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证券市场 >

短线或调整 长期仍看好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1日 11: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讯 沪深两市周三在权重股集体低迷拖累下一度探底,随后在中小盘股和医药股的强势下稍有回升,沪指重夺3100点控制权。沪指收报3115.36点,下跌0.63%,成交2489.74亿元。

  CPI创新高或成定局

  《大众证券报》:前10月进出口超去年全年,怎么评价10月份的外贸形势?

  日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徐海洋:10月份出口增速继续放缓,进口增速仍在扩大,由于进口额大幅减少,贸易顺差环比增长较多。

  华融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肖波:一般国内出口在年末都会出现一定程度增加,这是由于国外临近圣诞节需求增加,是季节性的。10月份的进口增速仍比出口高,主要还是汇率因素、人民币升值所影响。不过从我国的出口结构来看,出口产品还是有比较优势的,如果出口企业调整的好,不会有多大影响。

  《大众证券报》:初步预计周四公布的10月宏观经济数据如何?

  肖波:总体上经济维持平稳发展。目前市场最为关注的是10月份CPI,预计4%以上的可能性很大。

  《大众证券报》:货币政策紧缩预期对市场的负面影响有多大?

  徐海洋:通胀压力不断上升是未来几个月内股市最大隐患,如果通胀压力上升引发货币政策收紧,将对市场的中期趋势有不利影响。目前“控通胀”已经上升为短期内政策调控的主要目标。需提醒投资者注意的是,这种政策环境是不利股市的。

  肖波:货币政策目前还不会全面收紧,虽然通胀预期存在,但国内外经济毕竟还未完全复苏。货币政策未来一段时间可能存在局部收紧的可能,尤其是对房地产的调控短期不会放松。而对重点支持的战略新兴产业则会加大投入、重点倾斜,这类行业能够减少失业、保持经济增速,最关键是还能够控制通胀。

  短线或调整 长期仍看好

  《大众证券报》:大盘连续回调的原因是什么?

  徐海洋:市场回调的原因在于周期性行业集体调整,银行地产因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传闻而走弱,有色、煤炭等资源股也因美元指数大幅反弹而难有表现。

  肖波:回调有两方面原因:一是全球对美元短期走势有一定疑问,资金为回避风险开始退出大宗商品市场,这拖累国内资源股出现震荡;二是房地产调控加紧以及通胀预期升温加大对政策紧缩预期担忧。

  《大众证券报》:你怎么看待市场短期走势?

  徐海洋: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将面临着“流动性宽松而政策偏紧”的环境,后市将延续震荡上行的格局。

  肖波:市场的上涨趋势并未改变,决定市场长期趋势的还是基本面,国内经济预计四季度至明年一季度将软着陆,这是大前提;外围市场的刺激措施在输入通胀的同时也增加了外部需求。股市短期会有阶段性波动或调整,但长期趋势依然看好。

  继续关注小盘题材股

  《大众证券报》:近日银行、地产连续大跌是否与货币紧缩预期有关?

  徐海洋: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对银行地产的负面影响是短期的,对业绩的影响更加有限,但是如果进入货币紧缩周期,影响则是中长期的。目前难以判断的是,货币紧缩只是应对热钱流入和通胀的短期行为,还是经济回升后,货币已经进入周期性紧缩,这很重要。

  肖波:银行地产大跌主要是因为近期房地产调控再次升级了,包括对开发商预付款的管理措施,发改委、土建部预售价格公示等等,对房地产的调控越来越严厉,至少目前来看房价很难再大幅上涨了,这也引发了地产、银行的的连锁反应。房地产股的投资机会预计在2011年末,目前还要对利空消化一段时间。

  《大众证券报》:解禁压力下的创业板连续强势,怎么看待这一现象?

  徐海洋:首先,当前的市场风格上,在大盘股不振的情况下,小盘股仍然比较活跃;其次,解禁的创业板只有二十几家,且减持多是通过大宗交易平台;第三,另外一百多家创业板公司没有解禁压力,其良好表现带动整个板块走强。

  《大众证券报》:小盘股的投资机会可以从哪些细分行业中去把握?

  徐海洋:首先是新兴产业中受益政策的行业,如太阳能发电、新材料、合同能源等;其次是临近年末对高送转的炒作,很多次新股从没有分配过,且每股净资产和未分配利润都很高。

  肖波:小盘股重点关注与国家发展战略相符的,比如节能减排、物联网、生物医药、新能源等,但个股还要做一定区分,要分析一下其投资项目以及盈利状况。此外,行业成长性好、有政策支持的稀缺资源、航空航天、无线网络服务等也可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