费服务不担责

  昨日中午,记者前往宜家商场的停车场进行调查。停车场位于商场地下一至三层,记者转遍这座有上千个车位的三层停车场,仅见两名保安值守。一名王姓保安表示,这个车场每天都有人因为车辆刮蹭打架,“昨天还有俩女的因为车被蹭,跟一个男的打起来了。我们是免费的停车场,保安只负责疏导交通,不管看车。我们不承担任何车辆受损的责任。”宜家商场的客服也对记者表示,商场已为消费者提供了免费的停车服务,“再让我们担责,绝不可能。” 线索:王先生

  ■律师说法

  商场应尽“附随义务”

  北京嘉安律师事务所苏怀东律师认为,商场为消费者提供免费停车场,是其增强销售、吸引消费者的销售手段,虽然商场并未再向消费者收取停车费,但这也属于消费者的隐性成本。因此商场有责任和义务加强车场管理,以保证消费者的财产安全。“商场的‘免费即可免责’的说法,忽略了自己的附随义务。”苏律师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