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排险地方融资平台 财政部整顿公益性项目债务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6日 07: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核心提示:继国务院和多部委先后发文加强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管理之后,财政部近日又出台《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公益性项目债务核算暂行办法》,明确地方政府平台公司公益性项目的债务核算流程。

    地方融资平台的清理整顿工作再进一步。
  
  继国务院和多部委先后发文加强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管理之后,财政部近日又出台《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公益性项目债务核算暂行办法》,明确地方政府平台公司公益性项目的债务核算流程。
  
  业内人士指出,《办法》出台将有助于加快地方融资平台清理进程,防范金融风险。
  
  《办法》明确,所谓公益性项目,是指为社会公共利益服务、不以盈利为目的的投资项目,如市政建设、公共交通等基础设施项目,以及公共卫生、基础科研、义务教育、保障性安居工程等基本建设项目。而公益性项目债务则指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因上述公益性项目建设所发生的债务。
  
  对于融资平台公司,《办法》要求其应当按照企业会计准则、制度的规定,对本公司全部经济业务和事项进行确认、计量和报告,并按《办法》规定就公益性项目债务相关的业务和事项设置辅助账簿体系,进行辅助核算和报告。
  
  根据国务院此前下发的通知,除了特殊规定以外,还款来源主要依靠财政性资金的公益性在建项目,将不得再继续通过融资平台公司融资,而是将通过财政预算等渠道,或采取市场化方式引导社会资金解决建设资金问题。
  
  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地方融资平台贷款余额为7.66万亿元,其中发现有问题的地方融资平台贷款2万余笔,涉及金额约2万亿元。据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测算,地方政府的隐形负债在8万亿元出头,约占GDP(国内生产总值)的20%至25%。
  
  尽管数额巨大,但财政部副部长李勇近日撰文指出,我国政府的整体债务水平尚在安全范围内,“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虽然蕴含诸多风险,但总体处于可控状态,且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债务清理工作成效初步显现”。
  
  (本文来源:上海证券报作者:张牡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