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证券市场 >

震荡之后的机会依然存在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9日 15: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民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沪深两市股指在经过连续的上扬之后,近几个交易日出现冲高回落的走势,周四上证指数盘中最低下探至2969点,同时两市的成交金额也同步出现下降,两市日成交金额回落到3365亿元,较10月18日的高峰期4887亿元萎缩幅度达到三成。从板块方面看,虽然权重指标股盘中出现较大波动,但是依然是资金运作的主要方向之一,如周四盘中表现较好的券商、有色金属以及房地产股板块,另一方面资金对于新能源、稀缺资源等题材的炒作延续,稀土永磁、太阳能等概念股在资金的推动下持续上行,不少相关题材股股价创出历史新高。总体来看,个股炒作所带来的赚钱效应继续刺激着投资者的做多热情,而根据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数据显示,上周两市新增股票账户数38.8971万户,环比增26%,为近半年来新高。

  观察近期市场运作的热点,与“十二五”规划存在着关联。根据公布的“十二五”规划显示,把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主攻方向,把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着力点。在政策扶持下,今后对于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以及能源产能等利多的预期较强,这也使得资金对于相关新能源、低碳、节能环保以及重大装备制造等品种展开持续的运作。不过“十二五”规划中财税体制改革方面明确指出,继续推进费改税,全面改革资源税,开征环境保护税,研究推进房地产税改革,而国务院部署四季度经济工作再度强调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国内房地产市场的走向不确定仍然较大,依然是影响A股市场利空的主要方面。故从后市热点把握上,短线可继续关注稀缺资源、新能源等题材股带来的交易性机会,对于房地产股则建议波段性关注为宜。此外对于有色金属、煤炭石油的表现,尤其是近两个交易日上海能源出现快速回落,显示出追高的风险,但是作为前期推动股指快速上行的主要热点以及流通盘较大等因素,介入其中的资金完成快进快出的可能性不大,故震荡之后的机会犹存。

  从上证指数的运行看,10月份以来股指主要运行在5日均线上方,即使在上冲至2900点后短线回调低点也处于10日均线之上,但是随着26日股指冲高回落,27日最低下行至10日均线,28日全天则多数时间运行在10日均线下方;而在5日均线走平的同时10日均线则将进一步上移,短线5日均线下穿10日均线的概率加大。故短期建议关注股指在10日均线附近的走向,若重新回到均线上方短期可继续做多,反之则建议短期操作谨慎并关注下方20日均线的支撑力度(考虑到20日均线正以每天20点的速度上移,指数点位可留意2900点整数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