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索罗斯筹划做空中国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8日 09: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扬子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2010年招商银行第四届理财教育公益行活动昨天在南京启动,国内著名期货专家、北京中汇安高信息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郭晖在会上表示,国际金融大鳄索罗斯最近进驻香港,是在筹划如何,对此我们不能掉以轻心。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可以配置一点黄金,以应对可能会出现各种情况。他认为国际金价明年年初有望冲到1500美元,眼下回调正好是买入良机。

  需警惕索罗斯做空中国

  最近国际金融大鳄索罗斯裹挟万亿热钱重返香港,对国内虎视眈眈,他是来赌人民币升值吗?不是,索罗斯从来都是靠做空赚钱,对此我们要格外当心。郭晖表示,纵观索罗斯1992年做空英镑、98年阻击泰铢等经历,不难看出,索罗斯所攻击的国家和地区一般都具有如下特点:通过外贸持续高增长发展经济、外贸出现了问题、经济发展从外需转向内需、国内投资过热出现资产泡沫、高通胀导致持续加息……

  郭晖表示,目前中国除了还没持续加息,其他都符合索罗斯做空标准,因此估计索罗斯会先重点攻击中国粮食价格,以此推升中国CPI,迫使央行持续加息,目前国际四大粮商都已进入中国,而且美联储刚刚推出了6000亿美元的量化宽松政策,由于国内银行的贷款利率已高达7%,再加上人民币每年升值3%,这些钱很大一部分都会变成热钱跑到中国来,赚取每年10%左右的收益,所以我们要想办法去应对,不可掉以轻心。

  金价明年初会冲到1500美元

  对眼下的经济形势,投资者如何应对?郭晖认为,索罗斯攻击中国的结果可能是央行被迫放开汇率,但无论未来形势如何,投资者配置一点黄金是必要的。“金价上涨周期一般为20年,这一轮金价才涨了七八年,还能涨12年。”

  最近几天,国际金价从1420多美元跌到1350美元附近,不少投资者担心金价是不是涨到头了,对此,郭晖认为,国际金价近期走势是受到了爱尔兰债务危机影响,全球避险资金抛弃欧元,转向美元,拖累了黄金,估计短期内国际金价会跌到1300美元,国内金价跌到280元/克,之后又会上涨,因为每年年底是消费旺季,明年初估计会冲到1500美元,国内价格冲到330元。所以可以趁近期回调到1300美元附近买一点。

  买黄金比买股票好

  “今年是现金为王和大宗商品的交替年。”毕业于北京大学、曾担任期货公司操盘手,并于2004年获得中国期货市场十大风云人物的郭晖表示,上半年持有现金最好,但现在通胀起来了,所以大宗商品走得最好,黄金则是抗通胀的最好投资,而且,从长期来看,投资黄金比买股票好,从2000年到现在,国际金价涨了5倍,如果你持有黄金,收益将是5倍,而同期国内股市才从1000多点涨到现在2000多点,显然买黄金比买股票好。

  对富人来说,黄金还是隐藏资产的好方式,比其他投资更安全。他表示,今年中国已超过印度成为全球最大黄金消费国,这主要归功于国人的黄金投资,印度人主要买金首饰,因此金价越涨买的越少,中国人因为目的是投资,所以金价越涨越买,据统计,截至目前,今年国内黄金消费量最大的省份是浙江,温州炒房团不炒房,改买黄金了。 陈春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