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加息预期叠加时点效应 银行间拆借利率全面上扬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8日 06: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周或将成为银行间市场资金面“由正转负”的拐点。

  11月17日,银行间隔夜拆借利率上行到近5个交易日的高点1.7354%,当日涨8个BP。7天利率升至1.9083%,涨12个BP。短期利率涨势亦传导到长期利率,当日,1月、2月期利率都在上涨。

  “这周资金市场状况比上一周紧了很多,上周是各银行在问‘要不要资金’,这周是问‘有没有资金’,国有大行等主要融出机构融出量都很小了。”中部一家城商行金融市场部交易员说。

  资金面已经由年初的充裕逐渐向紧张过渡,这与近期央行上调商业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再次加息忧虑升温有关。多名银行间市场人士认为,现在起直至年底,银行资金将持续偏紧,但亦不会重回到5月份的过紧状态。

  利率看涨

  “临近年底,我们行需要借一点钱,同时也为跨年资金做准备。”前述城商行交易员表示,城商行群体向来对资金的需求很大,不过本周开始他们能融入的钱减少了,且分散化。“找国有行,股份行都有借,但量小,每家借几亿元。”

  受央行上调准备金率的影响,各银行的钱袋子确实也不如前期宽裕。16日,各行按照央行要求上缴0.5%的法定准备金率,部分银行还另外上缴了0.5%的差别准备金率。中银国际估算,这将法定与差别准备金率合计从市场抽取了4,000亿左右的资金。按照历史平均水平估算财政占款和外汇占款,由此可以计算当上缴准备金之后,市场整体超储率水平将下降到大约1.5%,超储资金规模应在7,000亿-8,000亿之间,比上半年的最低水平5,000亿左右略高。

  “准备金率上调相当于给银行上了‘紧箍咒’。大行可能无所谓,但股份行就很紧张了,其超储率本就不高。”中信建设分析师黄文涛表示。

  从公开市场看,上周,公开市场操作净回笼货币300亿元,比前一周多回笼295亿元人民币。

  事实上,自央行加息、宣布上调准备金率后,资金面下行趋势已在货币市场上有所体现。WIND数据显示,15日,隔夜利率1.6020%,相对前一交易日1.5338%上涨7BP,16日上涨8BP。7天利率从12日开始上行,由11日的1.685%升至16日的1.9083%,4个交易日上涨23BP。

  从表面数据看,拆借利率涨幅并不大,黄文涛认为,这或许与各银行间市场结构化“缺血”有关,目前市场并不是普遍性缺钱,大小银行贫富不均。趁中小银行资金紧张之机,部分大行会提高融出价格。不过,由于通胀高企,央行再度加息的可能性较大,这对市场整体流动性造成压力。

  外汇政策的变动亦开始助推对流动性短期预期。外管局11月9日发布了关于《加强外汇业务管理的通知》,对企业结汇和商业银行外汇头寸管理都进行了较为严格的限定。

  中银国际分析师李涛认为,此举将大幅减少由此渠道带来的结汇压力,预计未来外汇占款增速将受到严格控制。预计年内银行间市场的流动性水平都会保持在相对收紧的水平。

  年末“调仓”诱因

  某股份行计财部负责人表示,近段时间加息预期很高,资金成本上升,利率市场收益率曲线向上趋势较大。部分银行为了获取良好收益,也会在加息之前做一些资产配置的“调仓”,比如增加一些中长债。调仓过程中可能会造成头寸紧张,引起利率上涨。

  “我们在卖出一些债券。”一家股份行金融市场部人士说,此前该行配置了很多短期债券,现在要增加买入一些长债。

  本报记者了解到,临近年底考核和完善财务报表,部分上市银行高度重视存贷比达标问题,债券买卖呈现净卖出状态,但抽出来的资金不会融出到银行间市场,卖债不会增加市场流动性。

  安信证券研究报告认为,如果沿着经济周期的思路展望资金面,在贸易顺差趋势收窄的背景下,同时叠加央行在通胀压力趋势上升通道中对流动性的回笼的影响,银行资金面的发展必然偏向负面。

  “如果年内加息,流行性紧张局面会上一个台阶。”前述城商行交易员说。如果不加息,按往年惯例推测,年底会有一些财政存款,这会缓释部分流动性压力。

  财政部网站公告,将于本月23日实行6月期400亿元国库定期存款招标,这将为市场带来些许甘霖。(21世纪经济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