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证券市场 >

港股走强 A股或后来居上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5日 07: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华泰证券(601688)陈金仁

  近期,A股市场围绕3000点展开震荡,虽然周四两市大盘保持强势,上证指数收盘也创出了年内新高,不过,就A股市场表现而言,A股的走势与港股等相比却略有差距。恒生指数周四再度震荡上行,收盘以及盘中双双创出新高。

  就A股市场近期走势相对较弱的原因,笔者认为主要有以下方面的原因。

  首先是宏观政策导向有所不同。从美国政策来看,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3日宣布推出第二轮定量宽松货币政策,到2011年6月底以前购买6000亿美元的美国长期国债,以进一步刺激美国经济复苏。除了购买上述6,000亿美元的美国国债,美联储预计还将根据8月份作出的决定,每月购买大约350亿美元国债以取代将陆续到期的抵押贷款债券,这将使未来8个月的国债购买总规模达到8,500亿美元-9,000亿美元,每个月的平均采购额约为1100亿美元。受消息影响,日本等经济体效仿的可能性增强,日经指数也出现大幅上涨。美联储决定,将联邦基金利率维持在0至0.25不变以及维持当前贴现利率在0.75不变等政策。这些政策对于股市而言属于利好消息,市场流动性也有望增加。

  而从国内政策导向来看,住房城乡建设部等四部门11月3日联合印发《关于规范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明确第二套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首付比例不得低于50%,且贷款利率不得低于同期首套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利率的1.1倍,应该说投机性购房仍在继续受到抑制。

  此外,就货币政策导向而言,由于2009年央行向市场大量注入流动性,这也引发了较为严重的通胀预期,为了管理通胀,货币政策回归中性偏紧的定位可能性加大。市场也在担忧货币政策出现调整的可能。

  最后,有关管理层对于创业板以及中小板窗口指导的消息,也对相关板块带来一定影响。由于创业板以及中小板估值水平已远高于市场平均水平,投资风险加大,创业板与中小板今后把握个股机会或许更加关键。

  应该说两市大盘在9月底以来出现大幅上涨,上证指数在3000点-3400点一带积累了巨大的套牢盘,在该区域附近震荡有利于后市更健康上行。近期,有色金属板块、稀土永磁板块震荡幅度明显加大,这主要是获利盘回吐所致。随着美元指数的再度走软,短期大宗商品价格仍有望继续保持强势,这也将对相关板块带来一定刺激。

  就未来前景而言,我们维持美元持续贬值的判断,虽然我国国内货币政策有收紧预期,但PMI指标震荡回升意味着宏观经济逐渐向好的趋势不变,而由于弱势美元的存在,大宗商品的价格继续上涨的可能性较大。而在目前通胀预期依然强烈、流通性依然充裕的背景下,股指有望继向上拓展空间,上证指数近期走出后来居上行情的可能性依然较大。

  因此,就市场运行趋势来看,市场在3000点附近的震荡并未改变市场震荡上行的趋势,中石油集团所持1575亿股A股于2010年11月8日起可上市流通,但从股价走势来看,市场似乎对于中石油的解禁并不过分担忧,而油价的上涨也给中石油的股价带来一定积极影响。金融股目前估值水平处于历史低位,市场的价值中枢大幅向下的可能性不大。

  就投资策略而言,通胀预期以及“十二五”规划恐仍是一段时间的投资热点;此外,年底往往是重组的高发期,资产重组类公司也具有积极关注的价值。投资机会方面,仍建议积极关注通胀预期概念股,如酒类上市公司等,其中水井坊(600779)等个股值得关注。此外,升值概念股值得积极关注,如航空板块、造纸板块等。市场的震荡也给价值型投资者带来逢低买入的机会,低估值板块有望继续受到市场持续关注。就长期投资而言,银行、地产股风险释放极为充分,后市向下空间有限,金融股等或仍有反复活跃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