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直击G20首尔峰会 >

金融时报:G20能够停止战争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9日 18: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腾讯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腾讯财经讯 北京时间11月9日,英国《金融时报》刊登题为《保持信念:G20能够停止战争》的评论文章,现全文主要内容如下:

  那些因担心“汇率战”迫近而终日惴惴不安的杞人忧天者们,得知二十国集团(G20)的财长和央行行长们在韩国庆州召开会议时同意为限制经常项目赤字和支付平衡盈余而努力后,情绪出现了暂时性的缓和。然而,在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以下简称美联储)于11月3日宣布推行次轮量化宽松举措后,这些人的紧张情绪再度失控。他们担心美元会进一步贬值,而“热钱”狂潮将会涌入新兴市场。汇率问题所要面临的是和平,还是战争?庆州会议上的“一致”只是一种没有实际行动的口头愿望吗?而这对于即将召开的G20首尔峰会来说又将意味着什么呢?

  怀疑论者将会重申,庆州协议并未说明数额的上限。在G20庆州会议之前和期间,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曾多次提议,各经济体经常项目盈余或赤字应限制在占国内生产总值的4%或5%,以缓和美国与其他经济体之间的汇率争端,平衡国际贸易。但是,他的提议并没有得到太多与会者的认可。庆州会议公报中指出,“国内和地区情况”应该被考虑,尤其是大宗商品出口者的实际情况。

  在庆州会议上,与会者一致同意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将在如何贯彻协议的问题上给出指导性建议,但是目前尚不清楚该组织要如何完成这一艰巨任务。除了或许可以罗列出决定经常项目限制的细节指示外,本周末召开的G20首脑峰会似乎也得不出更多一致的结论。或许,一些与会者将会以限定经常项目不合理为由取消庆州协议,又或许有些人会坚称G20正在逐渐丧失作为一个“全球经济潜在掌舵者”的可信性。

  事实上,如果G20的国家领导人们最终签署了庆州协议,那么该协议可能会为推进国际经济合作做出显著的贡献。首先,将讨论重点由汇率问题转移到“结果”,即经常项目不平衡的问题上,是明智之举。毕竟,如果中国盈余被缩小至一个小数量,进口和出口基本持平,而汇率维持不便的话,其他国家就不会为中国的外汇政策而担心了。

  其次,被提议的协议是建立在一个多边和均衡性的框架之下,有利于缓和中美紧张和解决其他不平衡问题,其中包括德国和日本的盈余以及美国的赤字。此外,一些新兴国家也受到了由短期资本流入飙升引发的不平衡威胁。众所周知,美联储的6000亿美元国债购买计划,被认为是导致过多资本流入新兴市场的元凶。此举导致巴西、南非、土耳其和印度等国已经遭到货币增值和经常项目赤字加大的双重压力。

  第三,有关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作用增强的呼吁,能够加强该组织和G20的密切合作。

  最后,在评估G20时,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不要过多侧重实际会议和公报,而应更多关注该集团自身的进程。或许会花上一段时间,但G20进程可能会带来更大的“个性化亲密”以及政策制定者之间的相互理解。

  本评论作者凯末尔·德尔维什(Kemal Dervis),曾任土耳其经济事务部部长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 Development Programme)署长,现为华盛顿的布鲁金斯学会(Brookings Institution)副主席。(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