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疯狂的拍卖]书画受追捧 秋拍成交或创新纪录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0日 21: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信息联播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经济信息联播]>>


    准备进拍卖场的人在增多,进场的钱,应该说也会大幅的增加,刚才我们看到拍卖公司、业内人士,都在高度看好今年的秋拍行情,并且都在预测,各路资金秋拍之时,都会如约而至,那么这些资金在秋拍上都会追逐哪些门类的藏品呢?我们来听听业内人士给出的判断。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目前各家拍卖公司推出的重要拍品都是书画。保利拍卖推出了一个“清代宫廷典藏中国古代书画”专题。这个专题汇集60余件清宫珍藏古代书画作品,上起宋元,下迄明清,数量上创造宫廷绘画拍卖史。匡时拍卖的重头是中国古代书法史上的经典名迹,明代书法家王铎的《雒州香山作诗轴》。嘉德拍卖推出的是王羲之的《草书平安帖》高古摹本。这些大型拍卖公司不约而同推出的重要藏品都是书画,说明他们认为买家的关注点都是在精品书画上。

    雅昌艺术网战略规划部负责人关予:尤其这一批藏家他,们在资金实力比较雄厚的情况下,这样的结果会导致中国书画的精品受到很好的追捧。尤其是这种来源可靠,流程有序的然后本身又有很好的文化价值和一个认同感的一批作品,这批作品会逐步有它更高的价值定位

    由于拍卖公司加大了征集力度,一些精品名作流入到拍卖市场。投资者看到了书画的不易保存和不可再生,所以精品书画,特别是高古书画作品是极为稀缺的藏品。正是这种稀缺性,使投资者将高端书画作品作为投资的“避风港”,因此这些拍品仍将是资本追逐的热点。

    北京匡时国际拍卖有限公司董事长董国强:资本的首先就是贪婪,就是获利,就是以获利为目的,从资本的进入我觉得这几年最明显的是市场最稀缺的资源,一个是古代宫廷的收藏,再有一个是古代书画,再有近现代的书画大师的精品。

    由于大量新资金的进入,面对马上到来的秋拍,各个拍卖公司也信心十足,在拍品的准备上也是空前的。匡时公司今年秋拍拍品是1400件左右,比春拍增加200件,拍品估值达到春拍成交额相近,比春拍增长了近43%。

    北京匡时国际拍卖有限公司董事长董国强:价格在春拍的基础上有了一个非常大幅度的增加,所以从秋拍来说,我们后面进行的拍卖信心比较足。

    而保利公司今年秋拍拍品总的估价达到了20亿,而春拍他们的估价是16亿。

    北京保利国际拍卖有限公司执行董事赵旭:我呢,无法想象保利在秋拍会创造什么成绩,但是肯定是创造一个空前的一个成绩。肯定会创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