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成本增加原材料上涨 畅销酸奶涨10%以上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3日 11: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长沙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我一直买光明原味8杯装的,以前是7.9-8.9元,但昨天卖到了11.5元。”昨日在一QQ群内,一位妈妈无意中发出的一句牢骚,引发了不少群友的“积极响应”——“是呀,涨得太快了,以前6瓶装的果肉酸奶只要14元,现在要17元多了”……

  消费者的感受得到了市场的证实,昨日下午,一位管理着上万平米超市的业内人士介绍,目前酸奶“平均涨价幅度在10%以上,如光明、蒙牛、伊利等,零售价出现变化是从11月11日起,涨价的原因一是人力成本增加,二是原材料成本上涨。”

  他透露,涨价主要集中在畅销商品,部分正常商品未上调价格。以光明原味酸牛奶8杯装为例,涨价前打特价是7.9元,现在特价是9.9元(赠送6杯不同标准的酸奶),看上去好像东西是多了,但价格却是上涨了,且这种赠品可能也只是过渡,蒙牛双株原味酸奶8连杯之前特价是6.9元,现在特价是7.9元,伊利味浓原叶酸牛奶8杯装之前特价是7.9元,现在特价是8.9元。

  作为市面上最为畅销的酸奶产品,光明原味酸牛奶100g×8、蒙牛双株活性乳酸菌100g×8和伊利味浓原叶酸牛奶100g×8,一直都是各品牌用来抢市场份额的促销品,而之前的6.90元、7.90元其实都是促销价格,正常价格都在10元左右。现由于原材料上涨,正常价格上调,紧跟着促销价格出现上调,也是情理之中,已经习惯了实惠价的市民来说,这种价格的上涨,确实有些一时难以“接受”。

  来自通程万惠的消息显示,酸奶涨价中以光明最为明显,从11月的销售占比来看,蒙牛为30%,光明为30%,伊利为15%,南山为12%,其他13%。

  光明100g×8原味酸奶9.9元、卡士100g×3原味酸奶11.2元、伊利100g×8原味酸奶9.9元,这是昨日步步高超市内的酸奶零售价,几个品牌的100g×8杯原味酸奶都是在打特价,价格为9.9元,原价是11元多或13元多。光明、蒙牛、伊利三大品牌,从在各大超市的销售占比来看,基本上都在70%以上,而它们的价格波动,很可能影响到其它品牌。

  步步高相关负责人透露,“光明11月10日发来了调价函,内容是由于原材料上涨,湖南光明乳品有限公司在2010年11月10日前,对省内所有零售商进行统一调价,而南山今天也口头通知了要调价,过几天就会来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