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今日观察]“新拆迁条例”何时揭开面纱?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4日 23: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今日观察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今日观察]>>


 

    解说:紧锣密鼓反复论证,新《拆迁条例》,何时揭开面纱?哪些亮点引人期待?《今日观察》正在评论。

   

    主持人(史小诺):这里是正在播出的《今日观察》,欢迎各位的收看。新《拆迁条例》有望近期出台,这两天从媒体上再度传出这样的消息,这部全称为《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草案》,从今年年初公开征求意见,一直在紧锣密鼓的进行讨论,但是过去接近一年的时间,到今天为止这部新条例更多的仍然是期待和猜测,这一次新《拆迁条例》真的要揭开面纱吗?有哪些新的亮点会值得我们期待?今天的评论员是张鸿,以及北京大学法学院的王锡锌教授,电视机前的观众朋友也可以通过以下的几种方式来参与我们的讨论。

    首先一起来了解一下,当下就新条例所释放出的有关信息。

   

    解说:新《拆迁条例》有望近期出台,行政强拆或被取消,在经过了11个月的等待后,新《拆迁条例》再度成为媒体关注的热点话题。

    专家昨天透露,与今年初公布的征求意见稿相比,在拆迁补偿,公共利益界定,征求程序以及强制拆迁等方面,新条例有突破性的进展。

    《法制日报》报道,征集意见后相关立法部门召开了几十场论证会、咨询会、座谈会、参与的专家学者等各种人员,有近千人之多,征集的书面意见前后更是高达近万份,广泛涉及法律、经济、规划、土地、评估等领域。

    这一年的时间来,因野蛮拆迁而导致的事故不时出现在媒体报端。新华社报道,910号上午,宜黄县凤冈镇拆迁户钟如奎家发生一起,因拆迁引发的自焚事件,事发后,江西省政府有关部门组成了调查组介入事件。917号,福州市委也对事件中8名相关责任干部做出了处理决定。1030号,太原市滨河西路南延工程晋源区金胜镇古寨村路段因拆迁公司违法拆迁,引发一起重大刑事案件,导致1人死亡,1人受伤。1114号,太原市委对晋源区古寨村,案件相关责任人作出处理,多名党政领导干部被问责。

    今年5月,国务院办公厅下发《关于进一步严格征地拆迁管理工作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的紧急通知》,要求严格征地拆迁管理工作,对于程序不合法,补偿不到位,被拆迁人居住条件未得到保障以及未制订应急预案的,一律不得实施强制拆迁。

    今年1027号,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表示,最高检将坚决查办征地拆迁等领域,严重侵害群众利益案件,和群体性事件背后的案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