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老左来了]近期大盘走势及风险因素 2010-10-29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9日 15: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交易时间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交易时间]>>


今日关注1:近期大盘走势及风险因素

黄东升:指数将维持震荡上升态势
    左安龙:整个盘面最近情况怎么看?
    黄东升:这波整个上涨是三个主线,通胀预期、人民币升值和三季报预增,本周整个市场基本面发生一定的微妙的变化。首先三季报已经是临近尾声了,本周就将结束,今天是最后一天了,三季报逐步兑现利好,其中的机械,航运股等他们开始出现高位震荡回落,人民币升值的主线,在下周,美联储将公布汇率报告,可能人民币升值不论是预期兑现也好,还是一定的预期发生改变,总会有一定的波动,所以本周人民币升值相关板块出现回落,比如造纸,航空都出现回落,另外通胀预期的品种,通胀预期品种是这波整个上涨的主线,关于美元指数在底部近期要筑底回升的声音,逐步在本周开始加强,对大宗商品上涨有一定的悲观预期,三个主线在这三四天时间,发生了一定的微妙变化,但是这个从市场走势来看,走的还是非常强的,在这三个主线出现回调的时候,其他的一些个股,比如中小板,创业板和其他的一些题材类品种,反而持续活跃起来,把指数顶在相对比较高的位置,在此时来看,短期主要的权重蓝筹股、银行、保险这种品种短期调到位,指数在这个位置往下的空间很小,可能还将维持一个震荡上升的态势。
大盘出现高位盘整的时候,中小板开始接力,之前一直是主板市场,权重蓝筹股上涨,权重蓝筹股在高位进行横盘整理的时候,一部分资金开始进入中小板和创业板的市场,造成一两周时间这种股票走的相对比较强,从目前来看,在能预见一周之内,中小板,创业板可能还将维持震荡上升的态势。

黄东升:关注港股快速回落对A股市场的影响
    左安龙:这个市场没有其他的值得我们忧虑的风险?
    黄东升:如果大家看一下港股这几天应该是要提起注意,因为平时港股一直跟着美股走,但是近期美股还是小碎步往上走,但是港股在高位明显出现快速回落,从这两天港股走势看,恒生指数大有要到22000点这样的态势,它已经跌了一两千点,可能往下还有一两千点的回落,从走势来看,它对A股市场的拖累作用还是相对比较大,之前一直提,这波上涨主要三个主线,涨的更多都是和港股价差比较大的蓝筹股,比如银行股里面的农业银行,钢铁股里面一些个股,都是和港股价差比较大,这波港股出现快速回落,对我们国内A股市场有较大的压制作用,投资者应该关注近期港股的走势,如果是资金面没有大问题,港股这一波也是属于高速上涨之后的一个正常的调整。
   
今日关注2:ETF事件套利的方法和技巧

朱斌:从异动个股中把握事件套利
左安龙:整个一个礼拜,人家都关注你ETF套利,这个礼拜套利怎么套的?
    朱斌:套利实际上是在市场一个风险评估的条件下的时候去选择,你比如我们从3478下来的时候,我以套利为主。因为它是风险比较大,我就如果说投资股票的收益可能很小,但是我这时候套利是低风险,低收益,但是很稳定,本金很安全,这一波行情,我们从9月30号到现在,没做过一笔套利。
    左安龙:涨上去不套利了?
    朱斌:对,因为收益率我是放大的,很大的收益率,也就是说,在一个涨势确立的情况下,你再去套利就是把资金的效力降低了。
    左安龙:你这个ETF专家,从你刚才介绍这个礼拜基本上你没做套利的事情,为什么?因为套利不够赚了,我做那么低的利率干什么?我买股票赚的钱更多,所以我就不套利,去投入股票市场。
    朱斌:集中投资,我们选了好的股票,好的板块集中投资,因为套利这一块相当于低风险的组合,我们投资里面是一个组合。大资金不敢进入市场,因为风险太大。
    左安龙:你研究ETF的,在股票市场怎么投资?你投资怎么选择标的?
    朱斌:这是大家关心的问题,实际上也就是一个大牛的问题,大家对股票的选择,有不同的选择。我的标准还是以上证50为主,你比如说这一波起来,我认为50的机会比较大,我资金就相对集中50的板块,上次我们提到50要调整了,我们资金在50上开始撤退,进驻中小板和创业板。这个就是为什么是这样?我每次研究指数,它就是一个投资决策的依据,我们上次说创业板有机会,我肯定布置一部分资金进入创业板,前期大家炒50的时候不看好创业板,但是创业板三浪已经走出来了,上升浪开启了。我上次说创业板机会大于主板,现在创业板天天涨停。
    左安龙:有人提出一个问题,股指期货里面的溢价很厉害,它的沪深300跟它的股指期货的标的物的溢价很大,超过100,怎么这个就没人做?
    朱斌:这个实际上和ETF的套利原理是一样的,比如我们ETF有时候溢价很大,它也是套利资金不够了,因为套利我没具体做,我只知道这个原理,就是说它是套利资金可能是不足了。因为在前期升水的时候升到30点以上的时候,在市场一定囤积的套利资金,在30点到50点区间进入市场后续资金跟不上,后续的升水越来越大。
    左安龙:假如现在有套利资金继续进场,套利的可能性还是存在了?
    朱斌:肯定存在,100点这个空间很大,收益率很高。
左安龙:什么时候你要套利了?跟我们介绍一下。  
    朱斌:当趋势向下肯定是套利的,因为我回避风险。这时候市场风险大,因为我资金进入市场,我的收益跟风险不对称了,这个时候我肯定选择套利低风险、低收益的品种。
    左安龙:当趋势向下的时候,你怎么套利呢?
    朱斌:这个趋势向下的时候,大家都知道,可能是折价的情况多一些,下跌的时候,基本上在初期折价比较多,买入ETF赎回。这时候大部分做可能不是顺势套利,就是T+0。可以反向做,折价的时候我买入ETF,然后赎回成股票卖掉。

今日关注3:观众来信反馈
左安龙:来看一位观众的来信,他说经常看到大单的净流出,可是股市上升,钱出去怎么会上升呢?经常有看到,大单净流出,股市跌的很少,尽管跌的并不多,据说大单净流入和净流出并不能反映本质问题,是可以操纵的?因为大户,大机构可以大单卖出,小单多次买入,请专家谈谈这个问题。
    黄东升:这个问题,其实近一年多表现比较多,因为之前看大单流向准确度比较高,包括一些统计数据,各软件公司统计比较准,近一两年有点失真了,因为大机构,他们的也有一定的软件,克制你看资金流向,比如他要买10万股的股票,他一点10万股,可能把你无序的打成1000个单,反映出来全是小碎单,也是一单进去的,同样卖也可以这样做,有这样的软件规避这样的统计,造成近期整个统计的准确度大幅下降,再者各数据公司统计的方式,数据来源等都不同,这些数据信号差别是比较大的,再结合机构有这样的软件来破解你,所以造成近期的统计数据不是很准确,所以还有一点比较关键,咱们看到的数据统计的大单都是滞后的,我们用它来做股票都是做短线,短线差一两天就差很多,所以这方面来看,把数据,把资金数据当成做短线,现在来看准确度在逐步的下降,还是建议投资者逐步回到基本面,回到政策面上,可能会更好一点。如果光跟资金面,大家可以想像08年,跌的最惨就是市场大的主力机构社保基金,它们反而跌的最多,跟这些大资金也要看时候而定。
    左安龙:再打出一封来信,他说28号看到一条消息,证监会、人民银行、银监会对2008年12月13号国务院发布颁布的《关于促进金融发展的若干意见》实行落实,这个意见当中显示,商业银行在时隔13年之后,将重返交易所债券市场,这是不是资金收紧的信号?
    黄东升:这个是昨天刚出的消息,单从股市来看影响比较偏小,这个政策在13年前停止的原因是因为场内的债券资金流入到股票市场,当时不太好监管,但是经过10几年的发展整个市场成熟了,监管力度比较强,所以把它放开,一是它能活跃目前场内债券市场,现在场内债券市场,都是一些资金量比较小的投机资金,如果商业银行的资金进去,可能更多是中长期布局,活跃这个市场,也是和我们近期一个发展直接融资比例,或者是发展债券市场有一定的吻合度,另外盘活银行间的资金,提高资金的利用效率,所以从这个角度来看,对商业银行还有一定利好的因素,至于是否会是货币面收紧的信号,目前看并没有任何的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