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证券市场 >

双轮驱动因素仍将发挥作用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5日 07: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上周市场呈现冲高回落的走势,央行提前出手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较为有效地缓冲了高企的CPI数据公布后对市场的冲击,值得关注的仍是盘面的运行节奏,板块分化、热点轮换速度加快是主要的运行特征。我们认为,目前推动市场的主要因素并未发生明显的变化,通胀压力的增大以及新兴产业扶持规划的双轮驱动因素仍在发挥作用。因此,大盘下跌的空间将较为有限,预计股指短线适当震荡整固后,仍将重回上升通道。

  通胀压力继续存在

  回顾自9月底展开的本轮反弹行情,可以清晰地看到领涨板块便是资产价格在未来有望持续提升的有色金属等资源类品种,其上涨的推升力量来自于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不断走高,而背后的因素则是美元的持续贬值。同时,美联储二次量化货币政策也基本确立了美元走弱的趋势,所带来的结果则是全球性流动性处于泛滥的状态当中,这也使得我国在未来仍将面临较大的输入型通胀压力。

  国内方面,无论是发改委前期公布的各类农产品(000061)价格持续上涨,还是上周实际公布的CPI数据再创年内高点,都直接表明我国的通胀压力在不断加大。结合央行通过加息、上调存款准备金的调控手段紧缩货币政策分析,未来管理通胀预期将成为调控的主基调。此外,从信贷数据来看,10月份我国新增贷款达到5877亿元,明显超出年初提出的“均衡放款”要求,预计全年信贷总额也将超过年初7.5万亿的计划,可以肯定的是流动性过剩局面正在形成,未来物价上涨压力持续增大,通胀因素对于在未来对股指的推升作用仍存在。

  把握两条主线

  中国经济目前仍面临转型的格局,需要通过经济结构的调整来形成新的经济拉动引擎。可以预计的是,中短期内新兴产业相关的行业政策将陆续出台,这将刺激二级市场上以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等为主的相关行业板块不断震荡走高,从而催生市场结构型行情的延续,对于保持市场热点的轮动以及明显的赚钱效应都有积极的作用。

  技术方面,沪指上周虽突破前期的3181点高点,但并未有效站稳。均线系统目前保持了较为明显的多头排列形态,尤其是30日均线仍保持了向上运行的态势,对大盘的下档支撑仍有较强的作用,同时最近的整理平台核心区域3000点一带也同样存在支撑力度。在沪指上周五已经有效回补前期的3087点跳空缺口,下方牵引力基本消失的情况下,股指下跌的空间将较为有限。

  我们认为,短线的震荡调整不会改变市场中期趋势性的结构型行情的延续。投资策略上,建议投资者仍可以在股指调整的过程中重点把握两条主线,一是有色金属、煤炭、农产品等具备抗通胀概念的品种,二是持续关注未来有望成为新的经济拉动引擎的新兴产业板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