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证券市场 >

10月虎头蛇尾 周线双星后大盘何去何从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9日 15: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今日是10月行情的收官之战,也是本周最后一个交易日,A股市场主要股指重心继续下移,但市场结构性的热点十分丰富,创业板为首的中小盘个股表现十分出色,而金融地产等权重板块成为空头主力,两市成交同比相当。

  今日早盘,沪深两市股指纷纷平稳开盘,随着金融、地产两大权重板块的大幅回落,股指负重震荡下行,沪指最低下探至2950点上方企稳。而同期中小盘个股却逆势逞强,尤其是创业板迎来了一周年,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充分肯定创业板推出一年来成就刺激整个板块全面崛起,相应的创业板指放量创出反弹新高。午后,中小板综合指数在强势震荡后转而出现明显拉升,有色板块快速崛起,沪指短暂触红后,尾盘重拾跌势。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收市报2978.83点,下跌0.46%;深证成指收市报13367.24点,下跌0.58%。沪市成交为1977亿;深市成交为1579亿,两市合计成交3556亿,同比相当。

  盘面观察,今日市场热点依旧是围绕题材股而展开。首先,军工航天、三网融合、稀土永磁等与新兴战略产业相关的板块表现尤为强势,整体涨幅均超过2%。创业板前三季净利增三成,今日大涨2.64%庆祝其一周岁生日,但下周首批限售股解禁的压力仍不容忽视。其次,本周连续表现的地产和占市场权重最大的金融板块成为今日做大的空头,其中地产板块弹性较好,午后跌幅有所收窄,而金融板块受到人气股——券商股的拖累回升意愿不是很强,对沪指拖累较大。第三,隔夜美元大幅调整,今日又重拾升势,面对此种走势,国内的煤炭和有色等资源类个股却应对不一,有色板块除了部分铜铝类个股外纷纷收涨,中科三环等4只个股封死涨停。而煤炭板块表现相对逊色,板块整体表现反复,在红绿之间徘徊,最终窄幅收低。第四,股指期货大幅跳水,跌幅明显深于沪深300现货。

  技术上看,目前大盘调整之时萎缩的量能和不断活跃的题材股抑制了股指大幅下行的空间,沪指今日在2950点,即上周密集成交的区域获得了短线的支撑。从日K线上来看,沪指接连两日失守10日线,而成交量却重新回到了10月行情启动初期的水平,一定程度上抑制了股指调整的空间。周线上看,沪指大阳之后连续出现两根缩量的十字星,而5周均线以每周70余点的速度上移,下周将移动至2930点附近,将对股指构成有力支撑。同时从沪指15分钟图上看,股指MACD已经有底背离迹象,今日午后一度击穿3072点以来的下行通道上轨压制,但尾盘再度回落至该线之下,这就为下周走势留下悬念。

  综上,若下周初沪指能够在2950点附近成功击穿3072点以来的下行通道上轨压制,并伴有量能的配合,短线重回3000点之上,甚至冲击“4.19”缺口仍可期待。操作上,今晚美国的第三季度GDP数据即将公布,该数据关系到下周美联储议息会议中二次量化宽松政策是否推出,或推出的时间及幅度等,这将对下周A股市场形成最大的外界干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