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易宪容:股市恐慌性下跌将严重影响整个经济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2日 16: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国经济网11月22日讯 最近几日,国内股市出现了恐慌性下跌,这引起了国内外众多专家学者的讨论。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易宪容今日发表了题为《股市恐慌性下跌将严重摧毁整个经济》的博文,文章指出,如果国内股市这样暴跌,它对整个国际世界经济复苏,对国内的经济增长会造成什么样的影响。首先,不管国内股市与实体经济的关联性有多大,但股市作为实体经济的晴雨表还是可肯定的。任何一个国家其股市的发展与繁荣,其实体经济没有不发展与繁荣的。反之,股市衰退一定会让整个社会对经济前景丧失信心。如果说,我们股市这种恐慌性暴跌再持续一段时间,整个社会对经济前景没有信心,那么中国经济真正会进入衰退。不仅如此,中国经济的衰退对全球经济的复苏也是打击严重。因为,在这种情况下,企业是没有信心进行投资来增加生产的。还有,股市暴跌也会让企业融资渠道受到严重的阻碍。股市暴跌对一般投资者来说也容易产生严重的负面财富效应,从而对个人的消费严重挤出,个人消费挤出,政府扩大内需也就无法谈起。

  文章进一步指出,当前国内股市恐慌性的暴跌最根本原因是什么?最为根本的是投资者特别是机构投机者对政府的政策没有信心。这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对政府对当前国内经济形势判断没有信心,从而市场会认为不能够有针对性的政策出台;二是对政府出台的政策没有信心。市场不知道面对当前的经济形势,政府会出台什么政策,比如对于通货膨胀,是加息、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公开市场操作等,由于政策的不确定及不透明性,投资者也就无以应招,只好是逃为上策;三是中国股市本来就是政策市,再加上政策的不公开透明,那么更是增加了股市政策的不确定性,股市的预期更是不明确等。这些对股市都造成巨大的打击。因此,就当前的情况来说,政策稳定性最为重要。政府政策过度不稳定性,政府过度干预市场,对股市都会造成严重的负面影响,打击市场信心,严重打击及影响经济增长。(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