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证券市场 >

盘点:3100点上方 多空司令在过招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0日 16: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16:20盘点:周三大盘经历了一轮调整,盘中一度下跌40点,午后收盘,下跌19点,大盘勉强立于3115点。周四,多空双方将正式开战,当天既有10月份宏观数据公布、又有G20峰会。周三仅仅算是一场彩排,便已经如此激烈,多空双方都使出自己的狠招,一招一式狠得如同3Q大战一般。空头是地产+银行,多头是消费+医药,在通胀+升值的大背景下,双方在过招。

  一、多头司令--300消费指数上涨3.67%

  周三的多头司令——300消费指数上涨3.67%,最离谱的莫过于贵州茅台(600519)一度冲涨停,收盘仍上涨8.36%,立于179元。可想而知消费股有多疯狂,而这个疯狂背后是预期——《发改委称CPI难保3 年内再加息可能加大》,估计今年的物价指数“比3要稍微高一点”。据媒体报道,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近日在“全国煤炭工作会议”上作上述表示。报道称,这是国家部委有关负责人第一次表态认为今年物价会超过3%。按照惯例,10月CPI数据将于周四公布,高位预期犹浓。汇丰、渣打、澳新银行等众多外资银行研究部认为,年底之前中国或有一次25个基点的利率上调空间。

  二、多头副司令--医药指数上涨2.65%

  多头副司令--医药指数上涨2.65%,当天5只药股涨停。难怪医药股如此有信心,原因在于政策扶持——工信部等三部门力促医药行业结构调整,指出,要对大型医药企业跨省(区、市)重组后的改扩项目优先予以核准,在股票发行、企业债券、中期票据以及银行贷款方面给予支持。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在价格核定过程中给予单独制定价格的政策。励优势企业实施跨地区、跨所有制的收购兼并和联合重组,促进品种、技术、渠道等资源向优势企业集中。医药百强企业销售收入要占到全行业销售收入的50%以上。

  三、空军司令--地产指数下跌2.75%

  空军司令--地产指数下跌下跌2.75%,周三收盘,保利地产(600048)、招商地产(000024)下跌4%以上,万科、金地下跌3.6%左右。当天《中国证券报》刊登的这一则消息——《大型房企集团负债率骤升 互保贷款达1417亿》给了地产大腕们当头一棒。一份调研报告的出炉使得房地产企业的开发贷款再次引发业界关注。消息人士透露,监管机构已于近期完成对60家大型房地产企业集团的调研,有18家平均资产负债率超过70%;此外,房企集团多头授信风险成为风险排查中较为突出的问题,涉及集团内互保现象有所上升,互保贷款金额高达1417亿元。“不排除今年4季度到明年一季度,会有部分中小开发商的资金链断裂,这将大大加速房地产行业的市场整合,而商业银行需要对可能的信贷质量下滑做好资产保全。”上述人士指出。

  四、空军副司令--300银行指数下跌2.68%

  空军副司令--300银行指数下跌2.68%,周三收盘,华夏银行(600015)、南京银行(601009)、兴业银行(601166)下跌4%以上,交行下跌2%以上。原因有二:

  (1)是这一则消息里所透露出来的风险——《地方融资平台贷款须每半年还本付息一次》。消息人士9日透露,针对地方融资平台贷款普遍存在的整借整还、风险延期暴露问题,监管机构日前明确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要切实防范地方融资平台贷款风险,落实分期还贷要求,做到每半年还本付息一次,利随本清。从贷款期限来看,2011年到2013年将是地方融资平台贷款集中到期时间。据监管部门公布的最新数字,截至6月末,商业银行地方融资平台贷款达7.66万亿元,其中存在严重偿还风险的贷款约占23%。这意味着融资平台贷款风险敞口约1.5万亿元,而同期监管部门公布的银行业拨备约为1.3万亿元;

  (2)是财新网所爆《中行、交行被提差别存款准备金率》的重大利空。知情人士透露,交行和中行将于11月15日被提差别存款准备金率,提高幅度为0.5个百分点。预计其他大行亦在名单之列。10月11日,央行通知工农中建四大国有商业银行及招商、民生两家股份制银行,提高上述几家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提高幅度为50个基点,彼时不包括交行。“提过的也会再提。这不是一次性提的问题。”一位国有大行总行高层表示。

  10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报6.6450,较前一交易日大幅升值130个基点。人民币对美元突破6.65关口,再创新高。在升值的大背景下,多空双方在3100点上方展开了龙争虎斗。(国元证券(000728)(上海)黄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