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环球企业家》:圣诞老人瘦身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1日 1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环球企业家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导读全球经济复苏的持续性远不如你想象的乐观——来自中国南部的几家节日用品制造商有着切肤之痛

  每年圣诞节,郝俪僮都会以“间谍”的身份飞往美国、加拿大、德国等欧美国家,出现在那里繁华商圈的商场、百货公司、连锁超市,默默拍照、记录数据却并不购物。这不是007的桥段,也不是谍影重重的剧情,甚至一点刺激惊险的元素都不具备——这仅仅是一个圣诞树工厂经理每年这个节日的例牌节目。

  郝俪僮是深圳树杰工艺品有限公司的外贸业务负责人,也是这家公司老板郝孝彭的女儿。为了给客户提供最佳的圣诞树样品,她每年都要去国外考察市场趋势,寻找设计灵感。欧美国家在圣诞节期间展出或者销售的各式各样的圣诞树,自然成了她参照的最佳对象。

  在深圳,像树杰这样的圣诞树生产厂家超过300家,小作坊更是不计其数。事实上,以深圳为中心,辐射东莞和惠州的这片区域,是世界最大的圣诞用品生产基地。美国市场销售的圣诞树中,每10棵中有7棵产自中国南方的这方圆100余公里的区域。美国白宫所用的圣诞树,一度就来自深圳布吉的一家圣诞树工厂“宝吉”。

  每年飞往国外过圣诞节,对于很多女孩来说或许是件浪漫的事,但曾在加拿大留学7年的郝俪僮并没因此乐在其中。辉达圣诞装饰制品厂负责人林展鹏干脆对《环球企业家》表示:“天天都过圣诞节,还过得不够吗?”事实上,对于他们以及他们的同事、同行来说,一年365天当中仅有大约30天不跟圣诞树打交道——这群人似乎正在做着圣诞老人的工作。很多西方的小孩子都会被告知,圣诞节以外时间的圣诞老人正在给他们制作礼物。

  这个行业的人几乎每个工作日都沉浸于红、绿、白这三种圣诞色之中,大洋彼岸那个节日中的快乐却与他们没有丝毫关系。此前的两个圣诞节,甚至已经成为很多人痛苦的记忆,回忆起来将会充满拿不到订单、裁员、关厂等情节。树杰的销售额更是经历了过山车一般的下坠速度,金融危机前年销售额一度达到2000万美元, 2008年只做到了800万美元。

  即将到来的这个圣诞节,圣诞用品行业的人却已经感受到了不同。树杰的工厂靠近惠州,辉达的工厂与东莞接壤,分别位于深圳龙岗坪地和宝安松岗东西两头,但是在10月中旬接受本刊采访时,依然同时都在为交货的最后期限赶工。按照金融危机以前的惯例,客户对订单交付时间的容忍底线是10月初,但现在客户宁可在某些条款上做一些让步也愿意交给他们做。

  明年的订单甚至已经提前到来。“本来都是1月才下订单,但已有客户现在就开始下明年的单了。”10月初开始,林展鹏又陷入了新一轮忙碌,每天既要抓紧时间为客户打明年的样板,还要跟美国客户开十几个电话会议。美国人的订单似乎又扎堆回来了。

  这意味着美国经济好转、消费信心回暖吗?在圣诞饰品行业里工作20余年的林展鹏摇了摇头,他认为虽然自己工厂今年接单情况不错,但整体行业可能不会太好。“美国客户提早下单,是因为今年被很多小工厂拖累了。”他告诉本刊,在2010年上半年,客户都特别谨慎,普遍推迟下单时间,导致很多大工厂因为货期紧不愿意接单,而小工厂为了能够有工可开,硬着头皮接下来明知道不可能完成的任务。“结果可想而知,货没有定期交出,那些美国客户今年根本没有货可以卖。吃过亏后,他们现在就决定提早下明年的单了。”

  翻开林展鹏的账本,就会知道他对经济不那么乐观的原因:辉达今年的销售额比去年还少。树杰今年的销售额会比去年高出25%,但依然远低于金融危机之前。

  相比金融危机之前的正常年景,如今有订单而无法接下,让这些企业的老板们心疼不已。今年辉达没接的订单价值就有5000万港币,约占已接订单额一半。林展鹏的父亲上世纪60年代就从事圣诞装饰品生产行业,他从父亲手里接手工厂 。他表示,有订单也不接的原因,是不想因为晚交货砸了父亲多年苦心经营打下的招牌。

  与林展鹏的心思一样,树杰董事长郝孝彭也希望自己的公司可以继续得到客户的信赖。在金融危机冲击最严重的时候,他的合伙人选择了撤资。在继续苦撑公司与移民国外的选择中,他还是选择了前者。树杰今年出口美国的圣诞树,都已装船发货,但忙了一年收成如何,郝孝彭心里都没底。除非看到钱实实在在地进了自己口袋,这些中小企业的老板们谁也不相信按照此刻汇率产生的账面利润。人民币如果真像美国期待的那样升值几个百分点,就吃掉了他们的全部利润。郝孝彭清楚记得,有一年年终财务算账,账上显示有盈余,结果他跑过去一看报表,重新计算之后还是亏了钱。

  更何况还要准备购置明年的原料,原材料的价格同样在大幅波动着,如果出手时机没掌握好,又将是年终账簿上难看的一笔。

  相比圣诞节,郝俪僮每年最喜欢春节那个月。上一年发出去的产品货款都已安全收回,下一年的订单还没开始排产,他们终于能安心地回家过年了。而剩下的那330多天中,尽管每天都被色彩缤纷的圣诞树包围,但填满内心的却是惶恐、焦虑、担忧的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