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四万亿”谢幕 宏观政策需回归常态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5日 08: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闻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晨报特约评论员 马光远

  岁末年尾,一年一度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在即,和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不仅要为“四万亿”之后的中国经济走向把脉,更要为“十二五”开局之年的宏观政策定调。

  肇始于2008年底的“四万亿”经济刺激计划,作为中国启动应对金融危机一揽子政策的总称,在人类面临有史以来最严重的经济困境的情况下,以独特的方式和举国体制,硬生生将中国经济从衰退的边缘拽回来,2009年中国经济因此而高增9.1%,为世界经济贡献了一半的增长,而今年中国经济增长在10%左右亦成定局,实事求是地说,没有“四万亿”的一揽子计划,中国在全球一片萧条的环境下,不可能独善其身而有累积近20%的增长。

  然而,人类反危机经济政策的局限性意味着,“四万亿”在避免中国经济陷入衰退的同时,由于其非常规的举措,一方面使得中国经济在结构调整和转型等方面的计划被推迟,另一方面,“四万亿”本身推行的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和积极的财政政策,在推高了物价和资产价格泡沫的同时,令中国经济的一些深层矛盾和问题更加突出,今年作为“四万亿”计划的最后一年,如何尽可能减少政策负面效应,推动中国经济在“十二五”华丽转身,急需在宏观层面,为中国经济的转型和深层矛盾的解决提供一套新的政策架构。

  就中国经济的基本面而言,尽管今年四个季度的经济增长表现一直呈回落势头,但增长很显然已不再是政策需要着力关注的头等大事,在欧美经济复苏遥遥无期,以美国为首的发达经济体依旧坚持“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的大背景下,中国经济至少有四大焦点问题需要政策的及时回应——

  首先,通胀问题。从8月到10月,CPI连创新高,10月份4.4%的数据更是突破了心理预期,尽管央行在一个月时间内,两次提高准备金率,一次加息,但根据最乐观的预计,起码在两年内,中国的物价指数再回3.0%基本无望。特别是,根据历年中国物价上涨的基本规律,明年上半年将成为物价集中爆发的极端,季节性因素再加上货币流动的滞后效应,严重通胀的凸显期将在明年下半年。

  其次,以房地产为代表的资产价格泡沫问题。美联储继续滥发货币以及人民币升值的预期使得热钱急剧涌入,而负利率的现状令房地产泡沫在严厉的调控政策下可能反弹。

  第三,地方政府的债务问题。“四万亿”的实施,使得地方债务暴增,地方政府充分利用难得的货币政策、财政政策乃至投资政策都大放松的历史机遇,通过建立各种融资平台,以“城投债”的名义向银行贷款,带动项目投资,负债规模呈现10倍甚至20倍的增长,粗略计算,全国地方政府形成的债务至少有7万亿(还不包括“隐性债务”),远远超过了风险控制预警线。

  第四,发展模式转型以及一些深层的改革问题。明年是“十二五”的开局之年,“十二五”作为中国经济改革进程中承前启后的五年,其历史使命极为重要,“十二五”中国经济能否华丽转身,直接决定中国在未来全球经济版图中的真正地位,可谓生死攸关。

  以上四大问题决定了,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为后危机时代中国的转型问题构建新的政策框架,在通胀压力加剧,经济转型的任务咄咄逼人的形势下,笔者认为,实施了两年的一揽子政策将正式谢幕,中国经济和中国宏观政策需要回归常态,着力在物价、房地产和经济结构调整乃至收入分配等方面进行 “破局”。对于中国经济和中国未来而言,“十二五”是一场决战。要实现真正的“破局”,政策的担子不轻,但已无退路。

  (作者为经济学博士,央视财经频道评论员)