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证券市场 >

3000点后的风险与机会 可以重点关注两概念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9日 08: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回顾过去4个月,A股市场形成了一波小牛市场行情。经济下行周期步入筑底阶段被市场确认后,估值修复、流动性与通胀超预期成为大盘持续上涨的主要动力。股指10月18号创出天价与天量,在乐观情绪蔓延的背后,市场缩量滞涨特征显现。

  目前A股估值水平已经处于中性区间(3000-3300点),由于估值基准切换特征不明显,即以11年的业绩增长作为价值权衡的标杆,市场上涨需要寻找新的推动力。中性的估值水平,是基于年内2300点的反思,以及2008年11月PE步入新波动周期两个角度分析而来。以2300点为估值起点,10年31%的业绩增长对应的大盘合理估值水平应该在3000点附近。2008年11月伴随经济进入调整周期,市场估值体系重塑。以2008年11月估值触底回升为起点考察,如果市场达到中性估值水平,指数还有10%的上升空间,估值修复行情可能延续至3300点。

  展望年底前的股市环境,流动性难以再超预期,经济环比增长趋势存在反复,政策面重新进入观察期。在新动力缺失背景下,部分经济指标下行将带来投资品价格的回落,巨大的获利回吐压力有可能导致股指步入调整期,11月上旬前后,是投资者需要提防的时间窗口。

  主要风险体现在,工业增加值受节能降耗压力延续(“十一五”节能减降耗下降15%,经过全国人大批准具有法律约束力)、房地产新开工投资额再度回落、快速升值带来的出口波动影响,年底前还有可能下降。投资品价格滞涨或回落,导致涨幅巨大的周期性板块面临回落风险。随着本轮行情步入尾声,不再强调周期性板块,以及低估值板块的新上涨机会。建议投资者采取持有或逢高兑现盈利的策略。市场调整期,建议关注业绩增长稳定的医药股,以及受益于经济增长转型的新兴产业机会,可以重点关注云计算、物联网等概念板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