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疯狂的拍卖]秋拍未开槌 买家急不可耐想“举牌”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0日 21: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信息联播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经济信息联播]>>


    看完了玩手表的,下面我们再来看看玩字画的,在目前市场资金流动性过剩的情况下,一些资金是迫切的在寻找着市场上能挣钱的新热点,记得在2010年的春季拍卖会上,北宋书法家黄庭坚的《砥柱铭》拍出了3.9个亿。单季的中国艺术品拍卖会的成交总额达到了201.41亿的新纪录,可以说,大量流动性资金都在盯着艺术品市场。再过几天,秋季拍卖会就要开槌了,我们的记者发现,秋季准备进入拍卖市场的公司和消费者,比春季拍卖会更多,来看看市场最新的动态。

    王洋是中鼎国际拍卖有限公司的总经理,以前,王洋只做像音像发行权这样的资产拍卖,但是从今年开始,他开始做起了艺术品拍卖。

    中鼎国际拍卖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洋:从事艺术品拍卖以后,整个情况来看,在咱们公司经营比重上取得了和资产拍卖对等的一个五五开的经营局面。

    因为在春拍中尝到了甜头,王洋准备在秋拍中大展拳脚,目前,他们秋拍拍品的估价已经到达两亿元。其实,今年像王洋这样转战艺术品市场的拍卖行并不是少数,2010年春季举行艺术品拍卖的公司为141家,比上一季增加了20家。同时,不少收藏家也按捺不住,纷纷拿出自己的藏品竞拍来追逐今年的行情。在2010年春拍中,上拍拍品数量达到162580件,比20009年秋季增加18840件。就目前来看,这个火热的势头也烧到了今年的秋拍。

    北京保利国际拍卖有限公司执行董事赵旭:这次秋拍的拍品,我们统计了一下,委托方就是送东西的委托方比春季大了一倍半,就是我们这次的委托方比是以往五年来最高的一次委托方。

    拍卖公司和收藏者摩拳擦掌准备卖个好价钱,同样,买家的态度也不含糊。在近期结束的香港苏富比2010年秋季拍卖会上,由于内地一掷千金的买家争夺,今年的成交额也破天荒的达到30.8亿港元,这几乎是苏富比拍卖前估价16亿港元的一倍。北京保利拍卖公司执行董事赵旭,就在拍卖现场看到了内地买家豪华的手笔。

    北京保利国际拍卖有限公司执行董事赵旭:我在现场看了整场的拍卖,有很多新入场很有实力的买家,我看到在苏富比现场有一个天津来的一个买家,他我看他举牌应该举到几个亿,但是可能买到了可能一个亿。

    据统计,2009年国内秋拍的成交额为156.47亿元,而2010年春拍则达到了201.41亿元,环比上季拍卖增加了28.7%,同比暴增了近200%。创造了中国艺术品拍卖成交总额的新纪录。而这个纪录的产生很大程度上就是由于新的资本大量进入了艺术品市场。以匡时拍卖公司为例,在春拍10.85亿的成交额中,有四亿多都是新进场的买家。

    北京匡时国际拍卖有限公司董事长董国强:我觉得从买家群体的构成和以往不同,就是我们的匡时成立五年,每一次大概有20%的新的客户递增,从今年春天来说,可能比例增加了很多,从成交额来说,有40%的成交额是被新进入的市场的买家所瓜分,这些人包括房地产,包括股票,也包括其他的国内的其他领域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