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楼市政策不断收紧 房价调整压力加大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7日 11: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国楼市调控进一步加力。继各地限制非本地户籍居民购房政策出台后,中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外汇管理局15日发布通知指出,境外个人在境内只能购买一套用于自住的住房,境外机构只能在注册城市购买办公所需的非住宅房屋。

  家住北京丰台区的汪先生决定明年5月份结婚,因此,买一套房子成了他当下最重要的任务。但是,是年前买还是过了年再买,他一直犹豫不决。不过,近日的几则消息却让他下定了再等等的决心。还有消息称,有关部委正着手制定相关管理办法,根据该办法,价格主管部门将可以对房价进行直接行政调控。记者了解到,该办法的核心内容包括:当房价出现较大幅度上涨时,经省级人民政府同意,省级物价部门有权直接出手限制商品房销售价格,如直接限制利润水平、直接限定销售价格等。

  像汪先生一样被称为“等待中的买房人”都认为,房价这次肯定能跌下来,买房的最佳时期还未到来。业内人士称,这说明楼市调控正在不断加码,未来逐步进入关键时期。

  政策 调控越来越紧

  买房人选择再等待正是看中了决策层在这轮调控中决心之大。早在今年5月,曾有媒体报道称,发改委正在牵头起草一部比“国十条”更严厉的房地产调控政策,该政策涉及政府在楼市中该起到何种作用。

  在今年国务院关于落实《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部门分工意见中,“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一栏,住建部为牵头单位,发改委则位列第二。

  记者还了解到,深圳也曾经出台过相关规定,即今年9月1日起实行的《深圳市房地产市场监管办法》中就明确规定:房地产市场价格总水平出现剧烈波动等异常状态的,价格综合管理部门可以会同有关部门对相关房地产开发企业,采取公告、会议、书面通知、约谈等方式给予提醒告诫,对经提醒告诫仍未规范价格行为,违反价格法律法规的,由价格监督执法部门依法进行处罚。

  业内人士称,价格调控措施将极有可能按照深圳的相关规定进行。一旦价格主管部门对房价进行行政调控,对开发商来说,将是致命一击。

  其实,开发商们已经能够感觉到,下半年政策调控越来越紧。9月29日,为了巩固房地产市场调控成果措施,国家有关部委分别出台进一步的楼市调控措施,其中暂停第三套及以上住房贷款、提高首付款比例至30%及以上、限制购房套数及调整契税等条款,比以往政策更为严厉,这次调控被视为年内的第二次房产调控。

  10月7日晚间,上海相关房产调控细则出台。限定上海家庭只能新购一套商品住房,同时还提高了土地增值税。此举旨在遏制房价上涨势头,同时打击投机炒作和囤积土地的行为。

  这些措施之后则是一次突然袭来的“加息”风暴,也让业内人士不由得猜测,一直“只闻其声,不见其人”的房产税声音也越来越近了

  9月29日,央视播发进一步遏制房价过快上涨的“五项措施”,其中再次强调,房价上涨压力较大的城市,应采取限购措施。据悉,目前全国实行楼市限购制度的有14个城市,包括:北京、上海、广州、深圳、三亚、天津、杭州、大连、厦门、南京、温州、宁波、海口、福州。11月3日加入限购行列的苏州市,则并非在这份14个城市名单之上,住建部一位官员更是表示,苏州不会是最后一个执行限购政策的城市。

  近日更是有种种迹象表明,房产税的试点并逐步向全国推广,已无可避免。房产税的开始征收,在近期具有调控楼市的功能,如对投机性需求会形成震慑作用,但从长期来看,其实是为地方政府带来了一个稳定的主体税种。

  深圳也传出房产税试点的消息。有报道称,深圳市委市政府会同各部门召开紧急会议,讨论房产税在深圳试点的落实工作。

  北京大学一位房地产专家告诉记者,一个接一个的调控措施分开来看,对房地产商似乎并不是重拳,但是,它们的合力将会在某一时点给开发商们致命打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