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公司调查]新消费能否引领投资新思路(二):低空飞行、游艇及电子导航市场 2010-11-11 10:30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1日 12: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交易时间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交易时间]>>


主持人:计渝

    计渝:近期我们《交易时间》推出了系列的节目,新消费能否引领投资新思路。节目播出之后,观众朋友纷纷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网友叫“红马甲”他说新生活、新消费、新投资,其实就是指经济结构的转型,他看好其中一些产品是独特性,具有唯一性的个股,生产电池隔膜,LCD偏光片,互联网地图数据提供商等等这一系列的上市公司。另外还有一位叫“旅程”,他就表示说,随着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对于文艺生活,休闲娱乐产业的多样化的要求会越来越高的,他看好这个相关的个股,希望我们节目能给他做一些介绍。好,感谢各位观众朋友给我们的留言,在最近几天中间,我们都会按照大家的要求和希望,陆陆续续做一些这样的节目,我们也希望有更多的观众朋友参与我们节目互动当中,并提供一些有价值的新闻线索,我们的邮箱是cctvgongsi@126.com
    现在人们的生活水平芝麻开花节节高,不断提高,从空中到还上,再回到陆地上,健康有品位的多种旅游休闲和运动方式被人们所热衷,今天我们就为大家挖掘上天,下海所带来的商业投资机会,如果有一天,自己能够驾着飞机飞上蓝天,自由翱翔,现在看来已经并不是遥不可及的梦想了,现在有一些飞行俱乐部推出了低空飞行体验的项目,即便没有任何飞行经历,经过简单培训之后,你也可以自己开着飞机,翱翔蓝天了。
    易红(西安中飞航空俱乐部市场总监):一个普通的公众,即使没有任何的飞行经历,经过了地面一些简单培训和座舱实习,就可以在教练的带领下先进行自驾飞行,空间的部分他就可以自己来体验亲自开飞机的乐趣,包括做一些拉杆,俯冲,转弯,巡航保持速度,甚至做一些带角度的动作,这些因为都是在教练的陪同下,他是没有任何的风险。

私人飞机:梦想何时能够起飞?
    易红告诉记者,自由的飞行,考取私人飞行驾照是最好的选择,私人飞行驾照考试者,需要年满18周岁,达到民航二类体检标准,身体健康,一般完成60学时的理论培训,和40学时的飞行训练之后,基本能够单独驾驶小型飞机,所需要的费用大约为20万人民币,培训为期半年。低空飞行市场的日益升温,也引起了国家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就在今年国庆节前,国务院中央军委批准了低空空域管理改革指导意见,明确将在北京,兰州等五个飞行管制区,分类划设低空空域,未来几年,中国一千米以下的空域将逐步放开,这意味着市场期待已久的开放低空空域得以破冰。
    易红:我认为是划时代的,是历史性的,是里程碑的一个文件,就是因为我们国家过去低空是不开放的,这个文件的出台标志着低空开放的一个开始,低空开放时代的来临。
    业内人士认为,目前,中国通用航空飞机大约是1000架左右,到2012年,中国需要各类通用航空飞机1万1.2万架,按单架飞机平均价格300万元,产业拉动比例1:10估算,从制造,销售到维修培训,上下游产业将带动超万亿的市场规模,及整个产业链的十年黄金发展期。尽管在资本市场上,还未有私人飞机服务的相关公司,但各大券商也纷纷发布研究,阐述中国私人飞机市场发展带来的产业投资机会。
    国金证券分析美国的经验,发现通用航空业投入产出比1:10,就业带动比1:12,得出的结论是,只要政府愿意放松管制,将逐渐创造出一个万亿规模,千万人就业的大市场,最先受益的中信海直和海特高新,其次是哈飞股份,贵航股份,再次是川大智胜,威海广泰,四创电子,高淳陶瓷,洪都航空和ST宇航。
    国信证券认为,2010年底将是低空域开放政策的重要节点,产业链相关受益公司如下,通用航空维修和运营方面分别是海特高新,中信海直,机场设备行业威海广泰,空管及雷达行业为川大智生,四创电子,ST高淳,华力创通。飞机总装企业为哈飞股份,贵杭股份和洪都航空。核心零部件企业为航空动力,ST宇航和ST昌河。
    计渝:刚才说的梦想在天空中翱翔,近几年来,随着都市人的不断往外扩展,许多人开始渐渐喜欢游艇运动,游艇产业在中国的迅猛发展,让许多人看到了投资的商业机会,游艇业经常提到这样一句话,说游艇那是漂浮在黄金水道的商机,一起来了解。

私人游艇能否驶进寻常百姓家?
    游艇业在中国的迅速发展,让很多人的海洋梦变成现实。日前在深圳举行的国际游艇展上,各色各样的游艇吸引了观众的目光,其中一艘叫女主角的游艇格外引人注目,这艘游艇总长约40米,宽8米,高12米,是由珠海的一家企业好使3年时间完成的,号称是亚洲最大的私人游艇。
    马晓韵(记者):这艘船配有专业的厨房,在这个地方是就一个就餐区,可以容纳12个人同时就餐,继续往前走,穿过一道自动门,在我的右手边是上下的两节楼梯,向下可以通往4间VIP房,向上是主人会客的沙龙,继续往里走就多了主人的房间了,我们一起看一看主人的房间是什么样子的,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主人的办公区,在这艘船上,所有的家具和家俬都是采用意大利设计师来设计建造的,继续往前走,这个地方就是主人的卧室了,在这里你可以远眺大海。
    本次深圳国际游艇展囊括了从价值几万,几十万的摩托艇,到价值上千万的豪华游艇,在展览期间,观众不仅可以亲自体验航海,还可以享受海钓和潜水的乐趣,近距离的了解游艇生活方式。
    陈万里(浪骑游艇会有限公司总经理):其实在2005年之前,在国内大的游艇会,不超过三家到五家,到2005年之后,现在据我所知,现在在国内有将近二十多家的游艇会。
    中国游艇市场从悄无声息的发展,到渐渐浮出水面,游艇市场神秘的面纱正逐步揭开,游艇制造业也迎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2010年9月28号,中国游艇第一股,太阳鸟游艇股份有限公司,在深圳创业板正式挂牌上市,发行价每股28.88元,发行市盈率高达96倍,公司刚刚发布的三季报显示,公司1至9月,实现营业收入1.62亿元,同比增长34.19%,净利润为2225.05万元,同比增长43.31%,其中三季度单季实现净利润601.67万元,同比大增409.36%。
    夏亦才(太阳鸟游艇无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从游艇发展未来平均50%增速来看,我们过去三年增速只有39%,还是不够的,在今后两年我们的产能,项目投入以后,基本上游艇的产量,上升到450艘左右,我们翻个倍基本上。
    2010年10月15号,太阳鸟公司又中标国家海洋局,中国海南岛保护和管理执法快艇招标项目第一包,中标金额达2.72亿元。
    夏亦才:海洋局有一个大单我们中标了,还间海间海岛34艘出海艇,中标金额大概有将近3个亿,这3亿是个什么概念?它该相当于我们过去一年的销售收入。
    记者来到太阳鸟公司位于珠海平沙镇的生产基地时,基地正在进行大规模厂房扩建,据记者了解,位于广东珠海的平沙镇游艇制造基地,包括太阳鸟的基地,共有游艇生产企业18家,配套企业30多家,年产值达10多亿元,而据记者了解,伴随着游艇运动的逐步兴起,目前我国生产游艇企业已多达325家。
    夏亦才:更直接的原因是因为游艇这个产业,拉动综合经济的能力特别强,据国外历史统计的数据说,基本上我投入1美元的游艇产业方面,就能拉动10美元其他的消费,比如说游艇制造这个行业,它就可以拉动起来新材料,新能源,设计,仪表,包括动力系统等将近十多个产业,但是游艇消费这个产业,它又能带动游艇的租赁,维修,餐饮,酒店旅游等服务。
    2009年12月1号,国务院下发关于加快发展旅游业的意见,首次提出把旅游业培育成国民经济战略性支柱产业,要培育新的旅游消费热点,把邮轮,游艇等旅游装备制造业纳入国家鼓励类产业目录,这也是国务院的文件中第一次出现游艇二字,同时,依据国际惯例,当地区人均国民生产总值达到3000美元时,游艇经济就开始萌芽,我国很多城市和地区的人均国民生产总值已经超过这一数值,游艇经济的发展进入了成长期。
    夏亦才:国内市场这一块发展很快,过去三年,太阳鸟游艇的产品销售,增长速度在39%以上,行业的增速在30%左右,未来五年,大概有私人游艇消费大概需要1.5万到2万艘左右,预计按每一艘大概100万的话,预计150亿到200亿左右。
    尽管公司负责人对游艇市场未来充满信心,但有关专家曾经对上海高收入人群的游艇消费倾向,做过一次调查,结果并不令人乐观,与人们生活必需的住房,汽车不同,对这样的生活奢侈品,观望者多,而付诸实践者少。
    华承昌(国家标准委员会游艇委员会委员):目前中国的私人游艇,主要是以中,大型为主,而且以200万到3000万人民币之间的价格为主,主要是集中在一些富人群体,比如房地产商的老板,跟一些IT界的知名人士,这些人作为消费主要的群体,比如说停泊费太贵了,所以中产阶级他一般来说很难消费,比如他买个几十万的游艇,他不太可能一年花几十万去买一个泊位,然后一年花个几十万去游艇,这个不现实。
    据华承昌介绍,从全球看,游艇消费市场是多元化的,游艇的价格从一二十万人民币,到几亿,几十亿元不等,既有贵族富豪专属的超级游艇,但更多的是白领阶层,中产阶级买的起的帆船,钓鱼艇,快艇,休闲艇,北美占世界游艇市场份额的55.59%,大多数游艇销售单价在1.5至5万美元之间,豪华游艇的销量只占2.5%。
    华承昌:导致整个消费市场非常大,他们的游艇价格,其实大部分集中在是在100万以内的,中小型游艇为主,人家比如说,一年是几百个亿的消费的产值,而我们其实可能只有几个亿的人民币,这个就是量上面最大的差距,但是导致这个差距的原因,其实是因为整个的消费理念不一样,就是我们的中产阶级还没有加入到消费游艇行业的这个大军里面来。
    专家提醒我们,中国游艇产业的发展区域,受消费市场的地域和气侯特点限制,国内游艇市场虽然潜力很大,但发展还处在一个培育阶段。
    计渝:好,游艇这个项目趋势是很吸引人的眼球,蓝天,白云,洁白的船,大家会很风光,但是这个背后究竟需要,带来怎样的投资市场?投资机会,是值得我们仔细琢磨的,今天我们演播室请到的嘉宾是张霆,他是中信证券机械行业分析师,张霆你好,欢迎来到演播室。刚才我们看到我们记者采访的这个企业叫太阳鸟公司,太阳鸟公司是国内号称A股市场里游艇第一家上市公司,截止到10月7号,这家公司动态市盈率已经达到126倍,这家公司未来成长性,能不能支撑现在这么高的市盈率和股价?
    张霆:当然短期来看,太阳鸟的估值是比较贵的,当然这也反应一部分投资者对公司未来高增长是有很强的预期的,从行业基本面来讲,我个人认为,这是一个非常有想象力的行业。
    计渝:很有想象力的行业。
    张霆:对,因为中国私人游艇行业刚刚起步,未来五年,根据我们测算,大概这个市场规模应该是在150亿元人民币以上,这应该是一个很诱人的市场,从市场的竞争格局来看,目前来讲还比较分散,太阳鸟这样一线的品牌,这样的企业未来应该会有一个比较好的成长。
    计渝:我们看到太阳鸟公司今天股价表现也是不错,现在涨幅超过%,达到7.18%,现在价格是51.79元,太阳鸟可以说在国内A股上市公司中间,被人们称为第一家与游艇业务直接关联的公司,除了这个之外,其实我们看到国内游艇这个市场中,现在经过多年的培育和发展,现在已经还有另外一些公司也在加入到这个行业中间,比如江苏新胜游艇这些公司,都已经开始逐步的往里加大投资,要扩展它的产能,制定了相关的计划,就目前而言,太阳鸟这家公司,这家作为上市公司我们投资者关注,它在目前中国游艇产业和市场中间,它的竞争力究竟怎么样?
    张霆:应该这个行业目前竞争还是比较激烈的,而且会越来越激烈,我认为太阳鸟这样的公司在目前的行业竞争中,还是有一定的竞争优势的。
    计渝:它的竞争优势在什么地方?
    张霆:首先体现在规模优势上,它有咱们现在国内最大的水面生产基地,这个对游艇行业很重要的,其次它在技术研发方面也是有较强的优势,它有咱们国内首个省级的游艇研发中心,而且在先进的造船模式上开拓比较早,这个也是走在国内行业中的前列。
    计渝:你提到的先进造船模式怎么说?是一个什么内容?
    张霆:它是一种叫做批量定制,就是英文叫做(英文),它指的就是向客户提供定制个性化的产品,但是收取的却是批量化生产的价钱,这个对公司在管理上,提出了很高的要求。
    计渝:但是我们记者在对于游艇这个产业市场调查的时候发现,比如我们在前面片子中间,我们记者采访的在游艇展上,很大很漂亮的豪华游艇,我们就发现游艇其实除了船体设计之外,内装设计是非常重要的,内装设计这部分,我们看到大部分的豪华游艇,只要能卖出价格,一定是请国际,欧洲的设计师来设计,我们知道,中国游艇市场如果逐渐成熟,海外的,特别是欧美地区大型的先进的设计公司和制造公司,都会进到市场里来,像太阳鸟中国本土的游艇制造公司,怎么和他们竞争?
    张霆:这是个很好的问题,因为客观来讲,现在欧美这些国际品牌的游艇,他们在产品的设计研发上,尤其是高端豪华游艇上面是具有比较强的优势,这个咱们国内企业离他们还有比较大的差距,但是我们也有我们的优势,首先性价比是我们的优势,像太阳鸟它的产品价格只相当于同等级国外产品的一半左右,这样在一些消费者他们对价格比较敏感的情况下,它还是很有竞争优势的,毕竟豪华游艇在整个游艇市场份额只有2.5%,公司的  定位也是希望到打造像汽车行业中的大众,而不是劳斯莱斯的定位,这样它是有优势,其次它是在消费者的心里的把握上,要强于欧美市场。
    计渝:也就是因为它是本土公司,它更了解本土消费者的消费偏好和喜好是怎么样的。同时我们还注意到一点,对于太阳鸟这家公司来说,它刚才在片中介绍,它在国内拿到国家海洋局的大单,这点似乎也反应出这家公司除了专注个人,私人化的定制游艇之外,它把目标瞄准了公用船艇的制造上,这点可能对于它未来的成长业绩有更好的保障?
    张霆:对,除了私人游艇,太阳鸟在商务艇,在特种艇上面也是发展的比较好。
    计渝:我们刚才说完了天上又说了水上,我们现在回到陆地上,汽车市场中不断的繁荣带来了另外一个相关联的子产业市场,就是电子导航市场,我们下面就要来了解一下,在目前电子导航市场产业发展规模,究竟是怎么样?我们来看一个短片。

电子导航让出行更智能
    冯冬良先生是北京的一位私家车车主,一年前他买了一辆车,每天早上八点,冯东良都要穿越大半个北京城,驾车从三元桥去复兴门附近的职工之家上班,要在以前,开车上班穿越北京城可是一件痛苦的事情,可是如今,冯先生的车上装了导航电子地图,让冯先生很少再遭到堵车的烦恼,记者也上了冯先生的车体验了一把,车在北三环上行驶了10分钟,导航仪就监测到了前方有堵车。
    导航仪提示:大约3公里前方有塞车。
    记者:它现在提示前方3公里有塞车,它会不会给你推荐一个路线?或者规划一个路线?
    冯先生:会,它会,我们在行驶当中,它会根据它扫描到前方的路况,它会重新给您规划最优化的路径。
    导航仪提示:大约向右转弯是辅路出口。
    冯冬良:这就是它提示我们前方主路上3公里处有拥堵,提醒我们3公里那个位置出口出来,走辅路。
    记者注意到,导航仪上,能实时显示每一条车道的车流量,车的时速高于40公里显示畅通,时速在20到40公里之间就显示缓慢,时速低于20公里则显示拥堵,冯冬良的车开到月坛附近时,导航仪又提示绕开了两公里的堵车路段,到达了目的地职工之家19公里路程,用了40分钟。
    冯冬良:刚刚过来的时候路上花了40分钟,按照平时,如果不用这系统,看不到堵车路况什么的,一般可能在路上耗掉一小时一个半小时,我原来这个车可能油耗,百公里要耗掉14个油,现在差不多,我算了一下有13个油,省了1个油。
    冯冬良先生所使用的导航电子地图,就是由上市公司北京四围图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作为国内第一家在A股上市的导航地图企业,公司连续七年市场占有率保持在60%以上。
    孙玉国(北京四维图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这种交通信息服务的提供,使得人们知道哪堵车,哪不堵车,由此回避了堵车,平均能够减少出行时间18%,能够降低能耗和二氧化碳排放量20%,这是一个非常惊人的数字。
    据孙玉国介绍,四维图新导航电子地图的使用人群,平均每天有10万人,累计使用人次超过2000万,公司刚刚发布的三季报显示,公司1至9月实现营业收入5.05亿元,同比增长83.67%,净利润为17030万元,同比增长95.39%,其中三季度单季实现净利润7089万元,同比大增409%。   
    孙玉国:在汽车的前装市场,手机导航的市场,连续在过去几年我们的市场占有率超过60%,这个有第三方的独立调查报告,在互联网领域,我们也保持领先的地位。
    据了解,四维图新在我国首家支持动态交通信息发布与导航,其导航地图覆盖了全国所有的省际,城际,国道和高速公路,道路总里程达219万公里。
    李建军(北京四维图新公司世纪高通技术开发部净利):我们掌握了从数据采集,数据处理,数据发布以及应用的多项关键技术,其中,浮动车处理技术,多元数据融合技术,以及基于调频负载波的单屏多功的发布方式,是我们的核心技术之一。
    车载导航产业在我国刚刚起步,我国虽然已经成为世界上第一大汽车产销国,但2009年的新车装配率仅为4.68%,然而,仅在日本,2007年新车装配率达到79%,西欧和北美分别达到13%和10.2%,未来成长空间很大,今年我国连续四颗北斗卫星成功升空,为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孙玉国:它意味着政府的一个强烈的信号,就是导航产业非常重要,国家在基础设施的投入上,无论从战略的高度,还是从应用的角度看,市场角度看,国家都大手笔地去做。
    有关机构预计,到2013年,中国车载导航市场销量将达到132万台,未来市场空间巨大,然而导航电子地图行业,存在较强的自然垄断特征,目前五大公司垄断了95%左右的全球市场份额,我国具有国家测绘局审批的导航电子地图制作资质的企业共有11家,其中有6家已经推出了自有品牌产品,面对这样一个蛋糕,未来市场竞争也将十分激烈,四维图新能否抓住机遇做大做强,仍需拭目以待。
    计渝:刚才我们的片子中间向大家介绍了,国内电子导航这个产业,以及这个市场发展的情况,这中间目前发展的情况,我们提到了一些典型的企业,比如四维图新,四维图新这家公司现在的情况究竟怎么样呢?我们看到1到9月份,净利润增长达到95%,再来看一下今天在盘面的表现情况,002405,现在我们看到今天的价格是52块钱,涨幅4.38%,换手率2.26%,值得大家关注的是动态市盈率是91.5倍,就现在的情况而言,四维图新这家公司在市场中间,可谓是居于一个龙头的地位,我们如何来判断它的投资价值?我们今天请到的是,中信证券计算机行业高级分析师张新峰,他现在来到演播室,张新峰你好,欢迎来到演播室,刚才提到四维图新这家公司,如何评价这家公司目前的投资价值?
    张新峰:的确我们看到四维图新目前估值比较高,今年动态市盈率达到90多倍,我们看到去年静态市盈率超过150倍,远远高于行业其他公司的平均水平,它的高估值背后反应投资者对公司两个观点,我们第一认为投资者非常看好,基于汽车导航,手机应用以及LBS市场的前景,第二看好公司资源的稀缺性,以及公司在这个行业中的竞争地位,判断一个公司到底贵不贵,我们觉得要综合它的市盈率,它的成长性两方面来看,如果四维图新现在的动态市盈率是90倍,如果公司未来3年能够维持90%的复合增长率,我们认为公司的估值就是合理的,当然我们对于整个汽车导航这个产业前景是非常乐观的,考虑到目前估值确实比较高,投资者注意控制风险。
    计渝:从你的专业研究判断,四维图新也好,或者电子导航产业里,整个市场发展来说,能不能在未来几年持续保持80%,90%的增长幅度?
    张新峰:我们看到去年以来,中国汽车销量呈现一个快速增长,另一方面我们看到,中国汽车导航的渗透率是比较低的,这当中有一个非常大的市场空间,同时背后我们看到,中国人口基数非常大,7亿的手机用户,手机用户背后,目前手机上装电子导航的软件比例的提升,我们认为整个市场的空间是非常广阔,我们出于谨慎的考虑,我们认为达到这样的速度是有可能的,但是可能这是一个比较偏乐观的预期。
    计渝:每一个企业,它在面对市场高增长的时候,其实大家也要考虑它的风险问题,因为面临的技术的创新,面临市场经营的风险都要考虑,同时,我们要注意就是它的竞争对手。我们下面要谈的这个话题就是,北斗星通这家公司日前发布一份公告,他就提出,他要投资5000万元人民币拓展电子导航产业,看看四维图新面对一个强劲的对手,北斗星通现在的情况怎么样?我们看到在前两天的市场表现中间,都是相当不错的,在11月4号左右,5号,6号持续走了一个小小的拉升行情,北斗星通它现在要大力投资在汽车电子导航领域中间,会不会给四维图新带来新的挑战呢?你怎么看?
    张新峰:其实北斗星通所投资的项目,和四维图新之间是一个上下游的关系,两者并没有直接的竞争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