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老左来了]解析中长期券种投资价值(2010-11-18)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8日 16: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交易时间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交易时间]>>


 刘凯:好的,我们可以看到,近期政策方面偏空因素更多一点,尤其是昨天国务院召开会议,关于稳定市场价格提出四项措施,从这些方面来看,其实有一点不太好,这说明国务院开始采用一些行政手段来干预市场,这样对市场我们认为有一定的影响,我们不妨回头看看06,07年,06年,07年那一波牛市,当时政府更多采用的货币化政策,货币化政策相对,比如说上调存款准备金也好,加息也好其实它相对更温和一点,同时政策出台以后,反而导致热钱快速流入,但是这一次我们发现,政府在行政方面开始有一定的政策干预的预期,而行政干预,我们知道它的时间是滞后的,但是它对市场的心里影响却是很强的,所以这种情况下,对这一波的杀跌,为什么这么厉害,这么快,我觉得跟心里上的担忧也有设关系。还有一点,我们可以看到周小川这一阶段表态很有意思,周小川以前表态当中,更多说的话,没有说到政策有效性说的少,更多说的是灵活性,稳妥性,但这次他说了一句话,考虑政策的有效性。

    刘凯:所以这样我就说,这个相对来说,从政府话语当中,我们一定要看到他背后想做什么,因为针对性,灵活性都是可以操纵,可以操控的,如果说到有效性,可能达到一定的结果才肯相对来说放松,所以我觉得近期,市场可能还是对政策方面预期方面我们认为大家还是要当心一点,这也就是为什么我观点当中给大家谈到,近期即使短线有反弹,如果仓位过重的朋友,还是建议适当减少一些仓位出来,等盘面下跌稳定以后,政策这个靴子落地了,你再开始考虑中长期布局也好,我们认为更安全,而且长期来看,中国股市不会这一下子就下去,我们认为未来机会很多,但是我们要把握好中长期的操作节奏更重要。

    左安龙:另外我跟你探讨一下,我们改革开放那么多年,近30多年来,我们来看,股市20年我们来看,宏观调控一直是有,它更多的是用资金的价格,或者用资金的量化,数量型来控制,准备金率,很少用到直接对物价进行干涉。

    刘凯:是的。

    左安龙:但有的时候也有,但是很短暂,但这次不一样,这次我发现大规模的,从国务院层面一直往下讲,你看,从房地产也是直接对价格,包括现在大宗商品,直接对价格,农产品,直接对价格,就是我不允许你再这样,你要再这么就失控了,在这样的情况下,我想反问一句话,在这样的态势下,股市将会怎么样?

    刘凯:我们认为在这样的态势下,股市相对可能变数会更大一点,而这中间波动可能相对来说更强,我们可以看一下,从CPI情况来看,我们10月份的CPI是上涨4.4%,其实2007年6月份,当时CPI也是上涨4.4%,但是,2007年6月份,7月份大盘调整完以后,后来8,9月份,10月份涨的很厉害,那个时候最高的时候到了,10月份我们CPI,2007年10月份我们CPI是6.7%,然后到了2008年2月份,我们CPI达到8.7%,那个CPI可能比现在看起来更吓人,后来政府出手调的很厉害,目前我们可以看到,政府这一次出手,相对来说,对于市场心里影响比较大,因为我们可以看到,在2007年的10月份左右,政府当时也是开始从价格上进行干预,而这一次政府也是对价格进行干预,进行干预我们觉得对于市场肯定有影响,另外一个大家要当心的一点就是,政策后续会不会还有其他政策出台,这个我是更担心,因为近期政策大部分都已经预期,并且在盘面当中反应过了,如果没有新的政策出台,可能市场经过调整以后,后面就有机会,但是后面如果政策加码,这个大家一定要当心。

    刘凯:我认为是这样,这个跟政府未来采取加息,是一次性加很多,还是缓慢的加息,有很大的关系,因为这一阶段大家知道传言很多,有人说近期可能会出现一次性大幅加息,加50个基点,如果加这么大的息,肯定大家对政策方面,大家认为政策转向,下一阶段我们叫做保增长,变成抗通胀了,变成抗通胀以后,大家可能资金有可能从股市当中向储蓄有所回流,如果加息在大家预期25个基点范围之内,我认为这个市场,这种资金快速的从股市回到储蓄的可能性,还是比较低的。

    秦娟:其实50年的,就不算是一个关键年限的品种,我们国家也是近两三年才开始发行,发行出来以后,它投资者也是比较固定的,基本上是保险去买,大家都知道,保险它自己有许多理财产品,就是一些寿险都是几十年,你要交费交几十年的,保险的命险来投资,主要是比较喜欢拿这个品种,然后银行拿50年的基本上不拿,银行是拿长期,偏向于10年,所以我个人认为,这个50年的出来以后,只是没有什么,它应该也不会对经济,或者是什么有一些什么联动性,因为如果我们要看经济,或者看通胀,10年的国债,是最具有代表性的,因为10年国债是一个关键年期的品种,而且银行,成交量是非常大的,所以国家也发行的特别多,就是国家的财政收入,或者是财政投资,它如果要是没有这个钱,就会发10年的,我如果今年我想,明年我要是想加重重工业,或者长期投资需要钱,我就发10年国债,它是银行买,所以50年的国债,我觉得这个反正主要是保险来买。

    左安龙:好,我再问一个基础知识,据说在国外,看基准利率的时候,人家不是看一年期存续利率,而是看国债利率,我们这里是看储蓄利率,按道理应该怎么样?

    秦娟:当然国外的,这个还是,因为在我们国家。

    左安龙:是不是我们债券的市场太小?

    秦娟:也不是,因为我们国家是财政和央行基本上是完全独立的,而且之间没有很好的协调,其实他们的这种各自的目标,也不是很明确,因为你财政部就想,左老师刚才说的那个,我们看基准利率,我完全可以看一年国债,而财政部现在发一年国债,一年也发,基本上每个月都有,其实量也不小,但是就不看它,为什么?因为财政这一块,在中国来说,央行和财政部是完全割裂的,你财政部对目前的货币投放量和基准利率,就是和整个市场资金面,这块它没有很好的去跟踪,或者去把握,而这一块主要通过央行来把握,就向央行公开市场操作,主要是对流动性,对市场的资金面做一个回笼或者投放。

左安龙:好,不妨对这些事情,也是作为我们的一个问题,告诉大家,大家一起来跟踪,来看看,因为在国外成熟市场,我们看一个国家的基准利率是看国债的,不看银行储蓄的,在我们这是看储蓄的,不看国债,是习惯问题?还是怎么样?比如反应大盘走势,上证指数基本上不反应大盘走势,可是,人们习惯还是看上证指数,现在知道了,除了看上证,从50看,还要看深圳,看中小板,还要看创业板,几个分开来看,不能统一看,要慢慢慢慢一个适应的过程。下面回过来,我们跟刘凯谈一个今天市场热点,我不知道北京的编导,是不是准备一下,从今天市场来看,好象有一个热门板块非常热,黄金,黄金我也知道热了很长时间,但是今天在大盘,还比较疲软的情况下,黄金全部拉起来了,你给我们谈谈看,你对这点怎么评价?

刘凯:黄金反弹早于大盘在情理之中

    刘凯:黄金股尾盘也拉的很厉害,黄金的拉升,我们觉得也是在预期范围之内,因为美元指数前一波经过快速反弹以后,从目前来看,美元指数在80这个地方压力还是比较大,美元指数一旦出现,我们说出现一个下跌,对于黄金股来说是直接性的利好,另外这一波当中,黄金在避险的效果上也是比较明显的,包括欧洲这边,像爱尔兰的债务危机问题,一旦出现以后,避险资金也会向黄金当中去,所以我们在这几种因素带动下,黄金股出现比较快速的,早于大盘的反弹,我们认为也在情理之中。

    左安龙:今天好象有一条消息,不知道你注意没注意,就是关于中国高层管理层也感到中国需要增持黄金,储备黄金,有这个说法没有?

    刘凯:有这个说法,这个说法我其实应该在9月份我就提过,9月份当时我们看好黄金股和有色小金属的时候就说了,政府也正在加大这一块,关于黄金储备的力度,因为政府也发现,持有美国国债也好,持有他们的债券也好,一旦他们出现货币政策巨大波动,你就承受很大损失,但是黄金作为硬通货来说,它的保值增值性更好,所以当时我在9月份看好黄金股的时候,我已经谈过这个问题,政府可能未来会出台政策,确实现在也出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