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衍生解码:权证到期日 不等于最后交易日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4日 18: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买卖权证时,如果投资者打算一直持有,便需要留意权证到期日 不等于最后交易日。

    文/“衍生解码”嘉宾主持 张冰洁

    我们今天专访了法国巴黎银行股票及衍生产品部董事郭小菱小姐。首先我们关注香港地区衍生产品最新的资金流情况,截至11月3日为止的五个交易日,恒生指数认沽证资金流入最多,五天共录得5,898万港元资金流入,而认购证则有4,141万港元资金流出。中国移动认购证五天共有3,302万港元资金流入,认沽证则有268万港元资金流出。工商银行认购证五天共有2,891万港元资金流入,周三有2,535万港元资金流入。

    牛熊证方面,恒生指数熊证五天共有近2点6亿港元资金流入,周三有9,197万港元资金流入。中国人寿熊证五天共有16万港元资金流入,牛证则有935万港元资金流入。中国移动熊证五天共有15万港元资金流入,牛证则有842万港元资金流入。

    最后交易日是到期日前第4个交易日

    每只权证都有一个到期日,据郭小菱介绍,投资者在决定是否持有权证直到到期日前,先要了解一个概念,那就是每只权证的到期日,并不代表是最后交易日,最后交易日是比到期日早几天的。

    所以,投资者如果不想持有权证直到到期日,就应该在最后交易日之前,考虑沽出权证。一般来说,每一只权证在到期日之前3个交易日,就会停止交易,也就是说,最后交易日是到期日前第4个交易日。因此,如果投资者不打算持有权证直到到期日,那么他就应该先把权证沽出来套现,否则他持有的权证就会被锁定,直到到期时,才能利用权证的结算方法,来计算它的剩余价值。但是,如果这只权证是价外的话,就不会有任何剩余价值。

    不同相关资产的结算价格都有所不同

    据郭小菱介绍,现时香港大部份权证均为欧式,意思是只可在到期日行使,并且以现金结算,当权证到期,发行人会自动计算价内权证的现金价值,并透过中央结算,把现金自动过户至持有人的证券户口。

    而不同相关资产的结算价格都有所不同,郭小菱指出,要视乎资产是属于指数、个别股份、商品等而定。以个别股份为例,结算价格以相关资产在权证到期日前的 5 个交易日之平均收市价来计算;又例如恒指认股证,我们会以结算当天,指数现货全日 5 分钟的平均价计算。

    至于今年有发行人推出的黄金证及期油证,黄金证结算价是以到期日伦敦金银市场协会(LBMA)公布的上午定价为准。而期油证则是以到期日前一天的相关期油结算价为准。所以,不能一概而论,要看看投资者持有的是哪一类型相关资产的权证而定。

    最后,投资者想计算可以得到多少回报,郭小菱介绍可以利用两条不同的公式计算,来得出权证的价值。如果投资者持有的是认购证,它在到期日的价值,是由相关资产结算价格减去权证行权价格,再除以换股比率,所以结算价一定要高于行权价,它才有价值。

    相反,如果投资者持有的是认沽证,它在到期日的价值,是由权证行权价格减去相关资产结算价格,再除以换股比率,所以结算价一定要低于行权价,它才有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