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千亿分红险满期 险企使浑身解数留“财神爷”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4日 08: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现代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2005~2007年是一轮大牛市,在此期间,投资类保险也迎来了一轮销售高峰。其中,一大批3~5年的短期分红险今年到期,保险公司也将迎来一个满期给付高峰。有媒体甚至报道称,这批分红险规模在千亿之间。不过,由于购买的时候正值牛市,而此后证券市场经历了过山车,特别是2008年的大跌,因此,这批分红险的收益很可能会远低于当初保险公司的承诺。记者昨天从部分保险公司了解到,事情未必如想象中那么差,保险公司为了留住客户的资金,使出了浑身解数。

  根据保监会的规定,如果寿险公司本年度分红险有红利可供分配,则寿险公司至少应将分红险可分配盈余的70%分配给客户。通常客户只有在投保1年后,才会知晓分红险保单的实际分红水平。近几年来,股市腰斩,对于险企而言,分红是一项艰难的选择。究竟是用分红来赢客户,还是保证自己的净利润。

  阳光保险江苏公司负责人介绍,现在这种行情下,大多数保险公司都会考虑把利润留给客户。“据我所知,很多公司给客户的分红已超过了公司可分配盈余的7成,还是希望能够留住客户,因为留住客户就是留住了资金。”他表示,虽然这样做对公司的净利润有影响,但对公司而言,给客户的分红再高,也没有公司投资的收益高,加上投资渠道拓宽,未来保险资金的投资收益肯定是越来越好,关键是要把客户留住。客户就是保险公司的“财神爷”,所以,除此以外,险企更建议客户在满期之后转投其他产品,以此留住这部分资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