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政策步步紧逼流动性 股市应警惕累积效应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2日 09: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张欢

  央行上周五晚间宣布,为加强流动性管理,适度调控货币信贷投放,从11月29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对此,诸多市场人士表示,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基本符合预期,但由于累积效应造成的“流动性紧缩压力”空前加剧,对市场的“利空推动”正不断加强。

  国金证券分析师付雷表示,近期调研显示11月份的月中贷款依然在冲高,商业银行在预期12 月的信贷额度控制情况下,进行提前放贷。为了避免12 月存款大幅增长、信贷萎缩造成的流动性波动,以及提前替代10 月短期定向存款准备金到期,央行再次调高存款准备金率。此次调高存款准备金率并没有弱化加息预期,对于市场的影响要强于前两次。追踪表明,11 月的CPI 依然上行,在数据公布日前加息预期将依然强烈。

  信达证券分析师陈嘉禾表示,央行短期内连续使用货币政策,反映出管理层对通胀的担忧可能超出市场预期。准备金率上调,应该是加大了收缩流动性的预期,特别是短期内加息的可能性。

  “就当前市场来说,准备金率的快速上调可能导致利空。一方面,市场还没有走出下跌通道,在趋势上不能乐观。另一方面,央行的紧缩政策可能预示未来的政策形势比我们想象得要严峻。”陈嘉禾说,小盘股过高的估值也给了悲观者想象的空间。综合这些因素来看,当前的货币政策无疑对市场产生利空效应。

  中金公司认为,由于政府政策对于通胀和增长之间侧重点已经发生改变,股市的预期也将随之改变。总体上说,原先通胀和热钱流入预期对股市是利好,而现在由于担心政府出台更严厉的通胀抑制措施,通胀的进一步上升对股市将成为利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