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证券市场 >

航空公司明年业绩维持平稳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7日 09: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2012年,国内高铁网初具规模后,对航空公司的冲击将集中体现。业内人士认为,受此影响,航空旅客增速将回落近10个百分点。此外,国际油价上涨带来的利空将与人民币升值带来的利好相互对冲,与今年业绩大幅攀升不同,明年航空业将进入平稳发展阶段。

  高铁影响明年集中显现

  11月15日,京沪高铁全面铺通,并将于2012年十月全线通车。据铁道部透露,到2012年,我国高速铁路网将初具规模,届时邻近省会城市将形成1至2小时交通圈、省会与周边城市形成半小时至1小时交通圈。北京到全国绝大部分省会城市将形成8小时以内交通圈。

  银河证券航空业分析师毛昂认为,目前各大航空公司开通的京沪快线一天有40多个往返航班,如果京沪高铁实现北京上海两地4小时直达,高铁开通一年内肯定会对京沪之间的航空客流形成分流。但考虑到北京上海两地航空客流量极大,因此在受到高铁的短暂冲击后,客流将逐步恢复。长期来看,京沪航线旅客人数将翻倍增长。

  就全国影响而言,2012年全国高铁网初步建成后,预计全国航空旅客增速将由每年的20%降到10%,但这种影响也将是短暂的,长期来看,这一增速将逐步恢复到15%左右。原因是目前中国旅客乘坐飞机出行的整体基数只有5%,国内航空旅客只有3亿人次,美国每年航空旅客为15亿人次,而美国人口只有中国的五分之一。

  具体到对航空公司的影响上,平安证券认为,几大航空公司中,海南航空800公里以下受高铁冲击的航线占6%,航线网络结构决定其受高铁冲击小于其他三大航。受国际旅游岛、第五航权开放等影响,未来大幅攀升的国际航空客流也在高铁冲击之外。

  海南航空9-10月份股价大幅上涨60%-70%,业内人士认为,主要原因是海南航空市盈率低于其他航空公司,目前补涨已基本到位,未来将呈平稳增长态势。

  原油上涨对冲人民币升值

  毛昂认为,10月26日起上调的燃油附加费,基本上抵消了近期原油价格上涨对航空公司燃油成本的冲击,但如果油价继续上涨,有可能对航空公司明年业绩产生影响。

  银河证券预计,明年国际市场原油价格将在90美元/桶左右,按照今年民航业平均18%的毛利率计算,这将导致行业毛利率下降2%左右。一般说来,民航业毛利率降到10%以下,航空公司就要亏本运营。2008年国际油价最高140美元/桶的时候,中国国航毛利率为8%,其他航空公司为5%。

  虽然明年国际油价上涨对民航业形成利空,但人民币升值对航空业则继续带来利好。毛昂预计,如果2012年人民币继续以平均3%的速度升值,中国国航、海南航空、东方航空三家公司每股收益有望增加0.1元,而南方航空80%以上的负债为美元计价,人民币升值可以为南方航空带来每股0.2元的收益。

  总体说来,国际油价上涨带来的利空将与人民币升值带来的利好相互对冲。与今年业绩大幅攀升不同,明年航空业将进入平稳发展阶段,几大航空公司业绩增速将保持在10%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