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频道 >

加息不会打乱投资节奏 部分险资明年将“加码”股市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0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综合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上证指数站上3000点关口,作为股市生力军的保险资金,一边沉浸于节前抢筹低价蓝筹股的丰收喜悦,一边又开始未雨绸缪2011年的投资规划。而对于昨晚出乎意料的加息决定,多位接受本报采访的险企投资负责人持乐观态度,认为不会改变大盘中长期走势。

  每逢11月前后,都是保险公司定调来年操作风格之时。“最近一直在开会,讨论明年投资思路。”本报记者近日从上海、北京等地采访了解到,近期一部分保险公司和保险资产管理公司都在加紧制定2011年权益投资整体计划,鉴于对行情持续向好的预判,多数险企有意提高2011年的权益类(股票%2B股票型基金,下同)资产配置水平。

  “我们内部认为,市场将逐步走出跨年度行情,因此我们考虑把明年的权益配置区间整体上调。”一家保险公司投资部负责人告诉记者,他所在的公司2010年的权益配置区间大概在8%到15%之间,而2011年或定在10%到18%之间,而监管允许之内的上限则是20%。

  这是险企在对近期资金面、成交量、宏观环境等内外部因素做出分析研究后,综合做出的决定。目前多数保险机构对后市已形成一致预期,低价蓝筹品种因机构追捧而延续估值修复,被政策调控挤出的炒楼资金在赚钱效应驱动下将陆续转入股市,为后市发展构成一定支撑。

  多位负责投资管理的保险公司人士向记者表达了他们的观点。“综合各方消息及我们的分析来看,近期股市新增资金大部分都是闲置资金,从楼市转出资金需要一段过程。也就说,真正大批量的楼市资金尚未流入股市。我们认为,一旦预期成立,外围资金将会大量涌入,增量资金的持续涌入将有助于夯实市场基础。”

  至于具体点位,接受记者问询的多位保险投资人士笑言,“这个很难把握得准”。不过,他们坦言,鉴于估值偏低的蓝筹品种修复性上涨过程尚未结束,近期将持续看好低价蓝筹股,以及配置“十二五”规划受益板块中具估值优势的装备制造业。“现在买债券还不如买银行股‘压箱底’,一来估值便宜二来还有分红。”另外,汽车、煤炭、钢铁等低估值行业也已被险企列入了优先配置行列。

  不过,在一片蓝筹看涨声中,也有一些保险公司投资部人士认为,当前周期性与主题性投资机会并存。市场在短期内大幅上涨积累了一定的获利盘,震荡向上是正常的市场节奏,在这样的节奏下,一些主题性投资机会又重新出现。因此在坚持周期性主线的同时不应该放弃主题性投资机会。“在大盘蓝筹的带动下,市场底部将逐步抬高,中长期上涨趋势不变。当蓝筹修复性上涨过程到达一定程度后,市场热点可能还是会回归到成长性好的行业。”

  对于昨晚央行宣布的加息决定,险资多持乐观态度。两位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投资部负责人向本报记者表示,考虑到对人民币升值的担忧,估计此次加息警示性作用较强,并不代表中国进入了真正的加息周期,预计连续性加息的可能性不大。他们认为,加息可能会抑制短线的火爆走势行情,但不会改变大盘中长期走势,对市场本身不构成趋势性影响。因此,保险公司的投资节奏不会被此次加息而打乱,短期没有抛售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