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日德批美国经常项目盈余设限主张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0日 07: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G20首尔峰会临近,各国贸易政策分歧和口水战日益激烈。德国总理默克尔指出,美国所谓经常项目盈余目标“过于狭隘”。日本对此也提出批评

  □本报记者 吴心韬 陈听雨

  二十国集团(G20)首尔峰会日渐临近,各国贸易政策分歧和口水战也日益激烈。据《日本经济新闻》11月9日报道,日本财务大臣野田佳彦批评美国,关于设定经常项目盈余在国内生产总值(GDP)4%之内的建议,同时也反对韩国总统李明博提出的,在未来数月内达成减少出口依赖国经常项目盈余“具体目标”的建议。而德国总理默克尔11月8日也指出,所谓经常项目盈余目标“过于狭隘”,他称贸易保护主义是全球经济面临的最大威胁。

  日本再驳“盈余目标论”

  据日本财务省9日披露的数据,受益于当月强劲出口增长和所得收支增长,日本9月份经常项目顺差为1.9598万亿日元,同比增24.3%;其中出口额为5.5474万亿日元,同比增7611亿日元。这表明,日本对外贸易依旧是该国的经济复苏主要作用力,因此该国显然不支持经常项目盈余的目标设定。

  野田佳彦在例行内阁会议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当提及(经常项目盈余)具体的目标数字,以及这个问题是否会在G20首尔峰会上敲定时,我们必须谨记在心的是,每个国家面临的情况是不同的。”他还说,“更有可能的是,各成员国领导人可能同意制定修订全球贸易不平衡的指导性方针,但他们可能不会达成具体细节,而是,由各国财政部门主管来敲定。”

  此前,美国财长盖特纳在韩国庆州G20财长与央行行长会议上提议,把各国的经常账户赤字或盈余限定在各自GDP的4%以内,而其矛头似乎主要是针对中国的大额贸易顺差。同时东道主韩国支持这一建议,韩国总统李明博也曾数次表示,希望G20各成员国领导人能够在首尔峰会上就经常项目问题签署具体目标协议,以减少出口导向国的经常项目盈余。

  不过,在庆州会议上,各国并未能就经常账户盈余提出明确的量化目标,相反盖特纳的建议招致了发达经济体日本和德国的坚决反对,而日德两国都拥有大量经常项目盈余。

  德国警示保护主义威胁

  默克尔8日在接受英国《金融时报》采访时表示,“保护主义是当前全球经济复苏面临的最大威胁,各国尚未采取足够措施确保实现真正的自由贸易。”她呼吁,G20应尽力推动世界贸易组织(WTO)多哈回合谈判尽早结束。

  对于美国此前在G20财长与央行行长会议上提出的设置贸易经常账户盈余目标的提议,默克尔重申,此项提议“过于狭隘”,“国际贸易不仅仅是汇率问题,更重要的应是提高一国企业的竞争力。”此外,默克尔还对G20成员国树立非关税贸易壁垒的最新举动表示担忧,其中包括美国国会企图通过立法“增加市场准入难度的企图”。

  不过,默克尔在批评美国贸易政策的同时,仍为G20取得的成就进行了辩护,称该组织成功避免了本轮全球经济危机演变为长期经济低迷。

  美韩立场摇摆不定

  作为“盈余目标论”的提议者,盖特纳近日来的态度似乎摇摆不定。

  本月6日,盖特纳在东京表示,经常项目赤字或盈余并非要设定限度或目标。在两天后的印度,盖特纳则强调,G20成员国需签署“指导性方针”,意在申明贸易不平衡会带来经济风险。但他未提出短期的、硬性的量化目标。

  此外,韩国总统国际经济高级顾问申铉松8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G20各成员国首先需避免设定关于经常项目盈余或赤字的目标。他说,“仅仅一个简单的经常项目目标数字是具有误导性的,同时也是不可取的。”不过,申铉松透露,在此次首尔峰会上,与会各国可能会将“指导性方针”列入议题,并敲定原则和落实时间表。

  对此,中信证券首席宏观经济学家胡一帆分析称,各国将注意力从外汇管理转向经常账户管理是解决国际不平衡的一个新趋势。但是要达到一个设定的经常项目占GDP的目标比例并不容易,因为收支账户的结构取决于很多因素,包括发展程度、国家的经济结构以及采取的财政和货币措施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