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吴晓灵:存款准备金率仍有上调空间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2日 09: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吴晓灵在论坛上发言 本报记者 史丽 摄

  ⊙记者 李丹丹 ○编辑 衡道庆

  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吴晓灵20日在“中国宏观经济论坛2010-2011”上表示,中国过于宽松的货币信贷环境减缓了世界金融危机对中国经济的冲击,但也恶化了调结构、转方式的货币环境,“调结构只有在资金紧张的情况下才能产生优胜劣汰,在资金宽松的情况下是不可能发生的。”

  她指出,由于产能过剩等因素存在,因此我们不必过于担心中国面临的通货膨胀压力。但是中国货币过多是一个不争的事实,必须给予正视。

  过多的货币加大了通胀压力,催生了资产泡沫,吴晓灵强调,对此必须加以管理,控制货币、搞活金融是未来的政策取向。控制货币的含义就是货币政策应回归稳健。

  为应对国际金融环境的冲击,吴晓灵提出了几点对策。首先必须加大对冲力度,减少国际游资对中国实体经济的冲击。她指出,美、日、欧内部的经济形势决定了其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短期内难以退出,特别是巴塞尔Ⅲ资本要求的提高更加大了其货币扩张的压力。宽松的货币政策导致大量热钱流入新兴市场国家也是不可避免的,从制度上讲热钱难以迅速进入中国,但是采取蚂蚁搬家式以经常项目的名义进入中国的钱是不会少的。

  对于这种热钱,需要将其控制在央行行长周小川所说的“池子”里,以避免其流入实体经济。吴晓灵指出,“池子”并非债券、股票、房地产,实则央行多年以来一直跟这些进来的钱做博弈,通过法定存款准备金、超额存款准备金以及公开市场操作三个渠道来对冲。

  第二,要理顺要素价格,减少汇率压力,吴晓灵认为:“中国汇率是否低估了?首先要看可交易商品价格的情况。但中国存在着要素价格的严重扭曲,如果把要素价格理顺了,人民币未必就低估。”

  最后,要控制银行间流动性和市场流动性,逼高市场利率,减低资产泡沫程度。吴晓灵认为,存款准备金率还有上调余地。她介绍,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不仅是数量工具,也是价格工具。因为央行通过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可以收紧银根,进而逼高市场利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