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证券市场 >

流动性泛滥 A股上行未变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5日 07: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美联储3日宣布维持联邦基金利率零至0.25%的目标区间不变,并计划在2011年第二季度前进一步收购6000亿美元的较长期美国国债,也就是每个月收购大约750亿美元。

  券商研究机构认为,二次量化宽松计划符合市场预期,全球流动性将持续泛滥。在此背景下,A股上行趋势未变,后期行情演进的关键在于加息和紧缩的节奏。

  全球流动性持续泛滥

  对于美国的二次量化宽松政策,多数研究机构认为,受其影响,美元中期可能仍疲软,全球流动性过剩将促使资金流向新兴市场。

  “美元贬值趋势还未结束。”南京证券策略分析师周旭指出,通胀率和失业率明显偏离适度水平是美联储推行二度量化宽松政策的原因,政策虽然兑现,但若上述问题不能得到解决,市场预期未来宽松政策还会继续,因此美元弱势不会在短期内扭转,全球流动性过剩格局还将继续。

  中信建投认为,新的量化宽松预期带来的流动性预期高点已经过去,但是考虑到美联储实施量化宽松的目标旨在推动潜在通胀的上升与长期价格的复胀,明年量化宽松的实施将常态化与扩大化,因此明年还会出现流动性预期的新高点。美联储量化宽松的常态化与扩大化,又将带来欧元区与日本的跟随。在此情况下,流动性预期的另一个高点可能于明年第二季度出现。

  国泰君安预计,美元指数将弱势震荡,2011年美国的基准利率将持续维持在目前的低位,由此决定了全球的流动性将持续泛滥,资产价格,尤其是新兴市场国家的资产价格将在流动性宽松的背景下持续孕育泡沫。

  关注央行紧缩节奏

  尽管流动性被看成本轮行情的主要推动因素,但外部流动性持续涌入,而国内通胀压力不断上升,又令市场担忧央行可能采取的紧缩政策。多数券商研究机构认为,央行收缩流动性的前提是对冲过剩的流动性,经济转型和发展依然是央行的主要目标。

  平安证券认为,市场最不愿意看到的情况是,在经济复苏的基础依然脆弱的情况下,国际流动性倒逼国内加速货币紧缩,进而打乱经济复苏的步伐,并造成“流动性下降+基本面放缓”的利空组合。而从目前美联储公布的政策细节看,其规模符合预期,对市场影响偏中性,可能导致市场出现短期的震荡局面,但中期上行趋势未变,继续向上突破可能需要等到11月中旬CPI数据的明朗和后续货币紧缩政策的明确。

  “二次量化宽松符合预期,对A股而言是锦上添花。”兴业证券(601377)策略分析师张忆东更为乐观地认为,此轮A股的上涨行情内因是“复苏+转型”,海外流动性的扩张只是外因。央行收缩流动性的前提只是对冲过剩的流动性,避免资产泡沫过大;如果海外流动性冲击没有那么强,央行还是会以积极推动经济发展、经济转型为主要目标,A股上涨的内在动力不会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