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银行卖保险有望“上规矩”(组图)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8日 16: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扬州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资料图片

资料图片

  一份规范银行销售保险产品行为的文件日前下发。银监会在文件中要求,叫停银保驻点销售、每个银行网点只能代理不超过3家保险公司产品等。扬州银行和保险业内人士分析,由于银行销售保险产品纠纷增多,其中销售误导是主因,在银行销售的保险经常被误导为“高息存款”,根据文件要求,对于银行销售保险产品,银监会将可能会采取更多、更严格的监管措施。

  去年扬州银行邮政卖保险21亿

  在过去几年,银行与保险公司就销售保险形成了各自分工,保险公司提供保险产品,在银行窗口销售,银行按照一定比例收取保费佣金。

  市区某保险公司银行保险代表透露,这些理财产品柜台工作人员,有不少来自保险公司,她们穿的工作服与银行工作人员相似或相同,顾客一般看不出来。

  “‘驻点销售’模式,即由保险公司派银保专管员在银行网点营业大厅进行营销活动;当然,你不能说是误导,因为保险产品本身也属于理财产品。”

  日前,中国保监会主席助理陈文辉表示,银保业务多年来存在不少痼疾,比如,业务专管员或银行柜面人员通过虚假宣传,误导客户;保险公司和银行要在银保业务经营场所加大产品宣传力度,通过多种形式进行风险提示,使客户能够清楚了解产品缴费金额、期限,以及退保可能产生的损失等。

  “如果明确说明是保险产品,估计银行保险产品销量要下降不少。”市区一家保险公司银邮部负责人表示,“为什么银行卖保险容易些,是因为顾客对银行的信任度要高些。”

  据了解,银行邮政销售的保险中,包括短期健康险、意外险、一般寿险、分红类保险、万能寿险、投连险,但是主要以分红保险为主。数据显示,去年扬州银行邮政卖保险保费21.724亿元。

  去年,银行卖保险保费21.724

  劝你存“利息高的”要当心

  亿元,其中卖掉的分红险占大头,为20.3170亿元。而去年扬州市场一年分红险保费收入才29亿元。

  银行卖分红险卖力,也是因为有一定利益可图。中国保监会主席助理陈文辉日前表示,要打击保险公司账外付手续费的行为。

  “银行作为一个稀缺资源,成为各家保险公司争夺对象,其中主要是中小保险公司。”业内人士介绍,“为争夺银行柜台渠道,各家保险公司奋力比拼,手续费超过保监会规定的上限,只好通过私下其他费用转支,费用加大后对保险行业长远的支付能力产生影响。”

  事实上,由于银行柜面人员有意无意的疏忽,很多市民把本该存的款变成了保险,一旦需要支出存款时,才发现变成了保险,而且过了犹豫期,取款要损失一部分本金。

  今年1月份,市民李女士向本报反映,去年9月,她在某银行存了3万元现金,当时想存一年活期,不料银行柜员建议换一种方式存,并声称是一种高利息的理财保险,也可随时取。去年12月份,李女士因家中买房急需用钱,前往取钱时却被告知,要取可以,但3万本金只能取2400元,因为这是一种期限6年的保险产品。

  市民杨先生也有过同样遭遇,他想把自己存在银行的10万元取出,但却被告知要扣除几千元费用。原来,这10万元是他购买的一款10年期一次性缴费的银行保险产品,由于没有到期,提前退保必须扣除一定的手续费。杨先生非常不满,因为在存款时,一位工作人员向他介绍,通过这种理财方式,不仅有保障,利息高于同期储蓄,还不用扣税,而且每年分红。

  “分红保险有自己的优势,但是与存款不一样,自投保起,本金就扣除一部分费用。”业内人士提醒市民,“如果在银行柜面,工作人员建议存一款高利息的理财产品,你就要小心。”

  对于新出台的文件,这位人士表示,叫停驻点销售本身没有杜绝误导根源,银行工作人员也存在误导顾客的动机,最好的办法是将保险产品强制醒目注明为“保险产品,如果退保要损失本金”。 记者 嵇尚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