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英对话:抵制保护主义 推动世界经济复苏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0日 00: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政部网站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第三次中英经济财金对话于11月9日在北京举行。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和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共同主持了对话。双方围绕“构建互利共赢的中英经济关系”这一主题,就促进经济强劲、可持续和平衡增长、贸易和投资、金融部门发展和监管、加强全球合作、促进绿色经济发展等议题,进行了坦诚、务实的讨论,取得积极成果。

  王岐山表示,英国新政府成立以来,中英关系开局良好,各领域合作进展顺利。第三次中英经济财金对话在卡梅伦首相首次访华期间举行,具有特殊意义。对话会中双方秉持坦诚、务实、合作的精神,就两国经济关系中的战略性、长期性、全局性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达成了重要共识和成果。

  王岐山强调,当前,全球经济正在逐步走向复苏,但存在很多不确定因素。主要发达经济体内生动力不足,失业率居高不下,财政和债务风险加大。新兴经济体资本大量流入,通胀风险上升。全球流动性过剩,国际金融市场动荡,冲击市场信心。共同促进全球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仍是世界各国面临的重大课题。当前的首要任务,是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反对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避免经济问题政治化,推动世界经济全面复苏。

  奥斯本表示,本次对话是英国新政府成立后的首次对话,也是在当前世界经济仍面临许多不稳定、不确定因素背景下英中间的一次重要经济战略沟通,意义重大。他高度赞赏中国在促进世界经济快速复苏过程中发挥的重要作用,积极评价此次对话取得的重要成果。他说,英国是中国持久可靠的合作伙伴。英方期待与中方进一步加强经济、金融和基础设施建设等广泛领域的合作,共同抵制贸易保护主义,推动多哈回合谈判进程,为世界经济尽早全面复苏作出积极贡献。

  会议认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是两国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双方将进一步挖掘合作潜力,打造经贸、投资、金融、高新技术、基础设施、低碳经济、节能环保等合作亮点,加强化工、质检、民航、税收、统计等方面的合作。英方重申支持欧盟尽早给予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并将继续发挥建设性作用。

  双方共同表示,中英作为G20重要成员,要继续加强合作与协调,推动G20首尔峰会取得积极成果。双方欢迎IMF份额改革和治理结构改革取得重要进展。双方将与国际社会一道,推进国际金融监管改革,推动多哈回合谈判早日取得全面、均衡的成果,支持世界银行国际开发协会增资,尽早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

  双方表示,要继续发挥中英经济财金对话平台的重要作用,推动中英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中国财政部、外交部、发展改革委、商务部、人民银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等部门负责人,英国财政部、商业创新和技能部、能源和气候变化部、英格兰银行和金融服务局国际事务部等部门的负责人出席了对话会。

  对话会后,王岐山副总理与奥斯本大臣共同会见了记者。

  双方商定,第四次中英经济财金对话于2011年在伦敦举行。

  (本文来源:财政部网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