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证券市场 >

太保前三季净利49亿 加仓迹象明显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1日 09: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2010年最后一份保险股前三季“成绩单”出炉。中国太保上周末发布业绩公告显示,2010年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49.05亿元,与去年同期净利润49亿元基本持平,每股收益0.57元。其中,第三季度单季实现净利润8.86亿元,同比下滑64%。

  不难发现,与主要同业一样,中国太保利润增速较前两季度有所回落,主要还是由于保险合同准备金计量基准收益率曲线走低导致的准备金增提这个市场因素影响,以及另外一个自身原因“浮盈释放幅度较小”。

  一位保险分析师告诉记者,第三季度基本是保险公司的利润低点,相信第四季度的利润会出现回升,主要是三季度以来的AFS浮盈,要到第四季度才可能释放出利差。

  另外,从中国太保交出的这份“成绩单”来看,今年第三季度,其交易性金融资产和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均出现一定提升,可见其在第三季度加仓迹象之明显。据来自基金公司的消息称,包括中国太保在内的三家保险上市公司均在这轮大盘启动前购买了一定规模的指数型基金。

  与前三季“成绩单”同时出炉的还有中国太保向子公司增资的公告。中国太保昨晚公告称,在其10月29日召开的第六届董事会第三次会议审议并通过了关于向太保产险增资的议案,同意中国太保和太保产险其他股东对太保产险进行增资。

  本次太保产险拟增加股份18.39亿股,增资价格为每股2.3元,增资完成后,股份总数为73亿股。太保产险的所有5名股东可按照目前持股比例以相同价格对其进行增资,若任何股东不认购此次增资或未在规定时间内拨付投资款,则由其他愿意认购的股东按持股比例同比例认购相应股份数。

  此外,从上海农商行上周召开的2010年股东大会上传出消息,中国太保拟以13亿元的总价,认购上海农商行2亿股新增股份。上海农商行此次计划向部分现有股东和包括中国太保在内的多家新投资者定向募集共计81.2亿元,每股作价6.48元。

  成立于2005年的上海农商行,是在有着逾50年历史的上海农村信用社基础上整体改制成立的股份制商业银行。2009年,上海农商行实现净利润19.73亿元,同比增长166%。目前在上海地区设有321家网点和690个ATM机,专注于零售银行和中小企业业务,并拥有超过500万个客户。

  2009年,上海农商行曾公开了“三年内上市”目标。有分析人士称,上海农商行的上市步伐可能比预期得更早,而此次80亿元的增资扩股计划,也可能是上海农商行启动上市程序的前奏。提前“潜伏”的中国太保将静待丰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