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物价接力跑难道都是游资惹的祸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3日 10: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济南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2010年上半年,以“蒜你狠”、“豆你玩”为代表的农产品价格曾一度被哄抬到历史高位。下半年,这股暴涨的势头不但在农产品中继续蔓延,近期又出现了“苹什么”、“糖高宗”,还波及以红木家具、红宝石、昆仑玉为代表的投资收藏领域。在这些商品暴涨的背后,都不难发现游资的身影。

  游资为何如此疯狂?物价上涨真正的推手是什么?有专家认为,一味谴责游资炒作并不公平,物价上涨有其必然性,想把高物价拉下来,首先要调整货币政策。

  游资炒作成今年热门

  在民间资本投资领域,嗅觉最灵敏的,当属温州游资。2008年底金融危机爆发后,一拨拨的温州人奔波于国内外抄底买房。去年年底,借甲流蔓延,温州游资联手山西煤老板热炒大蒜,无数投资商紧随其后。今年楼市遭遇调控,又导致游资向更多领域转移。

  今年夏天,绿豆价格曾一度被炒高至每公斤 20元,红木家具的价格今年前9个月也整体上涨了40%。而近段时间,市场上则出现了更为惊人的炒作案例,有消息称,昆仑玉价格17年涨了10万倍,红宝石的市场价格也在不断加热。

  游资就像一道黑影无孔不入,让很多人不寒而栗。对很多平民百姓来说,最怕的就是游资炒作农产品,因为这意味着,他们要时刻准备为更高的物价埋单。

  游资并非涨价唯一推手

  然而,物价上涨的幕后推手真的是游资吗?山东经济学院财税金融研究所所长陈华给出了否定的答案。

  陈华说,央行发行的货币在市面上流通得太多,资金也肯定要流向高收益的地方,但游资炒作并不是推高物价的决定因素。他认为,物价上涨既有偶然性也有必然性,一些商品以前价格太低,偏离了实际的市场价值,劳动力成本和资源价格都被低估。

  “以前,游资大多扎堆股市和楼市,但近段时间以来,国家出台了多项措施调控房地产,楼市投资收益日渐收窄,从而引发资金纷纷撤出,这些游资势必要寻找一个突破口、好的投资方向。所以,一些容易保存、运输、市场供应量少的农产品和部分颇具投资价值的名贵收藏品就成为游资的目标。”陈华说。

  商品应有合理涨价空间

  陈华称,造成游资在商品销售环节四处投机炒作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投资渠道不通畅,像一些高收益的煤炭、石油、电信等行业都由国家垄断,民间资本都进不去。

  他表示,要想把高物价拉下来,需要做的几点是:将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变为中性货币政策;垄断行业应该放开经营,从而提高整个市场的运营绩效;下一步,还应使用价格工具,进一步加息、提高存贷款利率。

  不过,陈华也表示,“价格其实是管不住的,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方式解决的只是皮毛问题”。随着劳动力成本上升和资源稀缺程度的增强,很多商品价格还会上涨。

  陈华预计,农产品价格近两年还要涨,“因为以前太低了,原来农民一个人一年只挣几千元,其实很不合理”。但他同时认为,无论什么商品,都应该有个合理的涨价空间,暴涨暴跌对谁都不好。 (记者 祝田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