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证券市场 >

险资不惧短期调整 看好后市拒绝减仓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6日 14: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面对大盘上周走势,手握重金的险资毫无惧色,拒绝减仓。市场人士15日表示:“短期内,市场面临美元反弹和加息的负面影响,但大规模储蓄搬家使市场资金仍不断涌入,‘十二五’规划出台后相关行业政策也会陆续出台,这对股市构成正面刺激,市场向上趋势不变。”

  该市场人士称,资金推动的上涨行情波动剧烈,在近期操作策略上,适度防御成为首选,业绩增长确定的消费或医药板块将重获资金青睐。未来明确的“二八行情”或“八二行情”很难出现,最好的办法是选择低估值、成长潜力大的股票坚定持有。

  险资不惧短期震荡

  某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负责人表示:“我们对市场的看法还没有改变,上涨行情并未结束。”在10月行情启动中担任抄底先锋的保险资金面对近期股市调整,并无惧色。“资金推动的上涨行情波动剧烈,未来市场走势会更加复杂。”

  在看好后市行情的背后,是险资已接近历史高点的仓位。在自7月开始的反弹行情中,大部分险资均踩准点位,加足仓位。从多家大型保险公司的情况来看,目前险资的权益类投资仓位普遍在13%至15%左右,基本已逼近各公司内部设定的高仓位水平。

  另一位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负责人表示,对A股突如其来的暴跌其实心理上已有准备。“此前敢于大幅加仓是基于美国二次量化宽松政策导致市场流动性充裕的判断,在此推动下,A股的‘牛市’行情已然启动。目前股市调整正是市场对紧缩政策的担忧造成的。”

  他认为,股市在短期内仍会剧烈震荡。“10月CPI为4.4%可能并非年内高点,加息预期强烈;最近几天美元连续升值,长期国债利率也在上涨。在此形势下,A股将维持调整态势。”

  上述保险机构人士表示:“不过,我们目前并没有大幅变动仓位水平的计划。因为股市还处于上升通道,现在是通胀前期,大规模储蓄搬家使市场资金还处于涌入状态,市场趋势没有改变。短期风险就是加息和美元反弹。”

  他表示,等加息政策落地后,市场有望继续向上。同时,国内经济转型在加速,“十二五”规划出台后,中短期内新兴产业相关的行业政策细则也将陆续浮出水面,这对二级市场相关板块将构成正面刺激。

  还有多位保险业投资人士认为,此轮下跌之后,主力可能会借机重新布局,不排除部分主力选择出货后布局目前涨幅不大的权重股。

  加息步伐或超预期加剧调整

  不过,部分券商人士的观点并不乐观。一位券商自营部门人士说:“如果出现反弹的话,就卖了吧。”

  他认为,从总体来看,短期内大盘难以延续前期升势。美国二次量化宽松政策催生充裕流动性成为A股上扬的推动力,但该政策的效果存在不确定性,而且随着该政策的实施,流动性的边际效应已在递减。另外,物价连续上涨已引起关注,央行为应对通胀会采取一系列措施。

  分析人士认为:“更重要的是,市场现在忧虑政策走向。”为应付严峻的通胀形势,有关部门今后在回收流动性方面的步骤有可能会加快,包括发行更多的央票、再度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及市场最为敏感的加息等。

  还有市场人士判断,从目前的利率水平和CPI差距来看,央行还有可能采用三到四次的加息手段,来缓解通胀带来的压力。由于加息对缓解通胀的影响力需一段时间来传导,因此存在央行加息步伐超出市场预期的可能。“这可能会打击到市场信心。”此外,多数板块前期已有相当的涨幅。市场短期震荡幅度会比较大。

  适度防御成首选

  长城证券有关人士建议,在操作策略上,适度防御成为首选,可通过精选个股防范市场结构性风险。在市场调整周期,“吃药喝酒逛商场”是不二选择。投资者可以以大消费为线索,重点投资品牌消费。在紧缩政策背景下,强周期性行业可能会受较大冲击,最近商品期货价格下跌,可能会对股价造成影响。

  另有基金人士表示,股市向上趋势不变,前期踏空的投资者可利用这一难得的调整机会进行补仓操作。

  还有市场人士认为,在股市向上趋势不变的基本判断下,板块还会继续轮动。若连续加息通道启动,未来行情会更加多变。周期股与医药、消费等非周期股未来可能并驾齐驱,呈现一种交替格局,明确的“二八行情”或者“八二行情”很难出现。最好的办法是选择低估值、成长潜力大的股票坚定持有,具有成长性的蓝筹股或消费类板块都会有机会。“受益于‘十二五’规划的板块可能是新兴产业和大消费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