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投称未被视为银行控股公司 欲投美国基础设施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3日 06: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投”)一位高管表示,该公司在美国金融机构的投资,获得了美联储和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豁免,没有被视为银行控股公司。

  针对美国居高不下的失业率,该中投高管建议:美国应该“大力投入基础设施建设来刺激经济”,他认为这与美联储的量化宽松措施相比,“会创造更多的工作岗位”。

  无意控制任何海外金融机构

  当地时间10月30日,中投资产配置与战略研究部主管周元在全美华人金融协会(TCFA)第16届年会期间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

  他介绍说,目前3000亿美元规模的中投主要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中投的全资子公司中央汇金公司,中央汇金主要持有一些中国重点金融机构的股权;另一部分则主要专注于海外投资。

  周元的工作主要是负责中投资金在海外的投资活动。他说,目前中投大约有1500亿美金投资于海外市场。

  他说:“中投的这两个部分是分离开来的,对于海外投资这一部分来说,我们没有任何意图在海外扮演银行控股公司的角色。”

  今年7月21日,美国通过了新的金融监管改革法案。依据新法案,银行控股公司在自营交易、私募基金和对冲基金等方面的投资不得超过银行资本金的3%。

  巧合的是,中投从7月21日开始,在连续三周时间里持续抛售了2550万股银行控股公司摩根士丹利(大摩)的股票,共套现6.9亿美元。

  前雷曼兄弟公司首席财务官布拉德欣茨(Brad Hintz)当时告诉本报记者,中投之所以会出售大摩股票,就是因为它不希望被美国视为一家银行控股公司,从而受制于非常严格的金融监管,限制其在美国的投资能力。

  按照中投最初投资大摩的协议,中投在今年8月中旬把一部分信托有限证券转换成了大摩普通股。

  当时美联储在批准该交易的文件中写道:“银行控股公司法案视中投和汇金为银行控股公司,如果他们直接或者间接投资银行控股公司或者美资银行5%或以上股权时,需要事先获得(美联储)理事会的批准。”

  华盛顿传统基金会研究员、中国经济问题专家史剑道(Derek Scissors)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在美国政府看来,中投除了拥有一些其他身份(主权财富基金)外,“它就是一家银行控股公司”。

  周元告诉本报记者:“实际上对于我们在美国金融机构的投资活动,我们从美联储和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都获得了豁免,所以我们并没有被视为银行控股公司,并且我们无意控制任何海外的金融机构。”

  尽管如此,美国监管部门对中投的豁免仍然列出了诸多限制条款,周元未对此做出详细说明。

  希望投资美国基础设施

  周元还评论了本周美联储计划采取的量化宽松措施。投资者预计,美联储将在本周公布至少数千亿美元的资产购买计划。

  “这将是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印钱行动。”周元预计,在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后,美国还有可能推出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

  但在他看来,所有这些措施都无法有效改善美国的就业。他建议,美国应该大力投入基础设施建设来刺激经济。

  今年9月份,美国总统奥巴马公布了初期约500亿美元的交通基础设施更新及扩建计划。这一计划尚需获得国会批准,该计划在国会可能遭遇阻力。

  但是,周元认为,500亿美元的规模不够。

  中投对这一计划中的相关项目进行了调研,如高铁等。周元说,“这类基础设施建设与第二轮量化宽松或者第三轮量化宽松相比,会创造更多的工作岗位。”

  根据中投的计算,全美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未来3-5年可能会达到1万亿美元。很可能其中有三分之二是以债券方式融资,剩下的以股权方式融资。

  “我们认为美国基础设施能够得到融资,也应该得到融资。因为这些基础设施建设将会创造50万个永久性工作岗位。我们相信目前的政府有政治意愿让这些事情发生,美国民众会支持这个想法。”

  周元承认,向美国政府和民众提出这样的建议,是因为中投希望参与到公私合营投资美国基础设施股权的项目中。

  不过他强调,“中投投资美国基础设施将是被动投资者,我们不会运营或拥有任何基础设施项目。”

  当被问到中投在美国偏好哪些资产时,他引用知名投资者巴菲特的话说,“我们偏好盈利的行业”。

  周元承认,巴菲特有一个习惯,就是他自己建完做多的仓位之后经常会跑出来说某一类资产好,“我们可能也会这么做”。

  谈到对冲基金投资时,周元表示,“对冲基金对于多元化的投资组合有价值,而中投的组合是多元化的。”(21世纪经济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