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证券市场 >

午评:权重股走低 两市震荡回落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5日 11: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一、大盘综述

  受美联储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影响,全球股市暴涨,昨夜国际金价再创新高,在种种利好消息刺激下,今日两市大幅高开,沪指报3129.87点,高开42.93点,涨幅1.93%,深成指报13821.93点,高开226.2点,涨幅1.66%。黄金概念股板块指数涨近9%,强势领涨,煤炭板块也涨幅居前。两市无一板块下跌。

  但是开盘之后,逢高卖盘的大举涌现对股指上行构成了一定的压制,加之钢铁、黄金等权重股高开低走导致两市股指呈现出震荡回落走势。

  盘中个股仍保持涨多跌少的局面,航天军工概念股依然是今日早盘市场最大的热点,另外,迪士尼概念、计算机硬件、保险、证券等板块目前盘中涨幅居前,而稀土永磁概念、钢铁、核能概念、渔牧业、有色金属板块则出现调整。

  市场人士认为,目前在整体向好的经济环境下,流动性充裕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大盘上涨动力依然充足,适当的震荡也有利于洗净浮筹。

  此外,在央行将引导货币政策逐步回归常态的决心下,国内贷币政策的收紧将是必然选择,在股指大幅上涨的情景下,投资者宜关注货币政策的突然变化,切莫在亢奋的市场气氛中急于追涨。

  二、要闻解析

  (一)美元指数创出新低

  周四英国央行和欧洲央行纷纷如预期般地维持各自利率不变,美元兑主要货币目前仍受昨日美联储6000亿美元国债购买计划影响,截至收盘,美元指数创一年来新低75.63,而风险货币日内则纷纷大涨。

  [简评]:美联储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出台之后,市场的选择是继续抛售美元,美元指数创出一年新低。美元的走低提振了市场的风险偏好情绪,全球股市纷纷大涨,大宗商品价格也借势大幅上涨,全球资本市场的走强有利于支撑A股市场的上涨。

  (二)大宗商品市场全面上扬

  受美元下跌影响,商品期货全线上扬。谷物上涨2.6%,软商品上涨2.2%。白银期货大涨6.2%,创30年新高。黄金期货上涨3.4%,收报每盎司1383.10美元,盘中创1384.80美元历史新高。原油期货上涨2.1%,收报每桶86.49美元,创7个月新高。

  [简评]:美元大幅下挫再次点燃大宗商品市场的热情,黄金、白银、原油接创新高,对于A股市场而言,有色、煤炭、石油等资源板块的投资机会再次来临。

  (三)创业板离职高管持股期限被延长

  深交所日前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创业板上市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买卖本公司股票行为的通知》,对创业板上市公司董监高股份管理以及董监高离任后减持本公司股票的行为提出了进一步的要求。通知规定上市公司董监高在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上市之日起六个月内(含第六个月)申报离职的,自申报离职之日起十八个月内不得转让其直接持有的本公司股份;在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上市之日起第七个月至第十二个月之间(含第七个月、第十二个月)申报离职的,自申报离职之日起十二个月内不得转让其直接持有的本公司股份。

  [简评]:加强对创业板上市公司高管买卖公司股票行为的监管,有利于保持管理层和核心技术人员的稳定,同时能够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促进创业板市场的平稳健康发展。

  (四)人民币连续两日升值逾百点

  市场关注已久的美联储新一轮量化宽松计划终于揭开了“面纱”。美联储日前宣布了新一轮的量化宽松计划,承诺在2011 年年中前购买6000亿美元公债,以提振美国经济。与此同时,美元对人民币中间价连续继续回落,来自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数据显示,11月4日,美元对人民币的中间价为6.6708,较前一交易日继续回落110个基点。

  [简评]:受美国量化宽松政策推出影响,美元指数大幅走低并创出一年新低,包括人民币在内的非美货币纷纷走高。在美元持续走弱的情况下,人民币短期走强的可能性也在加大。另外由于中美利差的存在以及中国经济形势向好,大量的廉价美元纷纷涌入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这可能会进一步加剧人民币升值的压力。

  (五)美二次量宽助推全球股市高收

  4日收盘,亚太股市全线走高,日股和港股涨幅分别达到2.2%和1.6%,很多市场都创下至少半年来新高;欧洲股市开盘后普遍大涨,至中盘,英法德三大股市涨幅均超过1.5%。4日开盘后,美股出现“补涨”,三大指数早盘涨幅都超过1%。

  [简评]:美联储的二轮量宽政策为市场再次注入了大量廉价美元,同时加速了美元的贬值进程,逐利的本性会促使资本不断寻求保值增值的机会,股市以及大宗商品市场自然成为廉价资本的首选。中国作为最具潜力的发展中大国,自然也是国际资金寻求保值增值的一个重要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