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公司调查]新消费能否引领投资新思路(三) (2010-11-12)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2日 11: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交易时间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交易时间]>>


    计渝:新消费能否引领投资新思路,这个系列节目我们现在继续进行。目前随着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整个社会提倡一种积极健康的生活方式,于是有很多朋友开始意识到,要提高生活质量,要加入到户外健身活动当中,而随着这种健康生活方式不断普及,自然,市场对于户外用品,健身游戏器材等等,都有了新的需求,这种新的需求会对我国户外用品,健身游戏器材行业产生什么影响?来看我们记者的公司调查。 

户外用品:市场竞争激烈

    解说:中国科学探险协会秘书长王惟先生,从1981年起开始专业科学探险活动,至今已经有近三十个年头。

    王惟(中国科学探险协会秘书长):从1981年开始做,横断山,南迦巴瓦峰,登山考察,完了珠穆朗玛峰,就一直这么坐下来,每年,我现在我是大小野外出了已经四五十次了。

    解说:根据王惟先生的介绍,他第一次接触到高科技的户外用品,还是在1989年由参与南极科考的同事介绍。

    王惟:我说这是高科技的东西,当时也很昂贵,很昂贵,现在,虽然说也和普通消费者算起来也属于比较昂贵的东西,但是比那时候的价格已经大大的降低了。

    解说:几年来,随着人民生活水平在不断提高,所以参与户外活动的人越来越多,户外用品已经从专业人士的必需品,转变为普通百姓的消费品。

    消费者:大家有时候周六周日组织一块爬爬山,拍拍照片,出去玩挺好,比较方便这衣服,宽松,各方面,穿着挺舒服的。

    消费者:我退了休以后比较喜欢摄影,我所结识的一般都是喜欢摄影的人,他们大部分都是穿的,我也是受他们的影响。

    解说:记者观察到,不仅在野外运动,即使在日常生活中,穿着户外用品也成为了街头的一种时尚。

    韩云刚(中纺协户外用品分会常务副会长):不但大家在参与户外运动的时候去穿,去用一些户外用品,在平时日常生活中,也会把户外用品当成休闲的服装,来进行消费。

    解说:韩云刚告诉记者,近几年,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在我国户外运动已经成为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2009年,中国户外用品零售总额达到48.5亿元,出货总额26.7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分别为47.5%和48.4%。

    韩云刚:从整个户外用品的品类来看,囊括了很多,服装,鞋,背包,装备,袜子,很多配件,包括配件,现在看来最热销的应该还是服装和鞋。如果在我国的经济各方面,都是这么很正常发展的状况下,我国户外用品市场,以每年40%以上的发展速度保持,最起码要保持在十年左右。

    解说:中国户外用品市场在不断扩展,相关品牌数量也在不断增多,2009年,在我国市场上的户外用品品牌473个,年度可比增长率达13.98%,其中,中国品牌187个,国外品牌286个。

    韩云刚:在市场上,知名品牌还是比较多,比如象很多,哥伦比亚,乐斯菲斯,奥索卡,包括咱们国产品牌探路者都是家喻户晓,很知名的一些大众品牌。

    解说:品牌增多,之间难免会有竞争,相对成熟的国际品牌,中国本土品牌还存在着知名度,以及研发和技术含量这方面的差距。

    韩云刚:随着运动进入中国,国外的这些户外用品品牌也随之进入中国,从目前整个市场的比重来看,还是国外的品牌,包括一些知名品牌,占的比重比国内的品牌要多一点。

    计渝:现在随着人们健康休闲兴趣不断的提升,户外用品这个市场也在不断的扩大,其实就像我们刚才片中所向大家介绍的,在户外用品中间,我们可以简单分成两大类,一类是服装和鞋,另外一类是箱包,比如其他的装备等等这些东西,我们就来一起来观察一下,在市场中,在我们A股市场中间,与此相关联的上市公司它的投资价值市场前景究竟怎么样呢?这里我们来连线在上海演播室我们邀请的嘉宾鞠兴海,他是中信证券纺织品与服饰行业的分析师,兴海你好。

    鞠兴海:主持人你好。

    计渝:我们看到户外用品行业,其实这些年发展速度非常快,它究竟有多大的市场空间呢?它的利润率究竟怎么样?请你给分析一下。 

健康产业竞争激烈谁能胜出

    鞠兴海:您说的没错,从2000年到2009年这10年间,中国的户外用品消费以每年45%以上的速度增长,目前来看整个户外用品这一块的市场的容量大概是50亿元,应该说未来空间依然很广阔,我觉得无论是做服装还是做鞋履,包括装备的公司,只要它具有较强的品牌知名度,以及较强的研发的能力,和高速外延扩张的能力,它都是能够分享到行业增长,如果是上述这类公司,一般净利率的水平要超过15%,所以它的利润率空间是很大的。

    计渝:从现在来看,我们注意到,品牌的价值在户外用品中间非常的重要,有一些人士在选购户外用品时候,不管服装还是鞋还是装备的时候,它会跟着品牌走,从你的分析来看在中国目前户外用品市场中,国产的品牌和国际品牌相比较而言,它的竞争力究竟怎么样?

    鞠兴海:是这样的,目前整个中国的户外用品市场中,品牌大概有接近500个,国内品牌接近200个,其余的是国外的品牌。一般而言,虽然品牌的数量比较多,但是真正能在消费者心中构成品牌认知的其实数量并不多,国外的品牌一般,它产品的定位比较高,它的市场主要集中在一线和二线市场,而国内的品牌一般定位相对偏低,它的市场主要集中在三线和四线的市场,我觉得相对来说,这个市场的差异可以说是国内品牌相对一个优势,但是随着这两年户外用品的高速增长,我们可以看到,很明显的一个趋势就是国际的品牌,他在做渠道下沉和品牌系列化,我觉得这将对国内户外用品的品牌构成一定的压力。

    计渝:你刚才提到非常有意思,在户外用品市场竞争中间,绕不开渠道设置的问题,从目前的市场来看,我们看到有些户外用品,它是放在大的超市,商场中间,百货店中间来经营的,还有一些品牌选择是开独立的专门店来经营,这两种经营方式究竟有什么不同?对这些品牌的树立,对这些企业的市场拓展开说,有什么意义?

    鞠兴海:应该是这样的,专卖店和商场专柜是两种不同的实体终端形式,一般而言,商场专柜它的定位比较高,同时它要求店铺销售金额比较大,因为它的费用是按照销售金额乘以一定的扣点,专卖店一般由品牌商和加盟商来决定它的位置和定位,它的土地成本一般是按照折旧和租金来算的。所以说如果一个品牌,它在商场中的占比有所提升的话,我们可以认为它的品牌知名度比较大,它的盈利能力相对来说比较强。

    计渝:我们也注意到,在目前对于年轻人来说,在选购户外用品的时候,他们现在有一种很重要的选择方向,就是到网络上去购买,通过网店来购买户外用品,这种新兴的销售和消费的方式的变化,对于现在户外用品他们依赖于商场渠道,或者专门店的渠道,会不会带来比较大的冲击?

    鞠兴海:是的,这两年整个网购这一块的增长非常快,尤其是服装这一块,也已经成为了网购一个很重要的商品品类,我觉得对于户外用品这个子行业而言,其实它的品牌认知度很强,它的功能性也比较强,所以它具备在网络上销售一定的基础,但是目前来看,整个网络这一块销售的规模还比较小,主要存在着一些品牌真伪,产品定价不统一,以及虚拟渠道和实体渠道之间一些矛盾的问题。所以我觉得,如果在品牌商,加盟商和电子商务供应商之间,把这些问题很好的解决,电子商务这一块未来的前景将非常的广阔。

    计渝:好,兴海,我们还注意到另外一个市场很有意思的现象,我们聊起户外用品,我们说仅就服装和鞋,帽和箱包而言,其实在我们的市场中,有很多厂家都在制造这样的产品,和销售这样的产品,但是有些品牌是以户外用品专门的品牌,来树立自己的市场形象,还有一些则是以传统的,比如服装制造商,或者鞋的专业制造商,来向市场提供户外用品,这两种不同的生产模式和不同的市场定位,究竟会对自己企业的成长,带来怎样的影响?

    鞠兴海:是这样的,我们刚才所说的中国户外用品消费的高速增长,主要是指中国内地,国内的消费,我们其实整个服装行业,包括户外用品的子行业,它其实都是由传统的制造业演化而来的,所以目前在市场中存在一些以制造优势为主的公司,比如嘉麟杰,比如浙江永强,它生产户外用品的面料和服饰,或者装备,但是这种公司它有一个特征,存在一定的出口比重,而我们所讲的国内这一块的消费,我觉得主要是指,针对于中国本土市场的品牌公司,比如探路者,我觉得这一类公司它所获得行业的增长,其实是最为受益的。

    计渝:好,谢谢兴海给我们带来的这一段分析。我们稍候休息一下,我们还要回到节目中间来继续和大家探讨,中国本土户外品牌,比如探路者公司,它目前的经营情况究竟怎么样?我们以它为典型,来解剖一下中国本土的户外品牌的发展情况,一会再见。

    计渝:目前在我国市场上户外用品销售情况非常好,逐年稳步增长的  销量,但是国际国内品牌之间,在中国市场的竞争实际上我们看到是非常的激烈,经常是门对门,店对店,发生直接的对抗和冲突,作为中国本土户外品牌的探路者,这家公司作为首批在创业板上市公司之一,在户外用品行业快速发展的背景之下,这家公司的目前的经营情况究竟怎么样?未来又会呈现出怎样的发展态势?来看我们的记者调查。 

探路者:竞争对手林立  如何胜出?

    解说:资料显示,2009年,中国户外用品零售总额达到48.5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高达47.5%,然而,作为首批公司,国内最知名的户外品牌之一探路者公司三季报却显示,公司前三季度主营收入增长42.15%,而公司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仅增长20.87%。

    盛发强(北京探路者户外用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户外运动或者体育类别这样一些产品的毛利率虽然相对比较高,但是它的费用开支也比较大,包括品牌推广费用,像开店铺的成本,很多方面,包括管理费用等等。

    解说:公司销售增长略低于往年同业复合增长水平,利润增长没有收入增长快,户外运动产品竞争加剧的趋势已经显现,全球十大户外用品始祖鸟,乐斯菲斯,奥索卡等相继或计划进入中国市场,与此同时,国内许多企业也开始涉足这一领域,根据统计数据显示,2009年,中国户外用品市场上,共有国内品牌187个,国外品牌286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