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CPI或于11月见顶 未来经济增速存分歧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6日 09: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2010中国国际资本市场论坛”昨日召开,多位投行分析师就明年中国GDP能否保持10%以上的增长、CPI是否将于今年11月达到最高点展开讨论。

  未来经济增速存分歧

  高盛亚洲执行董事、资深经济学家乔虹在论坛上预测,今年中国GDP将会维持在10.1%的高速增长水平,明年也将继续保持10%左右的增长,总体上远高于世界经济平均增长速度。

  “从中国状况来看,今年是较为稳定的一年,若从金融从业角度来讲,则又不是安分的一年。”乔虹称,当前中国经济增长更趋平衡,内需已成为主要增长驱动力,同时,内需与外需增长更趋于稳定,另外,出口对美国、日本等国家的需求依赖逐渐减小,其他国家对中国出口的贡献已增大很多。

  对于未来中国经济增长的动力,乔虹认为可以概括为五大因素:一是内需已经成为主要的增长动力,增长更加平衡。二是内需与外需都趋于稳定,但外需强度将低于上个周期的趋势水平。三是出口对美欧日需求的依赖逐渐减小,对世界其他地区的依赖则逐步增大。四是偏紧的金融状况将有助于增强中国决策者在宏观政策管理上的可信度。从高盛金融状况指数水平来判断,现在的政策并非很紧。五是已经公布的“十二五”规划建议确定了内需的关键地位,且消费与投资兼顾。

  但也有分析师认为,未来中国经济增速很难维持在10%以上。摩根士丹利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王庆就预计明年经济增长速度为9.5%。而花旗环球金融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沈明高的预测更显保守,他表示,今年可能是唯一一年能够达到两位数增长的年份,明年可能是9%了。在“十二五”规划当中大概是8%-9%的增长速度,到了“十三五”规划期间,也许只有6%-8%这样一个增长速度。

  CPI何时见顶

  对于CPI何时见顶,乔虹分析说,今年以来,通胀压力一直是中国经济面临的主要问题之一。由于农产品价格持续上涨及前段时间中国很多地方受到洪涝等灾害的影响,CPI一直居高不下,或将于今年11月达到最高点。

  王庆也认为,CPI达到4%的可能性不高,且年内会下降,尤其在12月份会降低,通胀应该在10-11月见顶。10月CPI可能会达到3.8%-3.9%。

  但沈明高则有不同看法,他指出,下半年的一个重要变化是通胀预期的上升,导致货币的流动速度开始加快,这很可能会推动整个CPI的上升。

  乔虹表示,在通胀压力迅速上升、经济增长十分强劲的形势下,持续强劲的货币和信贷增长令人担忧。她认为,此前采取的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和加息传达了政策立场收紧信号,但考虑到通胀风险继续上行,相关政策仍有进一步收紧的必要。

  沈明高表示,中国为应对通胀采用过多的偏紧政策,这一方面抑制了CPI的上涨,阻击了资产泡沫;但是另一方面,政策收紧的直接后果是中国经济增长放慢。“除非我们愿意接受一个相对较慢的经济增长速度,否则中国的通货膨胀和资产价格上涨现在看来难以避免。”他说。(记者 许 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