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日媒称中国将取消对日稀土出口禁运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5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综合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国际贸易商行管理人士周一表示,中国已允许国内企业为出口日本的稀土办理通关手续,此举为取消过去两个月来事实上的稀土禁运铺平了道路。

  日本共同社今日报道称,在通关申请获得批准后,中国企业将很快重启对日本的稀土出口。稀土是生产混合动力汽车、手机及其他高科技产品的关键原材料。

  日本约90%的稀土供应来自中国。贸易领域知情人士表示,中国政府于上周五左右批准了上述通关申请。

  11月16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介绍,根据海关数据,1-9月份我国出口的稀土总量为3.22万吨,平均单价为每吨1.48万美元。其中对日本的出口量是1.6万吨,占49.8%。

  目前中国稀土总储量占全球的30%左右,但是提供了全球80%-90%的生产和贸易总量。姚坚认为,“建立全球经济秩序需要全球合作,希望有稀土资源的其他国家能进一步开发稀土资源,为全球产业,特别是高技术产品提供稀土。”

  日本媒体此前报道称,中方在16日下午通告日系稀土商社,将再开稀土对日出口通关手续,并确实通过申请的中方稀土企业已正式进入装船手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