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京城最老烂尾楼挂牌拍卖 盖了17年仍未竣工(图)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2日 15: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图片来源:北京晚报

  近日,首开集团以1.93亿的底价转让北京京城置业房地产开发经营有限公司100%股权及近1.35亿债权,而该公司的核心资产——金汇中心,便是以开工17年仍未竣工而闻名的北京现存最老烂尾楼。

  1993年,作为北京市赴港招商成功的一个项目,金汇中心以方庄地标性建筑的身份而兴建,开发方就是由当时的城开集团与香港公司合资成立并且由港资控股的北京京城置业房地产开发经营有限公司。之后,因为已建成楼座与规划方案不符,无法办理竣工验收而烂尾至今,成为北京现存最老的烂尾楼。2005年底,城开集团与天鸿集团合并重组,组建成为首开集团。

  昨天,记者在北京产权交易所网站上看到,10月18日,北京首开集团以1.93亿元的底价,挂牌转让北京京城置业房地产开发经营有限公司100%股权及近1.35亿元债权。其中,金汇中心是公司资产的核心,开发成本为1.7亿元,占到资产总额的98.784%。

  根据公告,挂牌期满日期是11月12日。对于受让方资格,首开集团要求,意向受让方须为在中国境内合法注册并有效存续的企业法人,具有良好的财务状况和支付能力,注册资本金在1000万元以上,具有良好的商业信用。另外,项目不接受联合受让,并且需要一次性付款。

  “1.93亿元的挂牌价倒是不高,但是对于接手者,必须考虑两个方面的问题:一是楼盘是否需要拆了重盖;二是项目为办公立项,土地使用只有40年产权,至今只剩下23年。”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虽然目前无法判断是否会有接手者,但开发商敢于将一个17年的烂尾楼在当前拿出来拍卖,可见对于商业地产的回暖走势是保有信心的。

  因为不在宏观调控的范围之内,在住宅市场经过第二轮宏观调控而重新趋冷之际,商业地产依然维持着三季度来的回暖态势。根据北京市房地产交易管理网数据显示,从9月29日到10月31日,商业地产期房签约量达到804套,相比上月增长了约4成,而同比2009年同期上涨了近一倍;商业期房和现房总成交量为2072套,环比上涨了62.5%,比2009年同期的902套则上涨了129.7%。(赵莹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