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中英街”重现购物潮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9日 09: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一个普通的星期三,深圳龙岗居民李小姐一行五人提着大包小包正准备从沙头角“中英街”关口出关。

  这天并非周末客流高峰期,但关口仍然排起了数条几十米的长龙,数百通关游客将窄小的三个通关口围了个水泄不通。《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未携带物品过关,整整花费了40分钟之久。

  广东公安边防第六支队冯立峰向本报记者透露,今年10月下旬以来,“中英街”的客流量突然增长,而在11月份更加明显,由原本的每天1500人增加到3000人。而据沙头角工商所有关人士介绍,近期“中英街”游客数量呈爆发性增长,周末游人数量每天都在万人以上,而绝大部分“游客”是来购物的。

  李小姐告诉记者,舟车劳顿一小时来到“中英街”是因为听朋友说这里生活用品很便宜。她一次性购买了800元日用品,在她的行李箱和塑料袋里是飘柔洗发水、出前一丁方便面、帮宝适纸尿裤、沐浴露、洗面奶等。

  “多吗?我买得不多,她买了1000多块呢!”李小姐指向她朋友,“市内的东西太贵,越来越让人承受不了。”

  在经历了“购物天堂”十年鼎盛期和1997年香港回归后十多年的萧条期,“中英街”在内地CPI高涨和人民币汇率升值的大背景下凭借低廉的日用品迎来了它的“新生”。

  便宜三四成的诱惑

  在上世纪80年代,“中英街”曾经是内地居民的“购物天堂”。“中英街”位于内地和香港分界的沙头角地区,自1983年中央跟港英当局签订开放“中英街”协议之后,双方投入大量人力和物力建设此地。

  资料显示,上世纪80年代“中英街”最繁荣的时候有各类商铺300多间,平均每天客流量达到十万之巨。一名“中英街”老居民对记者回忆说:“当时(这里有)很多金店,很多内地人来这里买首饰。”

  但好景不长,1997年香港回归,内地发展迅猛,免税政策也被废止。“中英街”由此进入十年萧条期,游客人数最少时不足百人,沿街商铺90%以上关门歇业,2005年7月4日连最后一家银行也停业了,街道居民不得不通关去深圳市内取钱。

  自此之后,“中英街”的名号一度销声匿迹,尽管地方政府修建了“中英街”历史博物馆、“中英街”警世钟等人文设施和景观力促其转型,但也挽回不了“店员比游客多”的状况。

  即使在一年前,谁也不会相信饱经历史沧桑只剩精神符号的“中英街”会重获新生,但最近一个月突然涌入的消费者却带给这个古老街道一线生机。

  据记者观察,“中英街”上店内的绝大多数物品都比深圳市内便宜,也比香港便宜,有些甚至便宜四成以上。例如750ml的潘婷洗发水,在深圳沃尔玛标价48.8元(人民币,下同),香港百佳标价52.9港元(折合45.5元),在中英街所有百货店内却只标价43港元;惠氏金装幼儿奶粉深圳卖176元,而“中英街”内只卖156港元;而一盒明治巧克力在深圳711便利店卖25元,在“中英街”只要15港元。

  据“中英街”老字号波记百货刘经理介绍,这里的日用品历来比市内便宜,但最近几个月价差显著拉大。“以前与市内超市的价差在一两成左右,而最近价差达到了三成,有些达到四成。”刘经理表示。

  全球化进货渠道优势

  刘经理也住在深圳市区。他表示,市区近几个月越来越高昂的物价让他也感到有些吃力。国家统计局11日发布最新经济数据显示,10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4.4%,比9月份涨幅扩大0.8个百分点,创25个月新高。而深圳10月CPI涨幅已经高达4.8%。

  而李小姐称,如此高的涨幅已经超过了她的心理承受能力和经济承受能力。深港物价倒挂虽然为深圳市民提供了一种解压方式,但毕竟往来深港“不是很方便”。

  相比去香港来回60元的交通费用,李小姐和她的朋友们还是认为去“中英街”最实在——深圳市民通关“中英街”只需10块钱。而对于非深圳户口的居民来说,办理一次港澳通行证需花费上百元手续费,并且次数有限,但来“中英街”过关费50元且没有次数限制。再加上时间成本、交通成本,去“中英街”都比去香港现实和实惠。

  对于深港间出现的这种物价倒挂现象,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周其仁日前在深圳高交会论坛上对本报记者表示,“主要是汇率的影响”。在“中英街”的港币兑换点,滚动字幕显示当日的汇价为“买入0.857;卖出0.854”。商铺的实际结算中,汇价为0.88。“这跟几年前的汇价刚好倒过来了,去‘中英街’就意味着打8.8折。”深圳一名居民对记者说。

  此外,低税率也是“中英街”物价低廉的秘密之一。

  上述深圳居民告诉记者,每次看到深圳麦德龙收银机上显示各种商品的税率——粮食类商品13%、日用品17%,“都会感觉很高,很不舒服”。而相对大型超市来说,“中英街”的数家百货店都属于小规模纳税人,深圳盐田国税局人士表示“中英街”百货店税率只有3%。

  “我们的进货渠道都在香港上水等地方,货物来自世界各地。不像内地一涨全涨,世界这么多地方,一个地方涨了总有地方没涨的。”刘经理如此解释他的店铺价格优势的原因。

  汇率、税收、货源,种种因素复合,使“中英街”如今成为日用品“价格洼地”。但“中英街”是否能借此“复兴”,这仍是未知之数。毕竟如今“中英街”的购物功能已经与十多年前完全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