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老左来了]大盘 中小板 创业板 波段走势解析 (2010-11-05)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5日 16: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交易时间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交易时间]>>


黄东升:今天这样一个向上跳空缺口,这个跳空缺口一出来市场分歧又该大了,相信大部分人认为这个位置应该有一个调整,它是往上算是第三个缺口了,如果按技术来看,这算一个衰竭性缺口,竭尽性缺口,这个缺口补的可能性比较大,再者它也补了之前在大概是4月份那个向下的跳空缺口,今天也补掉了,如果从缺口角度来看,这个缺口短期内会补的,而从今天盘面上来看,指数主要的权重股其实走的都相对比较疲弱,包括银行,地产,主要权重股比较疲弱,只是里面工商银行支撑指数,它自己涨了3个多点,把指数支撑起来,这样的市场短期内有点缺乏向上上攻的动力,利好要兑现,美国量化宽松政策也出来了,通胀预期,人民币升值预期短期内得到兑现,现在看市场缺乏向上上攻的动力,相信这个位置,回补这个缺口可能性应该相对比较大,回补之后,往上的趋势应该不会发生改变,从主要的权重股的位置来看,指数还有较大上升的空间。

    黄东升:在市场主板里面,主要权重股走的相对比较疲弱的情况下,中小板和创业板,主板里面的题材股走的相对比较强,现在处于这样一个阶段,不能说完全相同,和当年2007年530之前有点相似度,市场的个股表现非常活跃,而主要的一些权重蓝筹股,走势相对比较疲弱一点,随着市场赚钱效应起来,相信会有场外大量散户投资者新进入场,他们进场可能还会参与题材的品种,市场短期来看,在主要权重蓝筹股没有全面启动之前,个股应该表现还将强于大盘。

黄东升:短期来看,B股应该是由于美元有加速贬值的预期,所以上海B股走势比深圳强比较.

 

朱斌: 创业板将回调 中小板继续上行

朱斌:创业板就是说,我们在前期说创业板的机会比较大,是的,后来出现了一个基本面的变化,但是从K线,第一根K线出来之后,两个加起来就是一个吞没线,几乎吞没了前面的,这样我们要看创业板的修正时间了,它这个是修正浪还是反转?这个要看了,所以对创业板后期的走势,必须等它修正浪出现,修正完了,也就是说把基本面的利空消化掉,这就能够看出来了。

    左安龙:我记得上两个礼拜来的时候你认为,接下来创业板可能要有一行情,拉上来,确实是拉上去了,就在拉上去的时候,突然深交所重新规定新的规则,把一个正在上升的势头被遏制住了。

    朱斌:对的,所以说这样如果没有这个消息刺激,它那一波涨势很快,很凌厉,但是大家都意识到有风险。

    左安龙:所以这是我不断在节目里告诉大家,不断要看,看多,也要看空,还要看政策,还要看规则,因为我们这个市场受到严格管理的,调控的,这个一定要看,不是单纯多空双方靠钱就能解决问题,不完全这样。好,下面回过来,我们请上海编导把这封朋友的来信打出来,我们来看看,这封来信他提到一个问题,我们来交流一下。他说,首先有几个问题想问一下,他说当初农行在上市的时候,农行的行长认为,我们这个股票可以涨10%,最后当然是破位了,为什么?他感到奇怪,为什么市盈率低,为什么8倍的PE不涨,80倍涨的欢?另外银行坏账的提取,到底是按不良贷款余额提取?还是按总贷款的总额提取?他到现在都不明白,这实际上制造一个人为的不确定,另外他问,为什么基金前十大重仓股,没有一个是银行股的?这是反应出一个现象,现在要请,作为一个分析师,你来给我分析分析看。

    黄东升:他这个问题问的比较多,而且问的面也比较广。

    左安龙:从农行上市问起,一直问到基金为什么没有银行股。

    黄东升:农行上市之前它的行长说,发行价格意思是比较合理或者比较低,发出来应该有10%的上涨,结果出来跌破发行价,其实高官说的话应该比较客观,他说说是涨10%,而现在看,从最低点,虽然跌破发行价之后快速拉升,从最高点看,比它的发行价高出20%左右,这样看其实最终是兑现了,只是中间有几个月的时间差而已,这样它的高官管理层说出这样对于股价的话,离我们比较近就是07年中国神华上市的时候,刚上市它的董事长说中国神华价格有点偏低,当时大概60块钱,说完之后连着三个涨停板,涨到90多,这个来看,管理层,特别是高官说的话,应该相对比较客观的,关于农行的问题,简单提一下这个。

 

如何进行套利交易

    朱斌:当我判断市场风险大的时候,我可能为了我保证我这段时间收益率的情况下,我以做套利为主,因为套利基本上无风险,风险很小。

   左安龙:再来个假设,现在不可能老这么涨,很多人担心,有可能有震荡,突然有一个大震荡,所谓的震荡不是涨,大震荡是往下走,我们现在假设一个行情状态,现在突然股指一个大阴线,你怎么办?怎么套利?

    朱斌:这样情况下,大跌的情况下一般的套利都是折价的,ETF的交易价格,在恐慌盘的影响,它可能比净值低,这个时候我买入ETF,然后赎回一揽子股票。

    左安龙:然后再到市场把它抛掉,然后赚取差价。

    朱斌:这个机会就是说在刚刚大跌的时候,一般会出现的,就跟这段时间的期指一样的,暴涨的时候升水很大,在这个时候做套利很大的空间,在现货市场,ETF市场也可能存在这种机会。

    左安龙:好,也就是说给我一个感觉,在股市动荡的时候,因某种事件导致股指动荡的时候,恰恰是套利的机会,这里面有几个,我们能够感觉到的,在股改的时候,它动荡很大,还有一个分红的时候,它也会有动荡,还有一个什么?增发的时候也会有动荡,在这种的情况,你怎么把握?能不能给我们逐一介绍一下。

朱斌:股改的时候,它是根据公司,某个公司股改停牌,你预测它的停牌时候收盘价和它复牌价格的波动,你比如说宝钢,我们当时预测宝钢的开盘价,可能是低于它现在的收盘价,这个时候你可以套利。还有一种就是,反过来你的开盘价高于它,我就用赎回套利,刚才我们说是申购套利跟赎回套利两个情况下。刚才说分红和增发这一块,按理论上说也存在套利机会,但是它操作性太差,为什么差呢?比如我们说分红,除权的时候和它的交易价格,在某一个股票它的除权,这个中间,它在整个一揽子里面占的份额太小,它这中间利润很小,还不如我做一揽子股票成本,成本远远大于它,这个存在什么?理论层面上我们可以考虑这个问题,但是你操作难度很大的,你的成本太高了,冲击成本太大了。

 

阐述话题二:从折价板块看A股投资机会

    左安龙:实际上包括朱斌,以及包括我们的基金经理,一个债券基金经理,成为一个风向标,当债券不做了,肯定股票开始旺了,当ETF它这个套利也不做了,说明股市也旺起来了,等到他们什么时候密切关注,股市可能要发生其他的变化,是不是?最后我们也把他作为一个风向标来看待这个问题。好,下面我们跟黄东升来交流一下,关于目前,在当前这个状态下,你认为A股的投资机会我们怎么把握它?现在有很多把握办法,比如区域经济,热点板块,新能源,你现在能不能告诉我们,你还有什么其他的办法?

    黄东升:大家关注一下,这几天港股的走势,特别是港股里面的建行,建行基本创了历史新高,连续收大阳线,一周时间涨了10%几,它的上涨和A股的价差达到历史高点,这种权重银行股价差在30%以上,我们这边涨30%,40%才能到港股的价格,这么高的价差,中长期是难以为继的,短期由于某种因素有这么大的价差,但是从中期来看,比如三到六个月这种价差肯定会缩小,甚至会比较接近,所以从这个角度来看,这么大价差的品种应该是值得投资人密切关注,从今天盘中来看,价差之前也存在价差,中国南车,在那边今天基本上涨停板报收,这么大的大盘蓝筹股今天是基本上涨停,所以快速向港股价格靠拢,今天唯一一个没停牌的,工商银行,因为建行和中行都是配股停牌,它是逆市,我说的逆市是逆着其他银行股,其他银行股没涨,它自己涨了4个多点,最嘎涨5个点了,工行也是这样,快速向港股价格靠拢,所以这个就有一定风向标的意思,所以现在市场和港股价差比较大的品种,相信在半年之内会逐步的接近,所以这方面的投资机会还是非常大的。

    左安龙:这种折价品种有多少?

    黄东升:折价品种如果看它的品种板块,有一个比较有意思的规律,主要是金融,银行,保险,另外钢铁,水泥,建筑,建筑主要指的是铁建和中铁,而这四个板块它们四个是倒挂,其他都是折价,所以这个四个行业和什么相关?很明显,高度和房地产行业相关,证明我们国内投资者和房地产相关的几个品种给的估值给的很低,而香港表示非常乐观,这个原因就比较有意思,有可能是我这边考虑一下,他们的投资习惯不同,投资习惯来自于它的经历,香港经历过房地产行业的泡沫破灭,房价一两年跌70%,80%,他们经历过,他们知道国内的经济环境是不支持房价短期内暴跌的,跌可能会跌,比如涨的多的城市跌10%,20%,这很正常,但是不会出现崩盘的走势,所以他们看重国内,你们过于悲观,把银行给这么低的估值,大银行8,9倍,股份制银行10倍,这明显的低估,所以一旦这个估值,或者这个预期发生一定改变,年底,到明年价格小幅回落,对银行坏账并没有大量报出,到时候有快速向港股靠拢的过程,现在投资者要关注这方面的问题。

       

关注创业板未来投资机会

    左安龙:从你刚才的浪形上来看,创业板目前接下去浪形走势将会怎么样?

    朱斌:我们当时说从10月18号开始是一个新生的结构,这两天的调整它是不是这个大上升结构里面的调整?还是它整个一个结构ABC走完?所以必须要看它目前小结构,是走一个三浪还是五浪的推动往下走,所以这个很关键,目前来讲,关注它的走势。

    左安龙:我们听听黄东升的,黄东升你对整个创业板未来走势估计将会怎么样?

    黄东升:先看和其他指数的比较,因为创业板上市,刚上市的时候,十年磨一剑,市场万众期待,上市之后表现不错,直到6月1号推出创业板指数,推出指数之前个股表现最疯狂的时候,以吉峰农机为代表的股票表现最好,所以指数6月1号推出的时候,创业板指数推出的时候,整个个股估值各方面在一个非常高的位置,所以现在来看,主板市场当时6月1号的时候,在一个利空加速释放,快速下跌的过程,这两个来看,中间有很大的分歧,一个是估值最高的时候推出的指数,一个是当时在很低点,低点这个指数涨了20%,30%,创业板在高点不涨也相对比较正常,现在还在6月1号推出指数大概的位置,所以还在一个估值非常高的情况,并不能单纯的比较这个涨了20%多,那个没涨,那个是不是涨,不能这样单纯来看,如果从估值角度来看,整个创业板目前还是处于比较高估的位置,如果再往上涨,相信管理层还像前两天窗口指导,这样一些行政性的干预,整个创业板往上空间不大。

    左安龙:创业板有点像我们对房地产调控,有这个感觉没有?

    黄东升:只要涨就调控。

    左安龙:你从道理上房地产应该涨,我现在用政策调控你,让你没有办法涨,创业板这个情况,最终反回过来要看,当管理层最后在创业板上,最后这个招,延续到什么时候?这可能有这个关系。好,我们这样的分析不知道大家是不是能同意?只是把嘉宾们的观点和朋友进行交流。好,下面我们来看一下整点看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