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证券市场 >

大盘中短期顶部是否形成主力布局4行业58股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9日 09: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盘前解码

  资金流向渐现两个清晰方向 3000点拉锯战变成持久战

  三千点 资本市场谁在吹泡泡 大盘中短期顶部是否形成

  “4.27”缺口上探底回升 极度缩量后或有转机

  策略机会

  加息周期下的不同策略配置

  如何进一步挖掘通胀机会

  3000点关口上下两难 主力布局四大行业58只股

  券商 主力资金流入4.14亿元

  电子信息 主力资金流入2.87亿元

  通信 主力资金流入2.56亿元

  沪指连续三日震荡走低 流动性充裕支撑后市向上

  ⊙记者 刘伟 时娜 ○编辑 朱绍勇

  昨日两市股指延续前日整理态势低开,随后展开窄幅震荡。沪指午盘一度快速下行,但尾盘在稀土永磁、电子信息和银行、地产板块的带动下跌幅收窄,最终沪综指收出十字星并失守10日线;深证成指失守5日线,两市量能均有所萎缩。

  分析师指出,市场对美联储即将推出的货币政策存在一定忧虑,从而影响资源股暂歇。但在充裕流动性支持下,股指向上概率依然较大,市场热点有望在强周期板块与战略新兴产业、通胀概念之间轮换。

  至收盘,上证指数收报于2292.58点,下跌4.47点,跌幅为0.15%;深证成指收报于13445.03点,下跌7.14点,跌幅为0.05%。两市合计成交3365亿元,较前一交易日缩小近两成。

  盘面显示,昨日虽然市场整体呈现下跌,但仍有超过三成的板块上涨。其中稀土永磁居板块涨幅榜首位,上涨了2.82%。该板块的天通股份、厦门钨业等四只个股涨停。券商板块涨幅居前,上涨了1.18%。太阳能、房地产板块涨幅均在1%以上。下跌板块跌幅均未超过2%,居跌幅榜首位的西藏板块,下跌了1.93%。紧随其后的横琴特区、青海、珠三角等区域经济板块均小幅回调。

  “美联储将于下周召开的货币政策会议上推出新一轮量化宽松措施,市场担心政策力度低于预期,美元近日持续反弹,国际商品期货价格应声下跌,A股市场上的有色金属、煤炭等资源类板块引发连锁反应,影响了市场人气,导致A股近三个交易日震荡走低。”长城证券首席策略员张勇表示。

  虽然A股连续三个交易日收跌,但分析人士对后市依然看好。英大证券资产管理部总经理马达认为,由资金推动的这轮向上行情仍将持续。他指出,不久前央行的不对称加息对短期流动性冲击有限,而信贷投放依然较为宽松,赚钱效应吸引下,部分资金转战股市,海外热钱也回流汹涌。充裕流动性支撑下,股市继续向上的概率很大。他认为,有色金属等资源类板块行情仍将持续一段时间,短期通胀受益板块依然值得关注,后市将涌现出新的热点,看好“十二五”规划受益板块。

  “市场短期仍将保持强势震荡格局,中长线依然向好。”张勇指出,金融地产等板块的估值洼地已基本被填平,估值修复行情将告一段落;资源板块则将继续受汇率波动影响,消化获利盘。市场热点有望在强周期板块与战略新兴产业、通胀概念之间轮换。

  资金流向渐现两个清晰方向

  ⊙金百灵投资 秦洪

  昨日两市大盘低开震荡,盘中一度急跌,午后快速回升,尾盘有所回落,最终双双以微跌报收,两市共成交3365.8亿元,量能相比周三大幅萎缩。但资金套现离场的趋势依然延续,据大智慧SuperView数据显示,周四两市大盘资金净流出72.32亿元。

  这主要体现在有色金属、交通工具、机械、煤炭石油、医药等板块上。其中,有色金属板块居资金净流出首位,净流出9.85亿元,净流出最大个股为包钢稀土、紫金矿业、广晟有色,分别净流出2.22亿元、2.18亿元、1.02亿元。交通工具板块居资金净流出第二位,净流出7.62亿元,净流出最大个股为上海汽车、*ST金杯,宗申动力,分别净流出1.25亿元、0.72亿元、0.63亿元。机械板块净流出6.72亿元,净流出最大个股为三一重工、中联重科、山河智能,分别净流出1.60亿元、1.40亿元、0.60亿元。

  如果将这些数据与前些天的大智慧统计数据综合起来看,可以推测出一个结论,那就是国庆长假后介入的资金正在陆续兑现,其中煤炭股、资源股、机械股等国庆长假后的主流品种更是如此,不仅仅体现在资金流出的统计数据中,而且还体现在此类个股日K线图震荡中重心有所下移的趋势。

  但是,部分个股则出现了资金净流入的态势,主要体现在房地产、电子信息、建材等板块上。其中,房地产板块居资金净流入首位,净流入3.22亿元,净流入最大个股为津滨发展、万科A、新湖中宝,分别净流入1.71亿元、1.47亿元、0.48亿元。电子信息板块居资金净流入第二位,净流入2.39亿元,净流入最大个股为天通股份、深天马A、法拉电子,分别净流入1.81亿元、0.64亿元、0.42亿元。建材板块净流入0.10亿元,净流入最大个股为南玻A、金晶科技、方大集团,分别净流入1.27亿元、0.25亿元、0.13亿元。

  此类个股其实分别可归纳到两大板块中:一是电子信息板块,这不仅得益于近期关于物联网的舆论热度的上升,而且还得益于此类个股的三季度季报显示出成长性较为乐观;二是新能源等品种,如昨天大涨的南玻A、金晶科技本身就是典型的太阳能概念股。这说明近期A股市场的资金流向出现了较为明显的变化,以新能源等为代表的新兴产业、新技术应用为代表的电子信息产业成为资金关注的焦点,这或许是A股市场未来较长一段时期的热点演变方向,建议投资者积极跟踪。

  (大智慧咨询部提供数据)

  3000点拉锯战变成持久战

  ■大势研判

  ⊙世基投资 王利敏 ○编辑 杨晓坤

  昨日沪市在盘中摸高3007点后,尾盘再度收于2992点,这已是本周连续第二个交易日收在3000点下方,至此,多空双方围绕3000点的拉锯战已经持续了9天。种种迹象表明,拉锯战很可能正在成为持久战。

  跌破3000点仍属拉锯战

  从表面上看,昨日大盘已经连续第三个交易日下跌,且股指已先后跌破了5日、10日均线,技术面似乎显得相当不妙,但笔者认为,从大形态看,仍然属于3000点多空拉锯战。

  大盘自本月18日首次冲击3000点后,该点位已成多空反复争夺的点位。先是18日盘中摸高3026点后低收于2955点,后两个交易日均收在3000点上方,盘中最高摸至3041点,随后连续两个交易日收在3000点下方。当众多投资者认为大盘回调已经开始后,本周一大盘在上周五美股回落且没有任何利好的情况下,开盘后一路走高,不但收复3000点失地,而且以创新高的3051点高收,次日在再创3073点新高的情况下,冲高回落,虽然仍收盘于3041点,但回调迹象相当明显。随后前昨两日股指果然均收在3000点下方。

  综上所述,多空围绕3000点先后经历了2个回合,其中9个交易日中收在3000点上方的为4个交易日,5个交易日收在该点位下方。那么,大盘会否像多数投资者担心的那样将出现大幅回调呢?至少从昨日大盘拉出缩量阳十字看,这种可能微乎其微。

  权重板块锐气渐失

  大盘之所以短期内不能站稳3000点,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权重板块上攻动力明显不足。

  此轮行情在短短几个交易日从2600点一口气拉到3000点,可谓摧枯拉朽,但“大象群舞”的动能消耗自然也非同寻常。行情启动之初,权重板块的攻势堪称“全面进攻”,但近几日攻势已经转为了“重点进攻”,大有力不从心之态,原因是多方面的。

  除了上面提到的大盘股体力透支外,基本面上出现了几大变化。一是政策面上出现了突如其来的加息。原先绝对没问题的流动性出现了很大变数,这对多头信心打击不小。近日盘面上金融地产走势疲软与此有很大关系。二是美元指数近日出现了强劲反弹,而且美联储是否会持续实行弱市美元的政策出现了争议,这就使原先一路高歌猛进的大宗商品期货出现了动荡,从而使得A股市场持续的“煤飞色舞”出现了变数。三是近日有关“十二五”规划的消息扑面而来,大大吸引了市场注意力。

  把握持久战有利战机

  据了解,随着股指跌破3000点,多数投资者纷纷抛股出逃,有的希望大盘经过深幅调整后再回补,更有人担心再度被套,然而相当多有经验的投资者则把股指的回调视为换仓盈利的良机。笔者以为,这是明智的做法。

  首先,既然大盘中线走好已经成为共识,何必过分注重短线差价呢,而且在本轮400点上涨行情中除了少数超级大盘股获利丰厚,多数股票不涨反跌,为何要把还没有上涨的股票抛掉呢。其次,虽然近日大盘处于回调,但众多股票却逆势上涨,而且涨势很猛。如前昨两日大盘虽然下跌,但沪深两市却分别有19只、27只股票封住涨停,说明大盘下跌赚钱机会反而比前段时间增多。再次,大盘下跌正好是逢低买入新兴产业股票的良机。只要做有心人,便能找到机会,例如,继上周新能源中的核电被追捧后,本周太阳能开始受关注,乐山电力、天威保变、南波A相继涨停,尚未大幅拉升的个股显然可以关注。

  尽管3000点有可能成为持久战,但我们认为,经过一段时间盘整后,行情将会更加精彩。

  3000点关口上下两难 主力布局四大行业58只股

  赵子强 孙 华 证券日报

  周一上证指数攻上3000点关口后出现回落,至周四已出现了连续三天的调整走势,空方抛压盘似乎十分沉重,目前上证指数处在10日均线附近,接近10月18日以来形成的平台下沿,相信会有一定的支持力度。《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通过对市场主力资金流向的分析,发现尽管本周以来整体A股出现303.27亿元的净流出,但房地产、券商、电子信息和通信等4类行业仍有13.81亿元悄悄吸纳的主力资金,显然是对这些行业的前景较为看好,本版特别这4类行业进行分析解读,以飨读者。

  房地产 主力资金流入4.23亿元

  本周以来市场处于震荡调整之中,但主力对面临调控的房地产股依然兴趣不减。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本周以来的4个交易日,房地产类个股合计主力资金净流入42276.71万元,期间,房地产指数上涨4.86%,跑赢上证指数4.27个百分点,排在31类行业涨幅榜第四名。

  具体来看,149只交易中的房地产股中,有72只个股为主力资金吸筹,占该行业交易中个股总数的48.32%,72只个股主力资金净流入合计185387.44万元。主力资金净流入超过2000万元的个股有20只,分别为:万科A、新湖中宝、津滨发展、亿城股份、嘉宝集团、福星股份、北京城建、道博股份、中润投资、保利地产、金融街、西藏城投、华业地产、海泰发展、泛海建设、电子城、同达创业、世联地产、成城股份、九龙山。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5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安排部署今年后几个月经济工作。特意提到要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具体内容是各地区、各部门一定要认真落实各项调控措施,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要立足保障基本需求,强化各级政府职责,加大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力度,增加中低收入居民住房供给。合理引导住房需求,抑制投机需求。分析师认为,这条信息无疑再一次加大房地产市场的调控预期,政策的力度有可能严于之前,所以,四季度成交缩量成定局。

  据房地产交易管理网统计,截至27日,北京10月新开期房项目仅有13个,房源供应量为3466套,然而10月份存量却一直保持在10万套以上,并呈现逐步扩大的态势。截至27日,新建商品房存量为102785套,这是继9月29日突破存量10万套后连续29天存量一直维持在10万以上。业内人士认为,从数据看,一定程度上,前期调控政策对房地产行业已有影响,存量房屋会加大年底新房降价的可能性。

  中邮证券房地产四季度策略报告认为,从短期来看,四季度房地产市场仍然以震荡为主但如果本轮政策有明显效果,则四季度可形成政策底部。从长期来看,目前地产股估值并不算高,仍然具有投资价值。

  同时指出,土地增值税的严格清查和打击囤地政策的持续深入,使得囤地从而获得高额利润模式不可持续;而高速扩张和快速周转的模式将是未来的主流。因此,建议长期关注财务稳健、扩张能力强的龙头型企业。同时,就10月份来看,三季度报告将陆续发布,销售策略灵活业绩超预期的企业可迎来阶段性机会。因此推荐招商地产、保利地产、鲁商置业。

  而第一创业证券四季度报告则认为,房地产股在四季度主要以估值修复为主。四季度支持地产股反弹的因素一方面来自地产股估值修复,另一方面将来自“跨年度行情”的驱动。由于地产股并非通胀受益板块,通胀预期下的炒作需要提高警惕。估值优势是地产持续反弹的基础,但是政策高压之下,销量萎缩将至,地产股估值水平将在较长时间内受到压制,股价难有超越大势的表现。在不确定的市场中尽量寻找确定性的投资机会。在个股选择方面,侧重选择高预收款和经营策略灵活的公司,如滨江集团和万科A等。

  券商 主力资金流入4.14亿元

  第三批15家备占融资融券试点业务的券商于27、28两日参加中国证券业协会专业评价会议,这样的拓展对市场后期走势和券商业绩有较好影响,同时,加强了主力介入券商股的信心。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本周以来的4个交易日,券商类个股合计主力资金净流入41447.42万元,期间,券商指数上涨7.94%,跑赢上证指数7.35个百分点,排在31类行业涨幅榜第一名。

  具体来看,16只交易中的券商股中,有9只个股被主力资金吸筹,占该行业交易中个股总数的56.25%,9只个股主力资金净流入合计63480.46万元。主力资金净流入的个股分别为:海通证券(35675.59万元)、中国中期(6169.86万元)、长江证券(5243.20万元)、华泰证券(4343.30万元)、宏源证券(4199.66万元)、西南证券(2970.96万元)、国元证券(2650.12万元)、招商证券(1217.19万元)、S前锋(1010.58万元)。

  进入10月以来,大盘在3000点大关震荡、多空分歧,伴随市场交易量的逐级放大。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截止10月28日市场日均成交额为2362.7亿元。从历史上的经验看,多空分歧严重时期,市场交易量都处于较高水平,这正为券商股的表现奠定了物质基础。

  业内人士认为,近期需关注转融通的表态和进展。证券金融公司的设立将有效扩充融资融券规模,扩张券商的利息收入。当前融资融券市场余额仅为50 亿元,证券金融公司成立后规模膨胀至总市值的1%是完全现实的。更为重要的是,信用交易的换手率将远高于非信用交易,会带来券商手续费收入的膨胀。对融资融券业务弹性比较敏感的公司是那些(冗余资金+自营证券)/每股股价较高、融资融券额度/净资本较高的公司,如长江证券、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国元证券等。此外有机会成为未来证券金融公司股东的公司也值得重点关注。

  申银万国近日报告指出,从托宾Q的角度,产业资本比较经纪业务营业部市值和重置成本,中信证券等已经出现倒挂。从经纪业务弹性看,市场日均交易额每提升10%,业绩弹性较大的公司分别为国元证券9.38%、东北证券8.90%、长江证券8.70%、宏源证券8.60%、海通证券8.51%。

  同时,根据9月份单月收入数据和代理交易量、佣金率的估算,同时根据中报披露的持股结构情况,预期在10月份的大盘股行情中,受益相对较大的是中信证券、宏源证券、东北证券、广发证券、海通证券。

  同时建议关注参股券商板块,推荐吉林敖东+泰达股份。核心投资逻辑包括:1、业绩弹性好(每股券商含量大、券商净利润占比高、券商经纪自营业务占比大)。2、估值弹性高(股价中证券业务贡献占比大、持有券商上涨幅度较快、持有券商股权具备明确的IPO 预期)。3、主业和参股金融交相辉映,主业不存在拖累因素,甚至存在亮点,成为估值的加分项目。4、有继续整合金融资产的外延扩张预期。

  兴业证券近期报告也认为,券商行业整体盈利会高于中期预期,上调行业整体评级至“推荐”。公司方面维持推荐中信证券;弹性偏好的投资者,也可适当配置西南证券及东北证券。

  电子信息 主力资金流入2.87亿元

  “十二五”期间,我国将大力发展半导体产业,该产业迎来又一个“黄金时期”,龙头上市公司有望被增育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市场中主力资金也在悄悄布局。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本周以来的4个交易日,电子信息类个股合计主力资金净流入28734.15万元,期间,电子信息指数上涨5.64%,跑赢上证指数5.05个百分点,排在31类行业涨幅榜第三名。

  具体来看,110只交易中的电子信息股中,有71只个股被主力资金吸筹,占该行业交易中个股总数的64.55%,71只个股主力资金净流入合计63480.46万元。主力资金净流入超过2000万元的个股有21只,分别为:超声电子、天通股份、深天马A、华工科技、中航光电、华天科技、莱宝高科、高德红外、法拉电子、综艺股份、卓翼科技、顺络电子、福日电子、江海股份、长信科技、铜峰电子、东方日升、歌尔声学、士兰微、英唐智控、通富微电。

  在“十二五”规划中,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作为“十二五”重点发展的七大新兴战略性产业之一,其中,集成电路产业继续成为今后五年继续着力发展的核心基础产业。

  “十二五”规划高度重视对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的发展,那么,今后五年,国内集成电路产业的发展将再次迎来新的发展机遇,产业结构继续得到优化升级,国内集成电路产业设计业和制造业产值将不断得到提高。

  据工信部的数据显示,2010年三季度,我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放缓,特别是进入9月份,生产、出口双双出现回落,运行中依然存在一些不确定因素,需密切跟踪并及时采取对策。

  生产增速回落态势明显,月度增速继续下滑。前三季度,规模以上电子信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7.9%,比同期工业平均水平高1.6个百分点。从各月度增速看,除8月小幅回调外,其他月份均呈逐月下滑态势,9月增加值增长11.6%,比8月下降3.3个百分点,比全国工业平均水平低1.7个百分点,这是今年以来首度出现月度增速低于工业平均水平。前9个月,实现销售产值44874亿元,增长26.6%;其中,一季度增长33.3%,二季度下滑至26.5%,三季度进一步降至21.8%。

  9月初,发改委等三部委联合发布了《关于组织申报半导体照明产品应用示范工程项目的通知》,本次示范工程虽然规模不大,这将对整个LED照明行业的健康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该工程将为相关企业积累应用经验,促进龙头企业的成长,从而提高行业集中度,并将促进行业统一标准的推广。

  各地方政府对于LED行业的支持力度持续加大,对采购MOCVD的企业给予直接现金补贴。

  东北证券报告指出,在“十二五”期间,国内电子信息产业将继续保持较好的发展态势。看好新型显示器件上游材料制造业、LED芯片制造业,同时随着LED背光和照明市场将逐步释放,进而将LED产业快速向前推进,因此,看好LED产业链上相对较具技术优势的企业。另外,基于对电子产业未来仍将保持一定增长,对半导体相关元件类子行业继续看好。

  而光大证券的报告中则认为,中国的LED行业发展前景光明,业绩将在未来2-3年保持强劲增长,行业基本面在未来几个月总体健康,但估值水平较高,给予行业“中性”评级。给予国星光电和乾照光电增持的评级。

  通信 主力资金流入2.56亿元

  工信部副部长奚国华日前表示,在“十二五”战略机遇期,将从宽带战略等五方面加快信息产业发展,主力资金借本周的震荡对通信行业个股悄悄布局。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本周以来的4个交易日,通信类个股合计主力资金净流入25620.17万元,期间,通信指数上涨0.53%,跑输上证指数0.06个百分点,排在31类行业涨幅榜第19名。

  具体来看,65只交易中的通信股中,有29只个股被主力资金吸筹,占该行业交易中个股总数的44.62%,29只个股主力资金净流入合计51943.23万元。主力资金净流入超过2000万元的个股有8只,分别为:中天科技(8478.992万元)、新海宜(8117.569万元)、亿阳信通(4791.582万元)、东信和平(3871.79万元)、闽福发A(2680.632万元)、日海通讯(2653.819万元)、烽火通信(2584.697万元)、武汉凡谷(2427.682万元)。

  据工信部的数据显示,2010年1-9月,全国电信业务总量累计完成22748.9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0.8%;电信主营业务收入累计完成6675.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6.8%。

  2010年1-9月,移动通信收入累计完成4651.0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2.0%,在电信主营业务收入中所占的比重从上年同期的66.42%上升到69.68%;固定通信收入累计完成2024.1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3.6%,在电信主营业务收入中所占的比重从上年同期的33.58%下降到30.32%。

  其中,2010年9月,全国电话用户净增917.3万户,总数达到113457.0万户。其中,固定电话用户减少107.1万户,移动电话用户净增1024.4万户。分析师认为从短期乃至中期来看,电信行业由于行业竞争加剧、固话业务持续下滑、移动业务增速放缓以及3G业务目前仍处于培育期等诸多因素影响,电信行业成长依旧保持较低水平。所以,运营商日子不好过。

  但同时指出,虽然2010年整体电信投资规模有下滑,但由于电信投资重点的转向及投资结构的调整,3G以及宽带仍然是电信运营商2010年投资的重点,因此光通信行业及网络优化行业的需求仍将保持快速增长。

  大通证券四季度投资策略认为,运营商方面,由于电信行业竞争加剧,运营商的成本费用大幅上升,因此2010年中国联通的业绩压力依然较大。预计联通2010年每股收益为0.09元,2010年动态市盈率为55倍,市盈率处于历史高位;目前的市净率为1.6倍,处于历史偏低水平。虽然近半年来联通在经营层面趋势向好,但财务数据滞后于经营数据,联通业绩大幅改善将发生在到2011年的下半年或2012年,目前联通仍存在一定估值压力,因此维持“中性”评级。

  同时,2010年电信投资额将较2009年有所下滑,2010年国内通信设备行业景气度将由2009年行业的景气高点有所回落。2010年运营商投资的重点依旧是3G以及宽带领域,因此看好光通信行业以及网络优化子行业投资机会。重点推荐烽火通信、中兴通讯和三维通信。

  加息周期下的不同策略配置

  浙商证券 李瑞 王伟俊 中国证券报

  在短期食品价格冲击、中长期输入性通胀、货币环境宽松等因素共同作用下,通胀周期已经确立。通胀压力迫使央行不得不祭出加息利器,经济进入加息周期。受益于通货膨胀、流动性充裕、资产价格上涨三大因素的行业是上一轮加息周期最大赢家。与上一轮加息周期不同,金融危机后的国际环境、经济发展阶段差异、“十二五”发展规划成为本轮加息周期背景的特殊之处,在行业配置方面必须关注这些特殊之处。

  经济进入加息周期

  从早期的“蒜你狠”、“豆你玩”、“姜你军”到前期的“糖高宗”,再到最近的“苹什么”,今年以来,农产品涨价已有“全面开花”,通胀周期已经确立,通胀压力迫使央行不得不祭出加息利器。

  从2003-2005年和2007-2008年两轮CPI大幅上涨情况来看,食品价格短期持续大幅攀升对CPI造成了冲击,而非食品价格均保持相对平稳。但是,上两轮CPI上涨中的主要推动力是不相同的:2003-2005年CPI上涨主要是粮食上涨进而传导至肉禽及其制品价格上涨叠加的效果,表现为“粮食涨幅>肉禽及其制品涨幅>CPI涨幅”;而2007-2008年CPI上涨纯粹是“猪肉惹的祸”,同期粮食价格保持相对平稳,表现为“肉禽及其制品涨幅>CPI涨幅>粮食涨幅”。

  本轮食品价格上涨是粮食价格与肉禽制品价格交织上涨的结果。受自然灾害的影响,虽然粮食实际减产幅度可能并不大,但是却导致市场普遍预期粮价要上涨,抢购行为和惜售心理导致粮价上涨预期变为现实;受粮食价格上涨传导加上自身的“猪周期”效应,肉禽及其制品的价格同样存在上涨的压力。因此,在粮食和肉禽及其制品价格叠加推动下,预计食品价格将会继续上涨。

  5月份以来,美元指数持续走低,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急剧上涨,部分商品价格创出或接近历史最高水平。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指数走高,在国内市场表现为PMI购进价格指数迅速反弹。受传导时滞影响,PPI预计将会在四季度末开始止跌反弹。由于PPI影响CPI中非食品价格的走势,届时,输入性通胀将通过CPI上涨体现出来。

  从内部来看,2009年主动货币投放的滞后效应开始显现。以往的数据表明,CPI滞后M2增速约12个月,前期信贷高增长推动物价上涨时滞效应将会持续一段时间。从外部来看,被动货币投放将会持续。受人民币升值、价值重估、外部经济不确定等多重因素的影响,国际资金不断流入国内,新增外汇占款规模急剧扩张,被动货币投放仍在继续。

  通过对近期食品价格冲击、输入性通胀和流动性充裕等因素的分析,我们认为,未来一年中国的通胀压力有增无减。央行近期发布的《2010年三季度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也明确指出物价上涨压力不容忽视,而10月19日的加息举措也表明了央行抑制物价上涨的态度。随着通胀压力的继续增大,央行势必再次祭出加息利器,中国经济进入了加息周期。

  加息周期中四类资产最受益

  从上一轮周期来看,我们发现,加息不改市场趋势。具体而言,2004年10月28日加息之前一个月内,A股市场下跌6.54%;而加息之后,市场在短暂反弹之后,延续下降趋势。股权分置改革之后,制度红利、实体经济向好、流动性充裕等综合作用下,A股市场下探998点之后进入上涨通道,牛市来临。2006年8月19日,A股市场迎来牛市行情确立以来的第一次加息,从行情表现来看,加息前一周上证综指下跌0.49%,加息后首个交易日上涨0.2%,之后市场延续上涨行情。在之后的利率提高过程中,市场对加息的理解为“利空出尽”,市场继续上涨。

  从2004年10月开始,中国进入加息周期,而A股市场也从2005年7月开始了一轮大牛市。从2004年10月到2007年12月,上证A股整体上涨364.47%,有色金属、商业贸易、金融服务、食品饮料、房地产、机械设备、采掘等行业涨幅超过上证A股整体涨幅,而电子元器件、信息设备、纺织服装、公用事业、信息服务等行业涨幅相对较小。

  通过分析上一轮加息周期中的行业表现,我们发现,跑赢上证A股指数、取得超额收益的行业包括:

  第一,抗通胀行业成为加息周期中直接受益者。从上一轮行业表现来看,受益于物价上涨的商业贸易、食品饮料成为市场的佼佼者。从细分行业看,商业贸易中的专业连锁和食品饮料中的白酒、葡萄酒、软饮料表现分别超过各自行业平均水平。

  第二,流动性充裕受益行业。在弱势美元政策下,美元指数不断走低。在国际金融市场上,资金加速流出美国,不断推高美国国债收益率。另一方面,流出的资金兵分两路——加速流向资源品和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市场国家。在美元走低、流动性充裕的背景下,资源品牛市使得A股中相关行业取得了不俗的表现:整个加息周期中,有色金属行业上涨781%,采掘业上涨400%。从细分行业看,有色金属行业中的黄金、铅锌和采掘行业的煤炭的表现超过所在行业平均水平。

  第三,资产价格上涨受益行业。资金加速流入新兴市场国家推升了相关国家的资产价格。就中国而言,资金的不断流入成为股市和楼市持续上涨的重要因素。楼市与股市的繁荣使得相关行业获得了实质性收益。受房地产投资的拉动,黑色金属、建筑建材行业的水泥和装修装饰、机械设备行业的建筑机械、家电行业的空调、有色金属行业的铜铝等表现均好于行业平均水平。

  第四,证券行业是股票市场“量价齐升”的最大受益者。整个加息周期中,金融服务行业中的证券、信托涨幅远远领先其他子行业。

  新一轮加息周期中的行业配置

  在上一轮加息周期中,通货膨胀、流动性充裕和资产价格上涨成为相关行业上涨动力。在本轮加息周期中,上述三大因素仍然推动相关行业上涨。但是,由于发展阶段和国际环境的变迁,本轮加息周期的背景与上一轮既有相似之处,又有新的变化。美元指数走势、流动性充裕和房地产市场进入紧缩周期是本轮加息周期与上一轮相似之处。不过,与上一轮加息周期不同,本轮加息周期的国际经济环境、经济发展阶段和国家政策导向等方面出现明显差异。

  金融危机过后,主要发达经济体复苏之后一波三折。欧美等发达经济体失业率仍处于较高水平,在金融危机中受到重创的房地产业和金融业需要时间进行恢复;在实体经济传统行业增长乏力之际,新的经济增长点尚未形成。在此情况下,全球贸易和投资增长短期内需要很长一段时间才能恢复到危机前水平。另一方面,原有的增长模式难以为继,金融危机刺激了科技创新的步伐,世界产业变革与结构调整节奏加快,绿色、低碳经济成为新经济增长点的突破口。

  未来十年,新兴产业将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国务院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明确提出:到2020年,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车产业成为国民经济的先导产业。从具体的量化指标看,到2015年,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力争达到8%左右,到2020年,力争达到15%左右。

  回顾上一轮加息周期,我们寻找到表现出色行业所具有的规律——受益于通货膨胀、流动性充裕和资产价格上涨。在新一轮加息周期开始之时,利用上一轮的规律,同时结合经济环境的变化进行行业配置。受经济发展阶段、政策导向不同的影响,新一轮加息周期中,受益行业中的子行业将会发生变化。受房地产紧缩周期、经济发展阶段变化的共同作用,与房地产相关的行业在未来的表现相对而言将不会如上一轮周期中抢眼,如有色金属中的铜、铝;而新兴产业的政策扶持将会使七大新兴产业获得实质性收益,如有色金属中的金属新材料。

  三千点 资本市场谁在吹泡泡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股指在三千点附近震荡已近两周,但期货、股票、债券市场不同品种或此起彼伏、或联袂飙升、或一枝独秀。这些“得意者”的上涨到底是有着良好的实体经济面驱动,还是仅仅是资金导演的一出闹剧?现在做出评判为时尚早,但这些典型案例值得投资者密切关注。

  732只股票股价超越6124点

  随着国庆节后大盘和个股齐声上涨,很多A股的股价纷纷超越6124点水平。截至10月28日收盘,可比的1483只A股中,已有732只股票的股价超越6124点,占比为49.36%。其中,医药生物、家用电器、交运设备和信息设备等行业超越6124点的股票数量分别达到91只、16只、49只和32只,在行业中占比高达78%、66%、65%和65%,遥遥领先于其他行业。

  与以上行业不同,当前排名垫底的金融服务、交通运输和黑色金属行业,超越6124点的股票数量分别只有6只、9只和3只,在行业中占比也仅为16%、13%和9%。就具体股票来看,电子元器件行业的三安光电6124点以来累计涨幅高达1869%,一举跃升为相对6124点溢价水平最高的可比A股。另外,紧随其后的中福实业、顺发恒业、棱光实业、广晟有色和国中水务,其6124点以来的累计涨幅也均超过1000%,其走势之强劲,令其他A股为之侧目。(孙见友)

  稀土概念股狂飙 半年指数涨1.4倍

  在7月以来的反弹行情中,“稀土”成为了当之无愧的热点,一个小金属在二级市场中作出了大文章。稀土永磁概念指数6月末仅为1075.88点,此后便开始一路大幅上扬,10月28日达到了2602.65点,仅仅半年的光景,指数上涨了1.42倍。仅10月份以来稀土永磁指数涨幅已经高达34.27%,自三季度以来持续爆炒的“稀土热”大有愈演愈烈之势。随着股价的不断攀升,稀土永磁板块的估值扶摇直上,截至昨日概念股的加权平均市盈率(TTM整体法)为70.42倍,平均市净率6.07倍。从个股来看,10月28日包钢稀土、天通股份等8只股票盘中创出股价新高。此外,安泰科技、银河磁体等4只股票也在10月以来刷新了纪录。仅本月就有12只概念股股价创新高,占到概念股总数的六成。(刘兴龙)

  锂电池概念受热捧

  如今的股市,“锂”成为了热门词,与其沾上边的股票往往是“鸡犬升天”。在新能源的队伍里,锂电池成为了“明星”,成飞集成、横店东磁,锂电池概念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牛股,仅下半年股价翻番的股票就有3只。

  锂电池概念指数6月末为925.04点,此后7月、8月成为了概念股的蜜月期,个股普遍大幅上涨,截至10月28日达到了1389.75点,相比6月末上涨了51.21%,远高于同期上证指数24.78%的涨幅。

  目前锂电池板块的整体估值在市场的热炒中水涨船高,截至昨日概念股的加权平均市盈率(TTM整体法)为69.73倍,平均市净率7.43倍。德赛电池、维科精华的动态市盈率均超过了1500倍。(刘兴龙)

  创业板指领涨各大指数

  □本报记者 韩晗

  10月28日,沪深大盘围绕前一日收盘点位窄幅震荡,上证综指和深证成指均微幅收跌,不过中小板和创业板市场表现强于主板,创业板指数收盘上涨0.78%,位列各大指数之首。

  中小板综指开盘报7194.10点,盘中最高7274.32点,收报7244.67点,涨幅为0.44%;创业板指数开盘报1024.70点,盘中最高1038.62点,并以该点位收盘,涨幅为0.78%。中小板市场全天共成交了522.82亿元,较前一日缩减一成多;创业板市场成交金额为84.71亿元,较前一日略有萎缩。483只正常交易的中小板股票中,271只上涨,204只下跌。立讯精密、莱宝高科等9只股票封住10%的涨停板,中航精机甚至收获第五个一字涨停;广田股份、华孚色纺、海大集团、东华科技等个股的跌幅均在5%以上。

  创业板132只正常交易的股票中,80只上涨,51只下跌。长信科技、南都电源封住10%的涨停板,宝利沥青、爱尔眼科、东方日升涨幅居前,分别上涨8.46%、6.71%、5.88%;当升科技、青松股份、宁波GQY等跌幅居前,分别下跌5.39%、4.37%、4.15%。

  分析人士指出,目前市场的热点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一是我国具备优势的一些资源品种方面,包括钨、锡、稀土等;二是小盘成长股和基本面具备较多亮点的中小市值品种。尽管大盘做多动能较前期有所减弱,但短期仍存在企稳回升的预期。

  装饰园林概念看上去很“美”

  作为IPO恢复发行以来的次新股,东方园林、棕榈园林在三季度刮起了一股热潮,虽然这两家公司2009年的业绩增幅仅40%左右,不过“园林”——这一股市中的新概念被冠以了“高成长”的光环,装饰园林概念看上去很“美”。装饰园林概念指数6月末仅为1086.14点,此后在8月份经历了一场疯狂的爆炒,单月涨幅达34.86%,截至10月28日达到了1865.28点,相比6月末上涨了72%,而同期上证指数涨幅仅为24.78%。目前装饰园林板块的整体估值远远高于市场平均水平,截至昨日概念股的加权平均市盈率(TTM整体法)为62.12倍,平均市净率8.25倍。棕榈园林市盈率111.85倍,东方园林市盈率90.74倍。(刘兴龙)

  资金净流出80亿元

  10月28日,A股市场缩量震荡,上证指数收于2992.58点,下跌0.15%;深成指收于13445.03点,下跌0.05%。成交量方面,当天沪市总成交1856.81元,深市成交1451.17亿元,两市合计成交3307.98亿元。

  从资金流向来看,沪深主力资金均呈现大幅流出状态。据大智慧统计,周四沪市A股资金净流出51.45亿元,沪市B股资金净流出60.32万元,深市A股资金净流出28.65亿元,深市B股资金净流出17.00万元,两市资金合计净流出80.10亿元。

  在众多行业板块之中,有色金属、交通工具和机械行业资金流出情况最为明显。其中,有色金属行业资金净流出金额最多,达到11.59亿元。同时,交通工具和机械行业资金净流出金额则为7.50亿元和6.53亿元。与此形成对照的是,房地产和电子信息行业周四净流入资金额分别达到3.29亿元和2.80亿元,成为当日资金净流入较明显的行业。(孙见友)

  “4.27”缺口上探底回升 极度缩量后或有转机

  中证投资 张索清

  周四A股市场继续维持缩量震荡走势,主要股指继续小幅收低。各板块分化明显,生物制药、商业百货、家电等泛消费板块走势偏弱,而权重板块走势相对顽强,成为今日维持股指重心的中坚力量。沪指失守10日线,K线收出假红十字星,盘中投资者观望情绪再度升温,两市成交同比继续萎缩。

  今日早盘,沪深两市股指纷纷低开,国务院、央行双双预警未来通胀压力依然较大,受此影响煤炭、有色等通胀品种一度逞强,但持续性明显减弱,沪指围绕10日线反复震荡,盘中曾数次击穿3000点,但均无功而返,午前出现明显跳水。午后,沪指继续下探,最终在“4.27”缺口上方企稳,随着煤炭、地产、银行等个股的逐步拉升,大盘呈现出探底回升的走势,沪指一度回到10日线和3000点之上,但在冲击5日线时受到了一定的阻力,尾盘股指震荡回落。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收市报2992.58点,下跌0.15%;深证成指收市报13445.0点,下跌0.05%。沪市成交为1882亿;深市成交为1483亿,两市合计成交3365亿,同比明显萎缩。

  盘面观察,一是今日市场呈现明显震荡走势,虽然盘中指数一度弱势探底多数板块收跌,但领跌力量并不突出,市场做空力量相对较弱。与此同时,市场做多的热点也不够坚决,持续走高的意愿不强。二是权重股是护盘的主力军。虽然市场领涨热点持续性不强,但有色、煤炭、金融、地产、石油等权重在大盘危机时表现较为顽强。因今日美元下跌,国务院、央行双双预警控制通胀等一定程度上提振了有色、石油等资源类板块,充当今日护盘的主要力量。三是局部行情依旧精彩,两市仍有27只个股涨停,同时跌幅超过5%的个股仅有9只。四是两市成交进一步萎缩,表明在市场短期趋势不明朗的情况下,多空双方均十分谨慎。

  技术上看,沪指今日探得“4.27”,即2962—2965缺口支撑后,在权重股的支撑下出现一波明显的回升,并顺利翻红,但因疲弱的成交导致沪指在冲击5日线时受到了阻力,尾盘重拾跌势。沪指失守10日线,且回到早盘两个小时整理的平台压力位下方,成为后市上涨的阻力。但K线仍旧顽强收阳,红十字星避免出现“暴跌三杰”的恶化走势。此外,从沪指明显萎缩的成交来看,说明一方面股指在调整之时未见恐慌盘出逃,二是缩量下跌的空间有限,极度萎缩的成交之后,短期多方仍具备反攻的实力。同时,5分钟图上,沪指MACD出现底背离,DIF和DEA上穿0轴,明日市场仍有转机。操作上,今日沪指收出假红十字星,近期将进行短线方向的选择,在短线趋势不甚明朗时,投资者应多看少动。

  如何进一步挖掘通胀机会

  和讯网

  摘要:由于通胀可能中长期化,再加上市场中短期内流动性宽松的局面将可能维持,因此本轮通胀行情的持续性可能较强。但是,考虑到未来管理层仍然可能进一步调控通胀,包括发行票据、上调准备金率、加息等等,通胀行情的发展将具有曲折性。

  一、通胀行情将如何演绎

  发达国家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诱发了本轮通胀行情。那么,本轮通胀行情的持续性如何,国内通胀压力是否继续支持行情的发展。从近日国务院部署的年末经济工作重点来看,显然通胀已经成为重点,如切实抓好秋粮收购和秋冬种工作,继续采取措施稳定市场价格等等,提到了相对重要的位置。

  二、市场偏见与超预期分析

  1、市场对该事件的预期偏见

  对于未来的通胀走向,主流观点仍然偏向于第四季度,通胀压力将有望回落,主要原因是:第一,今年以来农产品价格上升,主要是受极端天气影响出现阶段性减产,但我国农产品稳步增收的大趋势并未改变。第二,工业品产能过剩的局面未改,价格上升的动力不足。第三,我国已经针对通胀进行一系列调控措施,通胀将在政策可控范围。例如本次加息,可能将营造稳定的通胀预期。

  2、不同于市场的认识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未来几年内通胀有可能成为常态。主要原因在于:首先,国外继续宽松的货币政策推动结构性通胀。相对于发展中国家而言,发达国家的通胀压力相对较小,有较大的空间实施宽松政策,以美国为代表。如此一来,相对充裕的流动性加剧了新兴经济体的通胀压力;更重要的是,发达国家复苏的曲折性与长期性,使其难以摆脱宽松政策。

  其次,经济结构转型往往伴随着通胀。目前中国经济正面临类似于40 年前日本经济以及20 年前韩国经济的拐点,如果历史具有借鉴意义,那么在这一拐点之后,整体GDP 增长通常会减速,而通货膨胀则会加速。主要的原因在于:劳动力成本、环境保护成本上升,以及资源价格改革等等。

  而对于央行的突然加息,可能是提前为明年的货币政策释放信号,同时也是针对通胀出现的新情况。当然,加息可能仅是其中一项手段,毕竟目前加息周期的条件仍不具备。从以往的情况来看,央行进入一轮加息周期的主要条件为:经济过热,以及可伴随着通胀。过去20年央行共3次打开加息周期窗口,分别在1993年4月、2004年9月和2006年7月。显然,当前经济不存在过热的现象,加息周期条件目前仍不具备。

  三、对格局影响分析

  由于通胀可能中长期化,再加上市场中短期内流动性宽松的局面将可能维持,因此本轮通胀行情的持续性可能较强。但是,考虑到未来管理层仍然可能进一步调控通胀,包括发行票据、上调准备金率、加息等等,通胀行情的发展将具有曲折性、反复性。从市场结构来看,以有色、煤炭有代表的资源股,往往是最先受益的板块,也是贯穿通胀前后的主线之一。但在通胀不断演化的过程中,除了上游的资源之外,中游的部分制造业(如化工、钢铁)、以及下游的消费品(如食品酿酒、零售),也将渐渐从通胀中受益,这是值得进一步挖掘与跟踪的。

  大盘中短期顶部是否形成

  联讯证券 吴玲 和讯网

  受外围股市、期市的弱势表现的影响下沪深股指惯性低开,早盘窄幅震荡盘整,沪指短期上上有5日、10日均线压制,深成指受5日均线压制,短期来看大盘指数要是不能突破上面均线压制的话,大盘短期将继续调整,从板块上看,有色、煤炭等蓝筹板块继续强势盘整,目前来看,有色、煤炭板块主要是受外围期货市场的主导,而外围大宗商品期货市场走势短期面临调整的可能,前期大宗商品强势走势主要是因为二次量化宽松流动性泛滥推动,跟随的目标就是美元指数,而由于担忧美联储货币政策实施的力度与节奏达不到预期,短期美元指数出现企稳的走势,致使有色煤炭资源类个股出现调整,故大盘短期将继续维持调整走势。操作上建议短线投资者注意控制风险。

  就目前的行情走势最主要的原因是此轮流动性泛滥推动的通胀行情的根源-----二次量化宽松政策和弱美元,越来越遭到市场质疑,随着11月3日美联储货币政策实施日期越来越近,投资者开始担忧美联储工作的力度与节奏是否能达到投资者的预期、以及泛滥引发的货币流向对股市的影响有大多?种种因素慢慢综合来看支撑美元反弹的可能性越来越大,而且从目前美元指数的走势也可以看出来,美元指数短期出现起跌回稳的走势,这样期货市场大宗商品价格出现短期调整,而国内有色、煤炭等资源类板块主要受这两因素的所主导,有色、煤炭等资源类板块短期出现调整的走势,大盘前期大幅上涨主要是受资源类板块的拉升,而短期题材概念个股的操作很难对大盘指数有比较大的贡献,而且中短期来看沪指上面有4月19日的跳空缺口的压制、3000点至3478点套牢盘太重,中短期要是没有非常强烈预期推动的蓝筹板块强势拉升大盘指数的话、大盘很难突破前期跳空压力继续上冲,而短期来看大盘目前还是维持在5日均线下面窄幅盘整,如短期不能突破这一均线压制,短期大盘将继续维持调整态势走势,前期高点是否是中短期顶部需要继续观察,要是中短期顶部这一研判成立的话、大盘中短期调整在所难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